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9 16:00
   浏览次数:
打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持续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实践。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高位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今年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高位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三是坚守法治原则,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业务与法治有效融合,聚力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贯穿于自然资源各业务、各环节,切实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动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单位主要负责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普法。今年3月28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上学习了《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持续落实局党组会前学法制度,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会前学法8次,及时学习了《地质灾害防治单位资质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暂行)》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抓实抓好自然资源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服务民生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同兴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指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雅安市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规定,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按照“谁制定谁公开”的原则,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今年及时组织全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梳理,形成《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4个,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承办科室严格按程序办理,自觉接受监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从起草、征求意见、集体决策到公布实施等各个环节落实到位。三是严格合法性审核。对涉及行政处罚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落实2名法制审核人员开展法制审查,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尤其注重发挥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对涉及重大、疑难复杂事项、签订重要合同等方面均征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意见,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四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公布实施、政策解读以及备案审查等各项制度,全面清理与专项清理相结合方式,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化、规范化管理。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周跟踪调度、“容缺”初审、“保姆式”服务三项工作机制,提前介入,畅通沟通对接、靠前服务,及时跟踪调度,持续提升土地要素服务质效,强化用地服务保障。今年组卷上报雅化三期等用地45批次/件,涉及新增建设用地3863.895亩。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动态推进业务事项流程再造、制度再完善,梳理形成《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度汇编》,不断提升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质效。三是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贯彻落实“三区”事权改革,建立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延时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合并办理、并联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8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2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4个工作日内办结;实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市中心城区、雅州新区重大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2个工作日内出具《用地意见函》,审定工程设计方案后,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3个工作日内出具《规划意见函》。今年,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57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7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5件。四是强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不动产登记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扇窗、跑一次”服务,积极探索推出不动产“带押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登记新模式,着力实现业务“集成式”“一站式”服务,开启“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新模式,实现法院查控业务“零见面”“线上办”“零跑动”,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完成“预缴登记费用+证照免费寄递”服务1662件,二维码缴纳登记费16033件,交房即交证25户,“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1817户。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依法及时处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搭建好与广大民众沟通的桥梁,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致力于助推构建自然资源共建共享现代化治理体系。今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6条,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88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信息共计443条。依法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58件。

   (四)依法规范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局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任职前岗位培训、知识更新培训,按“先考试,后发证”原则,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培训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开展不少于60学时的网上法制培训。二是强化日常执法业务培训。今年6月,举办全市2023年自然资源执法业务培训会,对自然资源卫片执法、规划执法、建设用地中有关违法用地审查等重点执法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和案件会审制度,主动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信息、查处案件相关法律法规及查处案件处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监督,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方法,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我市1宗案卷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优秀案卷;精心组织参加全省自然资源执法“大比武”,我局荣获团体二等奖,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执法标兵、执法能手的荣誉称号,进一步规范依法公正文明执法。

   (五)严格执法管控约束。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深化落实“田长制”,切实强化耕地“非农化”。芦山县苗溪农场作为全省首个“二调”非耕地开发新增耕地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稳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内152宗矿业权,已全部完成退出任务。严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等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执法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依法查处。全年土地和矿产违法立案查处72件。

   (六)积极推进化解行政争议。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市司法局横向沟通,全面举证、按时答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的原则,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由业务科室具体承办,法规科协调联动、全程参与,注重倾听复议机关、司法机关的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优势,强化从源头上、实质上推进问题化解。今年,依法办理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承办征地类批复类行政复议案件1件,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办理相关县区行政复议案件4件。依法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通过人民法院居中调解实质性推进化解1件。

   (七)深化“八五”普法实践。年初制定印发年度学法普法计划,严格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广泛开展常态学法普法。一是认真组织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二是积极落实案件庭审旁听学法机制,今年参加庭审旁听学法11次35人次,其中,局班子成员参加庭审旁听学法2次2人次。三是强化多渠道多业务培训学习。6月,举办“雅安市第一届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竞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10支不动产登记队伍参与技能竞赛; 7月,我局牵头承办夜校培训3期,其中专题法治培训1期,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处长朱玥亭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开展“业务能手上讲台 青年干部谈感受”午间培训课堂3期,强化业务与法治的融通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四是常态化开展重要法制宣传时点的法治宣传。抓住“6.25”“8.29”“12.4”等重要法制宣传节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普法信息宣传。五是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与知识宣传。结合动态巡查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电影下乡”“防灾进校园”等创形式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力度,扎实推进我市自然资源“八五”普法质效。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法治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 “放管服”改革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入,自然资源工作效能、审批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还仍有差距,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法治能力还需持续提升等。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结合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谋划部署2024年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部门实际,聚焦部门职责,持续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各领域、全过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服务和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服务效能,确保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为积极创建法治示范市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