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主动谋划 抢抓机遇 深挖内潜 精准保障——名山区局以推动年度自然资源重点工作落实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成效

主动谋划 抢抓机遇 深挖内潜 精准保障——名山区局以推动年度自然资源重点工作落实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9 08:50
   浏览次数:
打印

按:名山区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与推动年度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名山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鲜明“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政策导向,积极推动落实“八大计划”特别是土地上市计划,千方百计抢抓政策机遇,主动思考谋划要素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向上争取项目政策支持,切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和“三区同城化”战略思路、推动名山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其做法值得各县(区)局学习借鉴。

主动谋划、超前思考,强化规划引领发展。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政策和市委“三区同城化”战略思路,主动适应建设用地减量趋势,有保有压分配好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首批预支指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更新编制思路,变“等”指标为“要”指标;综合考虑名山区地形地貌、经济发展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名山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10个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构建了名山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名山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库,力争在全市总盘子中获得更多的用地指标和发展空间,向上争取工作在全市系统内走在前列。

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做实土地要素保障。挑选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抢抓规划编制窗口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内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充分运用相关政策,针对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内急需使用的地块编制近期实施方案。目前,已与市局相关科室进行了“三上三下”的对接;近期上报方案中包含中心城区内45.1489公顷土地,中心城区外98.2339公顷土地。在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方面,积极对接市级主管部门,主动协调规划编制单位和项目拟用地单位,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要素保障作用。目前,已启动急需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的选址方案编制,土地面积共79.7315公顷。

深挖内潜、盘活存量,促进节约集约利用。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盘活一批批而未供土地要求,深入思考盘活存量土地的举措,促进名山区存量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拟通过开展百丈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着力体现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的特色类型,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多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取得可使用挂钩周转指标1069.812亩(其中预留指标316.668亩,结余指标753.144亩),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提供用地保障。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