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2014年“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总结报告(雅国土资党委〔2014〕76号)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2014年“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总结报告(雅国土资党委〔2014〕76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7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市直机关工委:
    2014年,我局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国土资源部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职能定位和工作任务的重大变化,把创建“四好”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四好”活动的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制度建设、检查考核、总结表彰等重要环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活动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坚决打好灾后重建硬仗、补好发展相对滞后欠账,为我市加快重建、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创建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学习创新为先导,切实增强班子决策力
    按照市委和省厅党委对全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和要求,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实际运用为目的,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氛围,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达到“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强班子”的目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局党委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提高对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局党委书记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主持研究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审定阶段性学习安排,确定学习专题,提出学习要求,加强督促指导,了解掌握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调阅中心组学习记录和成员自学笔记。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考学、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强化学习纪律和请假制度,严格学习考勤和补课制度,形成推动学习的激励机制。制定了《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党课教育制度》和年度学习安排意见,为中心学习组成员订阅了学习报刊杂志,给每名党员统一制发了学习笔记本,在干部培训、外出考察、集中学习等活动中,保证经费的落实。党委中心组按年度建立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和个人学习情况等学习档案。每名中心组成员都做到年初有计划、学前有安排、学中有记录、学后有体会、年终有总结。在年度述职、述廉及民主生活会上,应汇报学习情况。局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24次,共130 课时,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98% 。领导班子成员全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每季度安排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参学率达到95%以上,并做到学习笔记清晰完整,讨论发言积极踊跃;中心组成员平时认真研读中心组学习秘书提供的学习资料,做好自学笔记。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抓好集中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与群教活动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原原本本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组织集中群教活动专题理论学习8次,完成学习讨论时间45个学时。扎实开展了规定的“五项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到我局作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我局法律顾问作法制教育报告;组织观看了《蜕变与悔悟》、《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和《焦裕禄》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音像教材;组织参加了市直机关4次学习报告会;开展了廉政党课党纪教育和学习本单位先进典型人物的活动;通过“走基层”、联村帮户、“双报到”等活动,开展了感恩进农村、进社区教育。召开6次专题讨论会,围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灾后重建怎么干”,“重建为了谁”、“发展为了谁”、“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开展了讨论,对照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成效进行“四个反思”,26名同志在讨论中作了发言,24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三是注重学习形式,讲究学习方法。党委中心组综合运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实地考察、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把集体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把领导干部个人自学作为学习的基础,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眼新实践新挑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注重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加强学习。把专题调研作为学习的重要方法,贯穿学习全过程。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至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切实做到灵活多样、学用相长。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注重民生、破解难题、推进重建等6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共拟写调研报告12份,努力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方向。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习。把学习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方式,作为“打硬仗、补欠账”的基础条件和动力源泉,做自觉学习、带头学习的表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党员人人自觉学的良好氛围。注重把读、听、看、走、说、写有机融为一体,提高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清正廉洁,自我约束的能力”三个能力。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拓展学习领域,丰富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后发追赶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心组成员争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有所为。坚持边学习边实践,在学习中增长才干,从实践中丰富经验;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使工作岗位成为学习的课堂,将工作压力变成学习的动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正确思路、有效措施和实际行动,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形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
    二、以民主团结为基础,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
    始终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一班人”注重维护班子团结,做到团结、心齐、风正,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局面。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各司其责,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在思想上时时事事出于公心,诚恳待人,互相尊重,谋事不谋人;坚持在感情上相互关心体谅,加强理解和信任;坚持在工作上发挥个人特长,互相支持,搞好协调;坚持在组织上任人唯贤,把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干部选配到各级领导岗位上。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无内耗、扯皮现象,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二是班子成员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执行并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把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作为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干部工作、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无重大失误。测评中“民主团结”满意率在90%以上。
    三是讲党性、讲原则,顾大局,识大体,做到“四个经常”。即:思想经常沟通,防止因工作意见或方法不当,造成同志之间感情裂痕;工作经常商量,防止因通气不够,导致相互猜疑不信任;遇事经常提醒,防止因自由主义、为政不廉等损害班子凝聚力;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防止表面一团和气,打“肚皮官司”。每年坚持按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以上,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会率达95%以上。
    四是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和每名党员都认真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深刻剖析了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直接点击“四风”问题,直接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既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又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局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66条,列席会议的同志对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17条。通过坦诚交流,增进了互信,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团结,做到了“触及思想、拷问灵魂”。
    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雅安市党政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切实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 要求,鲜明“重德才、重实绩、重清廉、重公认” 的用人导向, 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全市系统提拔了2 名干部到外单位担任副县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13名干部担任科级职务,从外系统交流到国土资源系统干部3名,公开招考事业人员3名,争取了80名急需的地灾防治专业人才到我市工作,抽调4名干部芦山帮助工作、下派2名同志到贫困村和帮扶村帮助工作,累计组织253人次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有效地改善了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以勤政为民为根本,切实增强班子执行力
