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用情用力抓精准,真帮真扶显成效(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用情用力抓精准,真帮真扶显成效(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9 10:43
   浏览次数:
打印

2015年以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驻村第一书记裴胜军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一线优秀扶贫干部,被提拔为共青团雅安市委副书记;先后荣获“全省系统优秀领导班子”、“全省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抗击重点自然灾害先进集体”、“全省防汛抗旱救灾、地质灾害防治先进集体”、“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系统大讨论活动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全市工业强市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

高质量完成联系贫困村帮扶任务

5年多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脱贫目标,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通过采取大力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治理地灾隐患、解决民生困难等帮扶措施,圆满完成了联系帮扶贫困村——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脱贫攻坚任务。3任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56次亲自带队到联系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召开各类座谈会25次,讲专题党课6次;出资为联系村办宣传专栏22期、制作宣传横幅18幅、设置种植基地标牌12个;多方协调整合扶贫、民政、农口等各方资源、资金达13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9个(其中重大民生工程项目8个,产业帮扶项目11个),成立产业合作社3个,初步建成了万亩厚柏、千亩粽叶、百亩重楼、百亩有机蔬菜、百亩红心果等一批骨干产业;先后选派3任第一书记累计落实第一书记工作专项经费,按时兑现驻村第一书记相关补助补贴,并为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安排第一书记开展健康体检; 先后挤出工作经费52万元,帮扶联系村基础设施提升和为32户特别贫困的群众改善生活环境、发展种植养殖,有力保障了联系帮扶工作开展,圆满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

——村提前摘帽退出。全村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98人,2015年脱贫退出50户176人,2016年脱贫退出1户4人,2017年10月脱贫退出7户17人(自然消亡3户),至此,全村贫困人口全部退出;2017年通过将产业基金入股到药材合作社的形式形成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并有村集体农副产品供销中心投入使用,2019年、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2500元,人均纯收入10870元;9个村民小组均为水泥铺装硬化路面,99%农户通入户硬化路;有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具备党员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功能;具备电视机、音响、电脑等基本文化器材;具备村级广播系统;藏书2000余册;有室外文化活动场地,有宣传栏,有相应的体育器材、健身器材;卫生室面积52平方米,按照标准配备了相应卫生器材,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1名乡村医生。

——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贫困户于2017年10月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户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均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5000元,人均达到万元以上;56户脱贫户均有安全住房并实现功能分区配套;全村脱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10%以内;全村脱贫户义务教育学龄段子女(孙子女)均入学就读,31名在校学生得到国家义务教育救助共6万元,无因贫未读或辍学现象;家中均通到户饮用水,水量、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供水保证率达100%;通生活用电且能满足照明、能保障基本家用电器用电需求;均有广播电视且均能接收广播电视信号。

高标准全面完成生态扶贫任务

5年多来,市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同配合、并肩战斗,狠抓一批民生工程等生态扶贫项目实施,为雅安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生态示范市贡献力量。特别是全市769处防治工程在抗击自然灾害中发挥显著功效,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的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土地整治项目全部完成。2016年,我市共实施3个农村土地整治扶贫项目,项目覆盖2个县10个村,其中涉及天全县新场乡岩下村、民政村,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芦溪村4个贫困村,总投资概算2643.7万元,3个项目新增耕地1384.72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1个等级。

——生态扶贫专项项目全部完成。2017年至2020年,我市大力组织实施生态扶贫专项项目,全面完成涉及我市8个县(区)及经开区的27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295户避险搬迁安置。同时,我局积极协调落实在全市261个贫困村新建地质灾害应急避难场所,能够容纳3万余人应急避险,并配有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文化体育设施;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争取到专项中省资金1632.87万元,加快推进在石棉、宝兴实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完成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反馈涉自然保护区13个矿业权整改销号工作;面对地质灾害严峻形势,加快完成“8·22”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地灾防治项目实施,年度任务完成率98.5%;天全县率先在全省出台隐患报告奖励办法,得到省厅肯定并推广;完成民生实事和生态扶贫地灾治理工程6处、避险搬迁安置5户;争取到中省地灾重建资金2.729亿元,加快推进2020年雅安市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

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俯瞰图

大渔村四组(龙溪山)地灾治理项目(一)

大渔村四组(龙溪山)地灾治理项目(二)

 大渔村“党建扶贫 双示范”重楼种植孵化基地

大渔村农民夜校室外教学点

 大渔村一组应急避难场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