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雅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0 11: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防灾工作措施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雅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现状和年度降雨趋势预报,特制定本方案。

三、目标任务

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灾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内容

《防治方案》主要包含四大方面内容:

(一)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详细阐述了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种类及数量、隐患点分布情况和灾险情发生情况。

(二)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是地质灾害影响条件分析。特殊地质环境导致隐患点多面广、地震活动加重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极端气候导致地质灾害易发多发、人类工程活动增大灾害发生风险。

二是降雨趋势预测。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市年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略偏高,年总降水量较常年总体正常。

三是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今年汛期,我市地质灾害仍将可能呈易发、高发态势。

(三)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是重点防范时期。汛期(5月-9月)是全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高峰时段在主汛期(6月-8月)。

二是重点防范区域。北部“8·11”暴雨洪灾区,包括宝兴县、芦山县北部;东部丘陵-低山区,包括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东部、芦山县南部;西部低-中山区,包括汉源县北部,天全县和荥经县大部;西南中-高山区,包括汉源县西南部,石棉县。

三是重点防范目标。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公路、铁路、水利、大型深基坑等各类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农家乐、景区和安置点、工棚等人口聚集区,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灾责任。二是抓实隐患排查,夯实群测群防体系。三是强化预警监测,坚持主动防灾避险。四是强化技术支撑,开展宣传培训演练。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六是加快项目实施,规避减轻地灾风险。七是开展风险调查,提高防灾服务能力。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