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

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7 10:47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22日下午,2020(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责任 创新 治理”为主题,倡导各国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发展模式、行业自律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进矿业重塑形象、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由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期为22日~24日,主要活动包括云巡展、企业视频展播、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国家推介、项目推介及线上展览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单位和嘉宾参加本次大会,参展企业309家。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启动大会开幕。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秘鲁、巴西、智利、几内亚、马达加斯加、阿根廷、南非、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使节出席。

  廖国勋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成为国际矿业界把握行业动态、促进交流合作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平台。本届大会将对明晰产业发展新方向,开拓合作共赢新空间,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希望各国以本届大会为契机,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开辟矿业新路,为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凌月明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矿业复苏脚步变缓,全球矿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大宗矿产需求萎缩。但从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地位没有动摇,矿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依然强劲。世界各国需团结起来共渡难关,开放合作、共谋发展,使全球矿业治理体系符合世界政治经济的变化,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要不断拓宽矿业合作领域,共同改进和完善全球资源体系,打造全球矿业命运共同体。要加快转变传统矿业生产模式,推动全球矿业“绿色复苏”,建设美丽和谐地球。

  凌月明代表中国自然资源部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坚持民生改善,履行社会责任。世界各国要更加重视矿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构建企业与社会群众共享机制,促进矿山企业发展、矿区民众受益与矿地关系和谐。第二,坚持科技创新,激发矿业动能。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为全球矿业发展创造了新动能。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加强矿业科技政策和信息共享,促进矿业领域国际科技合作与管理经验交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把握未来发展机遇。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世界各国资源禀赋各不相同,矿业经济紧密依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开放共赢,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放宽准入条件,公平保护产权,推动矿业投资便利化,打造优势互补的全球矿业产业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矿业产能合作联盟,深入开展矿业贸易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促进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保障矿产品市场稳定。

  路易斯·克萨达代表大会协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矿业领域投资在世界范围快速发展,正改变全球领域矿业格局,成功应对了矿业行业诸多挑战。中国已成为秘鲁主要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秘鲁将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完善相关政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矿业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开幕式后,钟自然主持召开主题论坛,嘉宾围绕海外矿业投资、矿业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内容进行演讲。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