位置:首页>文章信息>自然资源部通报31个典型耕地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

自然资源部通报31个典型耕地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31 09:50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结合耕地保护督察情况,自然资源部通报31个典型耕地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各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依法有保障、违法必受罚、违规必追究的氛围,促进各级政府依法依规管理使用自然资源,督促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

  为更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重大方针、决策部署,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刀刃向内、严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将严格督察、严格执法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党组聚焦耕地保护普遍性问题、重大问题,组织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工作。督察发现,大多数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态度坚决、敢于较真碰硬,能够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和违法批准使用耕地等问题,但也有一些地方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导致违法问题久拖不决、长期存在,还有一些地方存在补充耕地不实、卫片执法弄虚作假等问题。为此,自然资源部决定通报31个典型耕地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这些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反映出耕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必须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必须正视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抓落实。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打击违法行为。近日,部出台《自然资源部关于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通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扎实对照检查,坚持“严格要求、严查案件、严肃追责”,认真查摆整改执法不严问题,从严落实各项查处工作制度,加强协调联动,从严追责问责,用“长獠牙”的举措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严明工作纪律,坚决防止执行各项制度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甚至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情况出现,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管理成效。

  自然资源部强调,各级地方政府要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精神,坚持和实施新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坚决整治中央十分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乱占滥用耕地问题。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展现出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尽心履职的工作作风和严保严管的工作成效,坚决打好新时代耕地保卫战。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