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规划引领 基础先行 高标准推进大兴新区建设

规划引领 基础先行 高标准推进大兴新区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7 14:20
   浏览次数:
打印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最近要说雅安什么关注度比较高,恐怕要数城市规划建设和新区发展了。作为雅安人,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将会变成什么样,特别是随着近几年大兴新区的开发和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也让我们对大兴新区的发展充满了更多期待。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东进融入”行动,全力推进高品质大兴新区建设。如何高品质推进大兴新区建设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江成美。

主持人:欢迎您江局长,做客演播室。

江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江局长,说到大兴的开发建设,很多市民都很看好大兴,也很多人打算到那边居家啊、工作啊之类的。所以很多人也很关注,大兴的规划怎么定位,比如说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江局长:众所周知,雅安是一座因水而灵、因山而美的一个秀雅宁安的城市,然后我们的大兴是被我们美丽的青衣江和秀美的周公山所围合,加之大兴丰富的地表水系,让大兴更具有生态之美。大兴新区位于我们城市的东部,根据现在的城市总体规划,大兴新区是我们中心城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我们的姚桥新区共同构建成了我们主城的“新城中心区”。根据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大兴新区与姚桥新区共同构成了我们雅安城市的主城中心区,大兴新区的规划面积有11.7平方公里,重点是以发展我们的商务、金融还有我们的保险信息等。主要的这样的一个现代服务业,形成我们雅安市级的集中商业商务中心区、建设区域性的中心城、区域性的医疗服务设施和区域性的教育服务设施和高科技农业的一个研发中心。同时我们也鼓励和推广绿色住区的建设,然后打造雅安生态示范城区,这是我们大兴新区的一个功能定位。围绕这样子的一个功能定位,我们以大兴文化旅游康养城和藏茶城为主要的着力点,辅以我们城市主干线和我们的城市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面推进我们大兴新区的建设。

主持人:那这样听来感觉就是,我们整个大兴新区,未来它应该说是一个配套很完备,而且也是高品质来建设和开发的这样的一个新区。江局长,那我们大家都知道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我们也很想知道,就是近几年我们针对咱们的大兴的开发建设,都进行了哪些规划?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江局长:在规划建设中,我们倡导一个“富规划 穷建设”这样子一个工作理念。要把规划做深做细做全,这样子来有序地指导我们后续的开发建设,从前期的工作开始,然后就节约,做到这种全面统筹的考虑,从而就节约我们的建设成本。然后在大兴新区的规划建设中,我们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引下,还编制我们大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以及大兴的绿色城区生态规划,还有我们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同时还编制了我们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以及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绿地规划等,开展了多项专项规划的编制。随着这个大兴新区的建设,然后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审视和评估。我们的规划实施情况,在今后还要着重就大兴南部现有这个高科技农业园区,以及我们大兴的二平台,还有大兴高速公路出口这些区域,要在这几个区域重点开展一些规划研究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个大兴二平台,这是一个什么项目呢?

江局长:二平台是一个区域,是指我们实际上整个大兴组团。它有不同的层次,根据地形的这个条件不同的层次,我们目前重点是在建设我们就是平坝区区域。实际上大兴二平台的资源是非常好的,然后我们也希望把我们这个优势的资源,把它规划建设好,然后让老百姓共享这样子的一个福利。

主持人:“磨刀不误砍柴工”,就说我们花更多的心思、精力,和我们的资金来放在我们的整个规划,让我们的这个城市从一开始建,它就应该说是一个基因非常好的一个。比如说把它比喻成一个孩子来说,那么它的内在基因,首先就很好了,对吧,就很完善,很健康。江局长,那我们市民其实还很关注的一个点,就是说涉及的民生问题。那我们在大兴的整个规划建设当中,是怎么来体现民生优先这样的一个理念呢。

江局长:在大兴新区的建设中,我们为了提升大兴的这样一个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市民的这样一个获得感、幸福感,然后在近几年我们重点对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建设,推进城市功能互补,然后提升我们城市的品质。在医疗卫生方面,实际上是建成了我们现在的市卫计中心这样子的项目,也就是我们雅安市医院的大兴院区。整个床位达到了1000张,建设规模有15万平米,另外还有一个公共服务卫生中心,也是1.7万平米,还有我们的精神病院800张的床位。目前这些设施都是得到了有效的利用。第二个是在教育设施方面,然后我们利用灾后重建的这样一个契机,建设了我们雅安中学。然后在大兴的这个校区的话是有75个班,建筑规模也达到了6.4万平米。还有我们的天立学校,天立学校的小学就有36个班,中学就有42个,也是有效缓解了我们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的匮乏,同时也让我们雅安的老百姓真正看到我们教育水平在不断完善。此外,我们还建设了一个前进小学。

主持人:这个是在大兴中部新建的是吗?

