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把握大山的脉搏(雅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片文字内容)

把握大山的脉搏(雅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片文字内容)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19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在共和国神奇的版图上,有一处位于北纬30度的神秘之都。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里人文底蕴深厚,"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壮丽诗篇就书写于此;这里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这里还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这就是被誉为“川西咽喉”、“熊猫首都”、“民族走廊”的中国魅力城市—-雅安。
    雅安,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跨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大地震活动带,全市国土面积1.54万平方公里,境内地质结构复杂、地貌类型多样、地形切割强烈,山地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4%,丘陵平坝仅占6%,海拔超过1000米的中高山区占全市总面积的70%以上,相对高差达1000~2000米。同时,雅安因降雨充沛而有“西蜀漏天”之称,全市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特殊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造就了雅安如画的山水,同时也使这片土地沦为地质灾害的多发区域。
    根据现有的记载资料,雅安已遭遇的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达600多次,因灾死亡近千人,财产损失数10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极端异常气候致使我市地质灾害频发、高发。截至10月15日,全市共发生大小地质灾害482起,与2009年相比增长近10倍,地质灾害发生数是有记录以来的雅安历年之最。
    2010年7月27日凌晨4:50,汉源县万工乡双合村一组发生高势能高位远程碎屑流滑坡。整体滑移1600米,高差620米,滑体方量约200万立方米,造成20人失踪,107户443人房屋倒塌,357户1031人房屋受到影响。
    2010年8月20日,荥经县G108线三大湾滑坡,致使国道108线交通中断。
    ……
    据估算,目前,雅安全市尚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80处,受威胁人数达10.01万人,受威胁财产30亿元以上。作为全省“5•12”汶川特大地震六个重灾市州之一,面对因地震开始大量显现的地质灾害隐患,面对全市地质灾害烽烟四起、防不胜防的局面,雅安市国土资源部门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第一”的原则,持之以恒的投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攻坚战。
    针对雅安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战线长、地质灾害频发的特点,雅安市创造性地探索出了符合雅安地形地貌特点和地质灾害规律的防治工作新路子,在强化行政管理、健全群测群防体系、狠抓排查巡查落实、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前预警预报、主动转移撤离6个方面狠下功夫,真正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由防不胜防变为防上加防、层层设防。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为“生命工程”,不断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监测机构。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小分队,配备应急处置仪器设备和工具。市、区县全部建立了地质环境监测站,现有专兼职人员40人,400个县级以上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各配备1—2 名地质灾害监测员,为他们发放一定数额的补助金,变兼职监测为专职监测,实行以村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企事业单位、地质灾害隐患点为基本单元的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了防患于未然,雅安市努力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的办法,投入1.4个亿,治理1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1624户,补助资金2708万元。同时,依托专家技术力量,充分利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监测成果,及时有效地对地质灾害重大灾情、险情进行技术指导。国土资源部下拨的“滑坡裂缝报警器”、“裂缝伸缩仪”等小型专业监测仪器也全部配置到了一线监测点,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地质灾害知识走进课堂、走向田间,当更多的人通过电话、传真、手机信息、网络等渠道获知专业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因灾损失才有可能降到最近。尽管2010年雅安灾害多、灾损重,全市上下却拧成一股绳,成功避让37起滑坡、2起崩塌、7起泥石流共46起地质灾害,紧急组织避险转移群众3127户14233人,避免了2550人的伤亡。
    “7•27”万工乡山体滑坡灾害后的第一时间,万工乡果断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全乡值班人员、驻乡干部、村组干部迅速开展疏散工作,逐户叫醒,凌晨6时许,万工集镇所有群众约1500人全部成功疏散,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7月3日上午10时,雨城区降雨达192.3毫米,大兴镇高家村3组村民发现有发生滑坡并引发泥石流的可能性,大兴镇政府和高家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仅用了45分钟时间将受威胁的16户(63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这起因滑坡、泥石流带来的“链式”地质灾害带来更大的损失。
    ……
    雅安防治地质灾害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因此受到国、省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四川省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副省长张做哈先后来到雅安,深入地质灾害滑坡处现场检查指导救灾工作,并对雅安及时抢险救灾、成功避让地灾隐患的成功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们坚信,在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雅安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一定能不断推进,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卫家园保平安的钢铁长城!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