    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竭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主动服务,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全面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是破解难题促重建,推进灾后重建用地保障工作坚决有力。加强灾后重建用地审查报批。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13个,,完成川藏铁路雅安段等省级重大项目用地初审的转报工作,完成了灾后规划的中期调整工作,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截至目前,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共组件上报30个批(件),其中已批复6个批次;上报市政府批准2014年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农房转用面积446亩。加快征地拆迁步伐。协助雨城区政府完成了中心城区11个棚改房项目和28个市本级灾后重建项目的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已征收集体土地1826亩,收回国有土地256亩,搬迁4351户,拆迁房屋约124万平方米。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全市总供地121宗,面积3780亩,保障了灾后重建项目、重点产业、重大工程、城市建设等项目依法用地。
    二是坚守红线保资源,土地矿产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做到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护措施、保护人员、工作责任四落实。全市耕地总量继续保持在10.17万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9万公顷以上。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增加耕地面积,积极推进占补平衡工作。2014年度计划安排的63个土地整理项目,整理规模46.56万亩,预计新增耕地5.06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4.41万亩。全市“4•20”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灾后恢复重建土地利用共6个项目,建设规模103万亩,项目已全部开工。严重毁损农用地整理复垦全部完工,已复垦土地1.48万亩;轻微毁损农用地整理复垦已完成52.35万亩。依法做好矿政管理工作。完成了2013年度探矿权、采矿权年检,结合 “百日安全生产活动”, 认真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矿山企业356家,发现和制止无证勘查、无证开采、越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22处,目前已督促矿山企业进行整改。配合安监部门开展2014年度煤矿关闭工作。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对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59个疑似违法用地图斑和9个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由市执法监察支队组织调查,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实地测量,逐一开展实地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对实际违法的用地和矿山无证开采,严格依法进行了查处 。严格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进一步完善12336举报电话和执法监察信息网络举报制度。全市系统共开展动态巡查1039次,参加巡查2932人次,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89件,涉及土地面积30亩,拆除违法建筑物2.62万平方米,处罚款88.16万元;发现和制止矿山违法行为26件,立案查处矿山违法行为10件,没收违法矿产品2138吨,没收违法所得22500元,处罚款40万元。
    三是全力以赴防地灾,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的目标。面对“4.20”地震后次生地质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全市共查明2725处地质灾害隐患并建立专职监测点,落实专职监测人员3027人;购买监测预警对讲机2592台,实现了隐患监测点短波全覆盖;共组织培训734场,累积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发放“明白卡”和“明白卡”6.5万余份;组织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1472场次,建立可供避险转移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71处;完成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搬迁3330户;建立了避险搬迁、治理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 “三本”台账。全市235个治理工程在今年主汛期来临前全部完成,387处应急排危除险工程、107处受损修复工程在汛前全部完工,特别是对威胁宝兴县城的冷木沟、教场沟等特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起了32米高的拦渣坝,在汛期发挥了较好的防灾减灾作用,有效地保护了宝兴县城1.5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84起,主动避险转移16402人次;实现成功避险42起,成功避险转移群众2170人次。《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安排的76个(打捆)项目,已完工48个,完工率63.2%;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2.2%。全市连续两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的目标。
    四是注重民生走基层,助推灾后恢复重建积极主动。继续牵头抓好河口村联村帮户、派驻干部驻贫困村大渔村帮扶、机关党组织到西大街社区和党员到居住社区双重报到以及与中大街社区开展兴贤街60号、大众路41号两个院落共建帮扶等工作。与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开展联村帮户活动以来,开展走访座谈和帮扶6次,走访群众800多人次;协调启动新村聚居点建设2个108户、原址重建户10户;向村委会赠送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用品,并解决经费3万元,给20户困难户每户发放春节慰问金500元;将联系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与地灾避险场所建设统筹考虑,拟投入资金50多万元,建设8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室,可容纳1200人应急避险;投资10万元新修村道800米,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5.5公里林区道路建设和11.8公里堰渠、800米河堤修复工程;积极向省厅争取土地开发整项目立项,协调做好国道351线过境路段和县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了联系村5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投入资金达1000多万元。同时抓好局机关党组织到西大街社区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双重报到工作。
    五是维护权益解民忧,联系服务群众更加自觉。在全市系统集中开展“走基层、解忧难、化积案、维权益”主题活动。围绕“深入基层听民意、排查调处解民忧、集中攻坚化积案、尽心尽力维权益” 四个方面内容,全面深入排查化解国土资源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规范信访程序,信访积案75%以上得到解决。受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90人次,办结群众来信114件和回复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厅长信箱转办件93件,未发生恶性群体性事件和集体到省进京的非正常上访事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市本级房地产开发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影响开发建设和土地使用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等老大难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目前,“红墙客栈”等13宗原毛地出让的房地产开发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己陆续启动拆迁安置工作;“少年宫综合楼”等10个项目的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办理遗留问题陆续得以解决,涉及住户1200多户。对群众反映的土地使用证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将法定20天办理时间缩短为10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四、以清正廉洁为根本,切实增强班子感召力
    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以及市委《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方案》,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党员干廉洁从政。
    一是注重在教育上促廉。坚持廉洁底线, 不越红线, 不碰高压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深入开展以“廉政国土”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和“国土人风采”大展示、“国土人精神”大讨论等专题活动, 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尚以德行政,倡导清白做人和老实干事,筑牢反腐拒变防线,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脚踏实地、勤勤恳忌地做好本职工作。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是注重在思想上立廉。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工资补贴、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庸懒散浮拖、选人用人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从思想上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渗透到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将廉政之风打造成队伍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以此锤练队伍、凝聚人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三是注重在行动上践廉。按编制选配好部门机关纪委班子成员和监察室主任,确保日常监督检查有人抓, 不定期检查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情况,坚持将办事人员、办事程序、服务指南、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等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和局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廉洁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加强对本系统承担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治理等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全面优化重建环境,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四是注重在制度上固廉。建立健全政风行风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建立规范廉政档案,严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 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监督制约、改革创新和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于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全部由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策。特别是切实灾后重建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立并形成了良好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监督机制,全面优化重建环境,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
                             2014年12月10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