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市地灾指挥部转发《省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汛期及节日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市地灾指挥部转发《省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汛期及节日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02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相关部门:

    现将《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汛期及节日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地灾指办〔2016〕1号)转发你们。请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务必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保持高度重视和警醒,落实责任,毫不放松抓好非汛期及节日期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增强防范意识,狠抓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霜冻、冰雪等极端天气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险情,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非汛期麻痹大意、懈怠松动和侥幸心理,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狠抓防灾责任落实,确保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防灾措施

    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原则和要求,请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安排力量切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后排查核查工作,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仔细排查,重点排查人口密集区、交通干线两侧、重要工程建设区、矿区和中小学校及校舍周边区域,同时由当地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国土、建设、交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新开工及在建工程等各领域工程项目的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坚持不留死角,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组织专业力量现场确认,及时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督促业主立即整改,落实防灾措施,并按照“3个100%”的要求,确保科学防灾。

    三、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进一步强化国土、气象、水利、地震、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及时针对霜冻、雨雪等重点天气过程和突发地质灾害时段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紧紧盯住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落实严格的防范措施和责任,督促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及时上岗到位。对有可能出现灾情、险情的,要果断提前通知并组织受威胁人员提前撤离,确保安全。要确保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监测工作不断档、预警预报不断线”,保障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有序开展。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非汛期特别是春节及重要天气过程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对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不放松。严格落实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值班工作纪律,做好信息收集上报,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做好灾情速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报送,加强信息的反馈和追踪。全力做好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灾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灾害现场,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坚持做到“有备而无灾,不可有灾而无备”,严防地质灾害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