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零容忍整治违法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零容忍整治违法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9 10:32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3日,市政府副市长于进川主持召开研究全市违法用地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听取雅安市历年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整改和自然资源执法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判我市违法用地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2016以来卫片执法违法用地问题整改情况,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挖湖造景、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通道和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或将耕地转为园地等专项行动整治情况。

于进川对全市违法用地整改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扎实做好违法用地问题整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耕地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过去的一年各县(区)有力有效有序推动违法用地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系统梳理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

于进川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之大者”。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切实维护全市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二要认真摸清底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考核;加强耕地变化动态监测,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加大补充耕地力度,摸清补充耕地资源潜力,规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抓紧制定耕地恢复方案,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稳妥推进耕地恢复。三要坚决消除存量。各地各部门要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切实加大力度,形成整改合力,对已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强力推动专项行动整治。全力抓好卫片执法发现问题整改,持续做好2021年卫片发现违法用地问题整改,抓好2021年变更调查补充图斑核查判定工作,强化分析预判,化解潜在风险,认真谋划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掌握卫片执法政策变化新要求。四要严格控制增量。要继续深化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果,按照国家、省级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挖田造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改后续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加大重大典型案件查处督办力度,对实质性违法用地行为从重从严查处,对新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及时查处整改到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继续用好直接立案、挂牌督办等方式,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举一反三、形成震慑。尤其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出台之后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制止整改,严防死灰复燃。五要集约节约用地。抓紧出台耕地保护实施意见,推动完善长效常治的耕地保护机制,夯实耕地保护的制度基础,提高各地依法依规、集约节约用地意识和水平。六要坚决守好底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项目用地的管理和审批,党政干部要严守底线,严格照章办事。对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混乱、违规审批、监管不力等行为,将严肃追求相关人员责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雅安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各县(区)、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