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

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3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根据《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雅组通〔2018〕6)精神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基层党支部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基本要求

    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推进雅安发展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 方法步骤

    这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党支部要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的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在雅安具体化。同时,要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组通字〔2017〕3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雅委办〔2017〕9号)等文件。没有集中组织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活,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结合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县(区)局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3、联系思想工作,查摆突出问题。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查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看是否存在到基层调研“走秀”、搞形式、作风漂浮、执行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看是否存在服务群众主动性不强、执法不公、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发展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的情况。

    4、坚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帮助。召开支委会,由支部书记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坚持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5、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组织评定不能走过场,要从严把关,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结合评星定级、积分管理等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要用好民主测评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同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6、拿出过硬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本支部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抓好本单位三项整改“回头看”、市委巡察、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问题和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主动认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

    三、组织指导

    1、加强指导督促。机关党委和人事科负责督促指导各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扎实开展工作。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2、领导示范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对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
    3、按时上报情况。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8年3月中旬前完成。由人事科将开展工作情况于3月26日前报市委组织部。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