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深学细悟找准位 站高谋远抓落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综述

深学细悟找准位 站高谋远抓落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4 10:26
   浏览次数:
打印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答了雅安在一个时期如何定位的问题。连日来,全会精神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局党组根据《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和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的战略思路,教育引导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紧密联系职能,找准部门定位,抓好贯彻落实。

迅速传达学习  及时作出安排

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以下率下带动党员干部抓好贯彻落实。为迅速把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变为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当前工作落实的实际行动,7月16日,及时召开局党组第31次扩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静东传达学习了全会主要精神和市委书记李酌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中进行宣讲阐释,并对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出安排。要求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主要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战略全局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运用多种形式  抓好学习宣传

局党组有号召,机关党委就有行动。在局党组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局机关党委赓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再作动员、再作安排。要求各支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一并列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点学习内容,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作宣讲等多种载体,抓好学习贯彻,讲好雅安面临的形势、任务、定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学进去;通过专题展板展示、集体学习研讨、联系职能阐释、撰写调研文章、党员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在办公楼一楼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党内组织生活有机融合,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心头,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紧密联系职能  推动工作落实

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科室结合部门职能思考阐释全会精神,切实理清工作思路和着力方向,研究探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落实全会精神的细化目标、配套政策与规划、具体路径措施。紧扣发挥好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规划引领、管控约束、要素保障”的综合职能作用,认清担当之责、接续奋斗之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扎实做好耕地保护、用地保障、地灾防治、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制度改革、矿产资源管理、不动产登记等重点工作,力争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取得更大进展。

国土空间规划科、用途管制科等科室提出了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9条措施。一是加快推进“三条控制线”划定和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市域“一核、一轴、一带、六心、多点并进”的城镇空间格局,群峰为屏、江河为脉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和“一核、两区、三廊、三带、多点”的文化旅游格局;二是健全完善市域“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和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三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依托经开区、成雅工业园及周边镇村规划建设“雅州新区”,探索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四是以“雅州新区”为空间载体,充分发挥成雅协同发展“桥头堡”区位优势,打造协同成都、融入成渝的战略新引擎,建设现代化产业功能先行区、成雅经济走廊协同区;五是紧盯主城区“双六十”目标,形成集中建设区规模为85平方公里的相对稳定开发边界方案,构建主城区“一核一环一芯”的城市格局;六是通过明确主城区功能区分特色文化发展、均衡三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措施,推动形成三区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区域空间格局,共同做大中心城区;七是按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并上报审批,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八是开展“多规合一”乡村规划管理试点 ,助推乡村振兴;九是编制实施“十四五”自然资源利用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等专项规划。

耕地保护科、土地利用科等科室提出了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能力6条措施。一是精准高效保障项目用地。深化“增减挂钩”机制,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面梳理省市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保障计划,有保有压安排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首批预支指标 。二是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工作。分解下达各县(区)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探索市场化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石棉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露天矿山整治。三是积极履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开展全地类的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建立完善全市“三调”数据库成果,为各类规划编制和用途管制提供底图支撑;年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数据成果汇交。四是全力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风险。实施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隐患点治理、避险搬迁安置 ,有效保障安全度汛;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地内矿产处置;扎实做好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积极完成迎接成都督察局督察雅安工作。五是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行“无纸化”“网上办”。持续深化“多测合一”;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混合用地”改革,及时总结土地管理改革经验,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六是全面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持续督促各县(区)加快推进历年土地卫片挂账整改及卫片违法图斑的整改查处工作,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全面铺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处置工作,对新增违法用地实行“零容忍”,实现“零增长”,规范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

机关党委、人事科提出全面加强全市系统班子和队伍建设3条措施。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树牢“政治中有业务、业务中有政治”的鲜明导向,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强化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意识,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与县(区)局联系指导制度,挑选4名优秀中层干部到县(区)局挂任副局长,选准配强县(区)局领导班子和市局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践行宗旨、拚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素质自然资源干部队伍;三是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正风肃纪,深化“四风”整治,注重作风提升,抓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改、风险防控等工作,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力行清正廉洁上树好新形象、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