江局长:是新建的,这个有24个班。下一阶段的话还会根据城市发展的这个需要,逐步去完善我们的教育布点。第三个方面是解决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也建设了穆家农贸市场,建设规模有1.7万平米。目前随着我们大兴的各个小区逐渐建成过后,然后我们还会为了方便市民的这样子的一个生活,还会在顺路和穆家这些片区,建设社区服务中心。

主持人:这些有我们的涉及医疗的,涉及我们的学习的就学的,还有我们很多市民,随着我们的生活区域,很多人都在我们的新区这边买房。那么很多就业,包括我们的很多企业现在也在我们新区这边落户。所以说以后新区的生活,应该是很便利。江局长说到咱们大兴现在的变化,其实有段时间,我和我们同事到大兴区说要,找一个地方,结果去了以后,我们也感觉说好像哪都不认识了一样,就是日新月异,而且甚至导航有的路它都认不出来,感觉有一种迷路的感觉。所以其实说到大兴的一个建设,大家也很想知道,就是你看我们看到了很多是局部的,那么到底大兴现在我们都建设了哪些项目,这些项目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亮点,我们大家也很关注,也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江局长:我着重围绕我们局的职能职责,把我们在大兴新区的一个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做一个介绍。近三年来我们在大兴新区,累计完成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有18个,完成投资约20亿元,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工作。首先是大力地推进我们的南外环和大兴滨江路的等骨干路网的建设,有效地解决大兴新区与外部交通联系不畅的问题,多路径的联系我们的其他组团。其次是以重点建设项目为契机,然后完善片区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我们这个区域的服务功能,比如说像我们南部区域的中农批,还有我们的天立学校等重点项目。然后我们就配套建设雨城大道、新区大道等条城市道路,达到了30公里,构建了级配合理内部道路网系统。通过这样子的一个建设的话,你刚才说的大兴的这个区域的交通,就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便捷。第三方面是推进了我们的污水设施和公厕以及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的一个建设,持续改善我们大兴的环境质量。目前的话,我们大兴污水处理厂的一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日处理量达到了0.6万方。这个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能够有效地提高我们城市收集污水处理的能力,同时也将大大地改善我们大兴新区的环境品质。

主持人:你看你刚才说的这个,包括垃圾中转站,还有污水处理厂,也是能体现出咱们雅安现在要绿色发展,我们生态应该说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觉得也体现在,咱们整个大兴的规划建设上,那就是要首先把我们的生态环境要保护好,所以在这块儿可能也就像你说的编制很多这方面的一些规划,也建设了很多项目。

江局长:在这个期间,大兴新区的建设,我们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一个。按照就是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城区这样一个总的思路的话,有两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一个是我们在积极地探索,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城市拉链”问题。我们在大兴新区的雨城大道,以及新区大道这些主干道的项目建设中,然后进行了我们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统筹各种管线,进行了合理的布局。目前是已经完成了三公里的这样子的一个综合管廊, 投资大约一亿。第二个亮点是以示范为带动,全力推进我们的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这个怎么说呢,海绵城市它是这样子,它也是一种生态城市建设的方式,是结合我们大兴的自然地理的一个条件,以及我们的水资源的状况和我们防洪排涝这样子的一个需求,通过这种湿地公园、植草沟、透水的铺装以及多功能的调蓄池的这种设施的,低影响开发的这样子一种设施的建设。然后进行就像海绵的这样子吸收、吸水放水的这样子有效地利用。这样子的资源,主要是在水方面的,水环境的利用改善、利用和改善,推进这我们大兴生态示范城区这样子的建设。目前是结合,市卫计生中心、桃花岛湿地公园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开展了海绵城市的试点,都是采用一些透水的车行道,还有透水广场、透水绿地这样子一种措施,然后建设海绵城市。目前的话这个海绵城市覆盖大约有2平方公里,投资是三亿,所以说从基础设施的投资看得出,我们大兴新区是在高标准的规划,也在高水平的建设,以后会是一个很宜居宜业的城市组团。

主持人:听您刚才介绍,大手笔的在很多我们的地下管网建设方面,几亿几亿的投,其实也听过一句话说的是,“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其实我觉得你看有些城市,比如说到了雨季或者说出现一些洪涝灾害的时候,很多城区会出现一些看海的情况。那我想我们也是为了避免这样的一些情况,在我们的这个新城区出现,我们也是从规划设计这块就考虑到了这方面的一些情况,钱也要花在刀刃上。江局长,您看您刚才介绍,我们大兴的建设速度应该说是突飞猛进,应该说投资也是非常巨大。您看您刚才说的项目,很多项目就是几亿几亿的投,那我们大家也很关注,就是说这么多钱的投入怎么能保障资金有这么多钱去投呢?

