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关于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04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08〕19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及所属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雅组通[2008]26号)要求,按照省厅党委和市委对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四次全委、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为我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现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实际,对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在新形势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因此,各县局、分局党组和市局机关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要求,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搞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加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魅力新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各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责任,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各县局、分局党组织在地方党委领导和市局党委的指导下,按照《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和区县委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市局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2008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由局机关党委负责具体抓好落实。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以及国土资源部党组、省厅党委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制度和措施,用完成本单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任务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二是要以提高领导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争创成效显著的“四好”班子;三是要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四是扎实开展效能建设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基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事拖拉、遇事推诿、纪律散漫等不良行为;五是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抓住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的作用;六是要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完善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
    按照市委的有关规定以及省厅党委的具体要求,切实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制度建设。
    一是要建立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调研制度。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每年要针对突出的难点和问题,确定重点课题,由市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行深入专题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系统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是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根据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确定名山、荥经县国土资源局为市局党建工作联系点。市局党委成员根据分工,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认真搞好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党组要在地方党委的领导和市局党委的指导下,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抓机关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
    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度。每年年初,市局党委要确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各项工作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市局机关党委会同市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
    四是要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坚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每两年对市局机关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局机关党委具体负责评选表彰工作。
    五是要做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各县局、分局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由各县局、分局党组进行,并将考核自查情况上报市局党委;市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由市局机关党委考核自查并上报市直机关工委考评验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全市国土资源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工作的局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建立起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意识。为加强对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市局成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杨治雄为组长,局党委员、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蔡志康为副组长,舒克杨 、陆庆平、黄雅琼、王雪梅为成员。各县局、分局也要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职责,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具体抓好落实。要高度重视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改革和完善党组织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坚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爱党务工作、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党员干部选进各级党组织领导岗位,配齐配强各县局、分局党组和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完成市局机关党总支及所属3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并按市直机关工委要求,选举市局机关党委,配备专职机关党委书记。各县局、分局机关党支部要按照当地党委要求,配备机关专兼职机关党务干部,确保基层党组织做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满意,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八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