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杜绝“问题地图”,树立正确国家版图意识

杜绝“问题地图”,树立正确国家版图意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20:14
   浏览次数:
打印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地图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传统纸质地图、新闻媒体用图还是电子导航地图,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这是底线,也是红线。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那么,关于国家版图,你了解多少?什么是国家版图?什么是“问题地图”? 

    国家版图

    国家版图是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版图”这个概念的产生,在中国可以追溯到夏代。版图原指户籍和地图,在纸张发明之前,古代户籍和名册是刻在木片上的,这就是《周礼•夏官•司土》中的“掌群臣之版”的“版”。周代实行分封制,《周礼•天官司会》中记载了“都”、“鄙”、“里”等行政单位,出现了相当于后世的行政区划图的地图。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都有属国必须献版图的制度。献版图就是献江山,“版图”一词以后就延伸为国家的疆域。

    国家版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正确表达国家版图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问题地图”

    我们说的“问题地图”主要指存在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有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在此提供一份国家版图正误对比示例图:

中国地图正确示例


“问题地图”示例

                  错误原因说明:
                      1.我国阿克赛钦地区的国界绘制错误。
                      2.我国藏南地区的国界绘制错误。
                      3.台湾省底色设置与大陆不一致,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4.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 
                      5.漏绘我国南海诸岛。

    为避免使用到“问题地图”,公众可通过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标准地图服务,免费下载使用正确的中国和世界地图等,或者通过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标准地图服务,免费下载使用四川省级行政区域地图和四川省内各市(州)行政区域地图。同时,应当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批准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获取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另外,需定制地图时,可在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了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关心国家版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每个公民都应了解国家关于地图编制出版的法律法规,学习基本的地图知识,树立正确的国家版图意识,使用经过审核批准的地图。如果大家在图书、报刊、影视、网络、广告、小礼品中发现“问题地图”,请及时向各级地图管理部门进行举报,做一名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的“义务监督员”。

    雅安市“问题地图”举报电话:0835-5963725。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