江局长:资金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一个要素保障,在大兴新区的这个建设中资金这个问题,首先也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会同财政部门,创新这样子一个思路,积极拓宽我们投融资的一个渠道,通过多方面的这样子一个资金的筹措,来解决我们大兴新区建设资金建设瓶颈。主要是有几个方面,第一是积极申请我们地方债券资金,近三年来的话,大兴新区地方债券资金大约有十亿元,涉及我们有13个项目。第二是推进我们ppp项目的实施,也就是大力引入我们的社会资本,参与我们的城市建设。目前的话,我们大型污水处理厂项目就是通过ppp的项目进行的融资,他的融资金额是4200万。第三是争取银行贷款。通过向世界银行,包括我们的工商银行等申请我们的一些城市建设资金,比如说我们向世界银行融资了3.8亿,用于我们南外环的建设。向我们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争取了22亿元,用于我们大新的棚户区的改造。第四方面就是积极向上争取我们的项目资金支持。这几年我们也是通过这样子的按照国家的一些政策,进行了一些项目包装,积极的向国家和省,在基础设施方面争取项目的奖补。通过三年的努力,截至目前,我们争取上级资金奖补约一亿,也是主要用于我们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在今年我们计划,争取社会资本的话是11.5亿,地方债券是5亿。所以在资金方面我们也是多方的想办法,然后把这个钱花在刀刃上,然后把我们的大兴新区加快推进建设。

主持人:就是,你看,作为我们很多市民朋友,非常关注这个钱,是吧。因为大家想,再好的规划,你还是要必须要落地实施,那就要一个充足的资金作为一个保障。那在我们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上,也是提出“1485”总体的发展思路,也是提出了我们的东进融入这样的一个行动。那我们大家也还很关注的就是说,作为我们中心城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咱们下一阶段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和建设的计划呢?

江局长: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然后东进融入是我们雅安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实现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东进融入下一阶段,我们规划工作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地修编我们的城市总体规划,主要是深入贯彻我们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还有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会议要求,立足我“2020谋划2035展望2050”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做好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共谋我们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第二是高质量地开展我们“雨名飞”三区的同城化发展的专题研究,“雨名飞”三区是我们雅安城市发展的一个重点区域,也是直接比邻大成都的一个区域,所以三区的发展对于我们融入,东进融入成都是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也正在开展我们三区同城化的发展的规划专题研究,从全市统成的角度,然后谋划我们三区的功能定位,探索划定我们雅安重点发展的区域,从而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极核带动辐射作用。第三是创新编制我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雅安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前期我们编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然后按照这个保护规划,我们划定了观音阁历史街区,还有我们以西康文化为主题的气象台历史文化街区。现在我们正在开展这两个街区的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街区的活化利用,让我们雅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世人所知、为世人所用。在全省乃至我们全国的话,彰显出我们雅安地域文化特色,让我们雅安悠久历史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主持人:刚才江局长给我们大家也介绍了,咱们整个雅安城区我们未来的一些规划和建设的情况。其实也听得出来,就说不是说我们只去建设我们的新城区,我觉得应该说是我们的老城区和新城区,是一个比翼双飞。那么大家各自的优势和我们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老城区,您刚才也说了我们怎么样来把我们的历史文化名城这样的底蕴更好地能够挖掘出来,我们的新城区怎么样能够让他有一个体现我们现代和活力,包括高品质的一个现代规划建设。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对于雅安人来说,我们非常期待,既期待我们的新城区有一个蓬勃的新发展,也期待咱们老城区能够焕发激情活力。

主持人:一座城市的发展,就像一个孩子,需要不断长大,而雅安要发展壮大,更离不开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高标准推进大兴新区建设,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雅安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目标,也是大兴新区建设发展的导航图。您可以关注雅安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安装无线雅安APP,随时随地收看雅安政务访谈的直播和回看。好,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下期再见。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