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18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责任;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承担全市耕地保护的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承担提供全市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负责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依法管理矿业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和转让审批登记;负责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法征收土地、矿产资源收益,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拟订土地、矿产资源参与经济调控的政策措施;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组织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负责管理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非领导职务干部;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以赴,打赢国土资源灾后重建攻坚战

    一是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全部完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工期倒排,责任倒逼,加快地灾工程项目的高效实施。在2015年“420前完成了重建总体规划地质灾害工程治理76个(打捆)项目的实施,为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再次实现“零伤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全面完成毁损农用地整理复垦任务。毁损农用地整理复垦是保护国土资源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全面完成了重建总体规划毁损农用地复垦6个项目,新建农渠195.6千米、田间道路520.8千米、生产路448.1千米、护岸挡土墙34.8千米、蓄水池87口,促进了灾区土地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修复。

    2.尽职尽责,提升国土资源保护水平

    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市耕地总量继续保持10.17万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9万公顷以上。全年完工33个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土地22万亩、新增耕地2.4万亩,荣获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竞赛“李冰杯”国土资源二等奖。同时,依托复垦项目区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35.11万亩,耕地数量得到补充,农业生产防灾抗灾能力和耕地质量得到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二是抓好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为促进“十三五”期间矿业经济有序发展,编制完成《雅安市重要矿产资源规划部署研究报告》、《雅安市矿产资源综合区划与规划分区研究报告》等五个专题报告,为2016年编制完成矿产资源规划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全年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58次,检查各类矿山企业162家,对77处安全生产隐患责令进行整改,促进了矿产资源的保护和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的恢复。进一步加大矿业权监督管理力度,按时完成了2015年度探矿权、2014年度采矿权年检,对参加采矿权年检的267 家矿山企业“三率”指标进行考核。

四是强化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进一步完善12336举报电话和执法监察信息网络举报制度,对7宗土地违法图斑和1宗矿产违法图斑依法进行了查处。认真组织执法监察,开展动态巡查820次,参加巡查2440人次,巡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08件,涉及土地面积7.17公顷;发现和制止矿山违法行为46件,立案查处30件;处置3宗闲置土地,打击了各类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维护了全市土地矿山管理秩序。

3.改革创新,全力提升要素保障能力

一是加快项目用地审查报批和土地供应。2015年,全市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56个,面积858公顷;完成建设项目组件47个批(件)次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查,面积1869公顷;报市政府批复农用地转用8个批次,面积150公顷;全市总供地145宗,面积7422公顷,保障了全市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促进了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加快征地搬迁及时提供项目用地。全市共征地约3351 公顷,搬迁总面积约419m2,涉及征地搬迁人数 6万余人,解决征地失地农民社保47066 人,加快了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扶贫攻坚和后发追赶的发展进程。

三是不断深化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完成55宗探矿权勘查实施方案的审查上报,办理市本级颁证权限采矿权申请登记13宗,审查转报省厅颁证权限采矿权申请32宗。全市新设置出让县(区)颁证权限的建筑类采矿权5宗,成交价款594万元;挂牌出让2宗探矿权,成交价款4520万元。

4.落实责任,严防死守再次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一是抓好防灾责任主体的落实。市县(区)都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度,把防灾工作纳入经济工作发展大局,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抓好汛前防灾措施的落实。完成了市县(区)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的编制和发布;健全和完善了六级群测群防网络队伍;加大了地质灾害隐患的拉网式排查核查,建立专职监测点2030处,落实专职监测人员2326人;加强地灾防治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全市开展宣传培训2117次,参与人数达7万多人;开展应急演练1873次,参加人数8万多人;发放“两卡”55711份。

三是抓好汛期防治工作的落实。围绕四个“重点防范”(重点防范季节、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部位、重点防范灾种),强化预警值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预报30次,完成了县(区)级地质灾害应急短波平台建设;组织 9支专业地勘队伍的29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各县(区)开展驻点督导工作;开展应急调查221处,检查交通、水电等在建工程31处。汛期全市发生地质灾害灾情4起,险情9起,主动避险转移651人次;实现成功避险1起,避免人员伤亡17人。

二、部门概况

市国土资源局及下属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收入决算总额为33,922.7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2,574.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48.25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49,463.17万元,主要原因是当年财政拨款收入的征地拆迁资金较去年有所减少。

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支出决算总额为33,922.7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118.43万元,医疗卫生37.1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343.63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74.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71万元,其他支出85.0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25.42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52,59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城区事务征地拆迁资金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国土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国土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43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二)医疗卫生支出37.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三)城乡社区支出28,343.63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整理及收购储备、征地拆迁等支出。

(四)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74.3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支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办公设备购置、国土资源执法办案经费等;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国土资源系统政策法规人员培训、全市土地变更调查与成果应用、土地矿产资源规划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38.7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其他支出85.08万元,主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能力建设等其他资本性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1.38万元,2014年出国出境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长1.38万元,主要原因是参加省厅组织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培训增加费用。

2015年因公出国(境)参加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团组1次,出国(境)1人。出国(境)团组主要是:赴香港参加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开展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系统建设学习调研”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15.48万元,2014年决算数下降11.9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15年公务接待国内接待184批次、1983人,共计支出15.4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兄弟(市、州)国土资源部门来雅检查指导、交流组织的各类会议接待;地震次生灾害、地质灾害、土地执法等各类专家来雅指导。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未购置公务用车。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5万元,2014年决算数下降26.83%,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厉行节约制度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公车运行经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83.31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采购支出合计228.48万元。其中:货物21.08万元,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服务采购207.40万元,用于2014年雅安市雨城区土地定级和基准地价更新及城市地价动态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雅安市第三轮矿产资源编制、雅安市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512 月底,市国土资源局有公务用车4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

 

    附件:表1.收支决算总表

    1-1.收入总表

1-2.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2-2.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2-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

    3.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相关附件: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