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全方位提供要素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提供要素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2 10:36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魏静东副局长接受雅安市广播电视台专访文字实录(2019年5月29日)

【节目导视】优化项目用地规划,提升项目用地预审时效,全力保障民营企业项目用地;发挥政策叠加和杠杆效应,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惠精准的优质服务。本期《雅安民营经济直通车》邀您收看:全方位提供要素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倾听民营经济声音,坚守民营经济发展。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雅安民营经济直通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资源要素保障是关键的一环。我市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指出要优化项目用地规划,提升项目用地预审时效,全力保障民营企业项目用地。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雅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出了一系列用地保障审批服务制度,主要从政策创新、审批时效、统筹资源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机构改革以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增存量、保增量”的原则,积极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大力推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整体规划有机统一。

    魏静东:首先是落实规划问题。在我市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以及即将启动的国土空间规划,都把我们的产业用地规划安排放在了最优先的位置。第二个层面,抓紧进行我们土地储备。主要分了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增量向上报地,特别是对我们结合全市各个区县的情况,我局已经安排抓紧推进增减挂钩指标,这是报地上必须使用的指标,为报批土地做好储备;二是抓紧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按照要求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市本级及各区县都要完成闲置土地处置,为下一步闲置土地的实施做好规划。截至目前全市处置闲置土地达到5200多亩。第三个层面,就是符合我市“5+1”绿色产业民营企业确保优先供地。

    魏静东:在降低用地成本方面,第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用地,比如说工业用地的供地标准,国家有一个最低用地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我市可以在现行标准的情况下对工业企业做到降幅30%,那就是按国家最低标准70%进行供地。第二个层面是根据企业对用地的不同需求,有些企业属于起步阶段不一定有资金买地,有些企业根据行业特点要急需建成投产,也不能够进行买了地进行建设,那么我们就制定了一个租赁或者租赁以后再出让,或者租赁以后根据租赁的期限按国家规定工业用地是50年,也可以根据企业的特点采取一个弹性供地的方式,比如企业需要十年,我们就按十年进行供地,或者需要二十年就按二十年供地。第三个方面就是在企业。民营企业在进行技术改造的时候,有可能在原有批准的规划条件内进行再扩建且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涉及到增加容积率,对于这部分不予以收取费用。第四个方面就是支持民营企业在出让土地工业用地的时候,也可以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出让土地款。

    魏静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是在行政效能上,为了支持民营企业,核心是加快行政审批。分两个层面来说,目前整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政务中心涉及办理的事项达到70余项,随着我们自然资源局机构改革,三月份已经批准了整个机构搭建完毕后,还有一些新的职能。那么根据这两个不同的内容,从目前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已经入住的这些审批事项进行了一个流程再造。把相关的事项能合并串联的,能够改成并联的进行了并联。比如说我们的土地确权、不动产的确权,原有的时间为30个工作日,现在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二是结合此次机改,机构改革以后,整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功能在原有国土资源的情况下增加了城市规划主体功能区,还有一些水湖林草的资源确权的相关功能。我们准备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服务工作:第一个是在规划审批上进行分层级审批。对于重大项目、民生项目上规委会,其余中等层次的项目进行专题会解决,一般的项目争取在局里面进行会签、会商制,尽快缩短在规划方案审批阶段的时间。第二个是结合国家的改革。那么能够在一个部门,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用地预审和规划一书两证是不同的部门,下一步也准备放在一个部门进行同时办结。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