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省厅召开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和项目开复工工作专题调度推进视频会议

省厅召开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和项目开复工工作专题调度推进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15:28
   浏览次数:
打印

    2月28日,省厅组织召开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和项目开复工工作专题调度推进视频会议。绵阳、乐山、凉山3个市(州)局汇报了汛前防灾工作准备及开复工情况;厅地灾防治处通报了前期地灾防治工作及项目开复工、自动化专业监测工作推进等情况,对新修订发布的信用体系建设政策进行了解读。厅二级巡视员杨旭对做好全省2020年汛前地灾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履行地灾防治工作职责提出“八个抓”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这次全系统汛前第一次调度推进会议较往年提前召开,其主要任务是传达落实部、省及厅党组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有力有效开展我省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地灾防治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抓实抓细汛前各项防灾准备工作上来。

    会议指出,对四川的特殊省情来讲,地灾防治工作始终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底板”,始终是事关人民群众安危的“生命工程”,始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高位推动的一件大事,始终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必尽之责、应尽之责,始终是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当前大局大势来看,在做好分区分类防控的同时,统筹有序抓好自然资源重点工作,落实地灾防治项目精准开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是谋划推进汛前防灾工作的总基调、大逻辑;从主责主业来看,抓好汛前防灾各项准备、抓实地灾防治项目开复工,是做好全年地灾防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从实践实际来看,瞄准节奏时点,立足于早谋划、抓落实,是迎战汛期地灾机制制度的方法论、实践论。

    会议强调,当前推动疫情防控和地灾防治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具体要体现在“八个抓”上。

    一要抓思想认识。今年我省主汛期雨水形势不容乐观,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加强地灾防范,加快地灾防治项目开复工,部里面已专门发文部署,斯丹副省长、建军厅长已有明确要求,防灾紧绷的弦不能放松,防灾必须时刻在状态。要严阵以待,如临大考,抓紧把不能等的事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

    二要抓责任落实。要牢牢牵住地灾防治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防灾责任制。要结合机构改革和撤乡并镇带来的人员更新、岗位调整变化,铆紧责任链条,细化责任清单,完善响应机制,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真正把防灾责任落实到岗到点到人到基层一线。

    三要抓措施落地。抓实抓细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培训演练、主动避让等各项经实践证明管用有效的防灾措施。对新增隐患点要做到三个100%。要组织开展汛前“七查”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群测群防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经受住汛期大考检验。

    四要抓短板弱项。在巩固提升既有工作成效的同时,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特别要针对基层防灾力量薄弱问题,加强调研,注重攻关。要逐县抓实汛期驻守技术支撑;强化空心村摸排,逐村逐户落实预警撤离帮扶措施;探索统筹建立志愿服务与护林防火员力量参与地灾防范工作机制。加强全省地灾隐患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相统一的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监测预警速度和效能。

    五要抓工作重点。突出汛前、强降雨、重大敏感等重点时段;突出易发区、地震区、贫困区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口密集区、城乡结合部、公路边坡、建房切坡等重点点位;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工地、九寨沟和长宁地震灾后重建地灾防治项目等重点工程。突出凉山等地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地灾隐患重点问题整改到位。

    六要抓协调联动。发挥各级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作用,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联防联动,增强防灾合力。要继续完善系统内部运行机制,防止“灯下黑”。要加强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七要抓行业监管。要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和行业监管,敢于较真碰硬,规范行业管理和市场秩序。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风险管控,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八要抓方法作风。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杜绝因地灾造成重大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借鉴“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方式调度推进工作,加强动态跟踪、重点督导、暗访抽查,谋求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树立“严起来”的工作理念,对部署的工作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依法依规推进项目管理和过程监督,建机制、堵漏洞、控风险,增强制度供给,打造阳光、廉洁工程。

    会议要求,当前,对低风险区地灾防治项目要全面开工复工,对中风险区要尽快精准化差异化开工复工;对已安排的避险搬迁和自动化专业监测项目,要加快推动实施,确保汛期发挥功效;对今年50处治理工程和2500户避险搬迁等民生实事、生态扶贫、深度贫困县地灾防治考核任务,要坚持不等不靠,加快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前期因灾毁损的防治工程要加快维护修复,及早发挥防灾减灾功效,夯实汛期防灾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全系统“严密防疫情、全力促发展”的工作局面已基本形成,地灾防治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务必要按照部、厅党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谋定而动,在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实起来、行动上快起来、作风上严起来,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全力做好地灾防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地灾防治“两手抓”、“两不误”,交上一份合格的地灾防治答卷。

    会议在省修复防治院地灾会商室设主会场,在全省各市(州)局设分会场。厅防治处、省修复防治院、全省各市(州)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