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关于《雅安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政策解读

关于《雅安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5 10:43
   浏览次数:
打印

关于公布实施《雅安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通知

    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2019年3月2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以雅府发〔2019〕5号公布实施《雅安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现解读如下:

    一、矿业权市场基准价制定的依据和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29号)、《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7〕35号),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财投〔2017〕205号)。按照文件规定,在矿业权出让环节,将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调整为矿业权出让收益,矿业权出让收益按评估价值、类似条件的市场基准价就高确定,同时要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由市级矿产资源主管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参照类似市场条件定期制定,经市(州)人民政府审查并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由市(州)人民政府公布执行。

   制定全市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目的是进一步完善矿业权出让制度,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优化矿产资源市场配置,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矿业权市场基准价的定义

    矿业权出让收益是指国家基于自然资源所有权,将探矿权、采矿权(以下简称矿业权)出让给探矿权人、采矿权人而依法收取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矿业权出让收益包括探矿权出让收益和采矿权出让收益。

    矿业权市场基准价是指一定时期内,按照资源储量、矿产品价格、开采难易程度、开采技术条件、交通运输条件、地区差异等影响因素,确定的不同矿种矿业权出让收益的基准价格标准,是矿业权出让收益的最低指导单价,也是衡量矿业权出让收益高低的标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矿业权评估机构在进行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时,要参考矿业权市场基准价。矿业权出让收益按照评估价值、市场基准价就高确定。

    三、矿业权市场基准价制定的主要内容

    本次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是在我市县(区)报送的相关矿种基准价评估成果的基础上综合制定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的使用说明。包括基准价的使用原则、测算方法、单矿种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价的测算公式等内容。

    (二)矿业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分为采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已估算资源储量的探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空白区探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三种类型。其中,采矿权基准价涉及26个矿种,探矿权基准价涉及23个矿种。采矿权基准价以保有矿石资源储量计算,探矿权基准价以审查通过的地勘报告查明矿石资源储量计算,空白区未探获资源储量的探矿权基准价以探矿权面积计算。

    (三)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矿业权市场基准价实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两年更新一次,当矿产品销售价格上浮或下滑幅度超过(含)20%时,及时调整。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