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19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3〕14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名山区分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雅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中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部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细则》等文件以及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行政效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结合我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局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确保作风转变见到实效。

                               2013年3月15日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部、厅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进一步转变局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结合我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制定本具体措施。
    一、改进调研检查
    (一)注重调研检查工作实效。局领导每人每年确定1个以上重点调研专题,全年调研不少于60天。调研或检查工作要明确主题和目标,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入掌握真实情况,每位局领导每年要提交一篇以上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
    (二)强化统筹安排。调研工作要加强年度计划管理,统筹安排。班子成员尽量避免同一时段到同一地方开展调研检查。办公室要统一登记、统计局领导调研检查情况。年终综合性检查考核计划,须于每年10月底前申报,专项检查计划须提前一个月申报,由局务会统筹安排。
    (三)规范考核检查。除年度县区局领导班子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考核外,不另行组织考评。凡综合考评中未纳入的临时性、阶段性专项行动和工作任务,原则上不纳入综合考评。考核内容既要有针对性,又要便于操作,注重实际效果。严格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项目验收工作。检查验收必须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检查组负责人应对全组工作作风、廉政纪律负总责。在项目验收和检查考核等工作中发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纪检监察机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四)坚持轻车简从。市局领导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尽量统筹安排相关科室一并参加,减少基层负担。在基层调研检查一般不召开基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集体参加的汇报会、座谈会,不要求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参加。
    (五)规范接待工作。领导下基层期间,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到辖区边界迎送。用餐尽量安排在接待单位内部食堂,若接待机关没有食堂,要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上烟酒和高档菜肴,不参加公款支付的其他娱乐健身等活动,不安排超规格住宿,不得接受纪念品和土特产。非工作需要,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
    二、联系帮助基层
    (六)加强联系基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县国土资源局、分局和1个基层国土资源所作为基层联系点,每年蹲点时间不少于5天,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安排协助领导蹲点的工作人员不超过2名,不得层层陪同。按照“挂包帮”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联系点和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七)改进服务方式。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要主动服务基层。基层国土部门有重要事项需市局研究解决的,原则上以书面文件汇报,有关局领导要及时安排相关科室按照职能职责,对照汇报事项,认真研究解决,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领导责任机制,坚持局领导值班制度和信访包案制度。
    三、精简会议活动
    (八)规范会议活动。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必开的会议尽量开短会、开视频会议,时间或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以文件形式下发方案的专项工作不再开会部署,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精简参会人数。未经局务会批准,不得召开各种形式的庆祝会、表彰会。
    (九)切实改进会风。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以及与会议主题不相关的话。要严格控制会期,单个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多个会议合并召开的一般不超过一天,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要改进会议形式,除年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之外,其他全市性会议原则上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特殊情况需召开大会或现场会的,须经局党委会研究同意后方可召开。视频会议要控制会议规模、简化会场布置,一般不请县区局负责同志到主会场参会。
    (十)严格节俭办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会场布置要简朴,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精简会议资料,严格控制会议用餐和住宿标准,与会议无关的费用不得列入会议支出,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礼品和纪念品。
    四、精简文件简报
    (十一)规范发文管理。凡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不再制发文件;已经在会议上印发的讲话稿或经验交流材料,不再以文件形式印发。要大力压缩事务性文件,严格控制表彰奖励类文件,减少审批类文件,规范政策性文件。公文尽量通过网上收发和办理,减少纸质公文,推进“无纸化”办公。
    (十二)精简文件简报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和时效。局机关每年制发文件的总数要从严控制,文件要严格控制篇幅,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语言精练。简报要短而精,内容要重点反映工作中的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减少一般性情况汇报,原则上篇幅不超过4页。要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缩短流转时间,确保办文工作高效有序。
    五、厉行勤俭节约
    (十三)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按照规范、节俭和效能原则加强资产管理,不得超标准配置资产。严格规范公务用品采购、管理和发放,完善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公务用车申报制度,各县局、分局到市局办事工作用餐一律安排在市局机关食堂,由办公室统筹协调。严格控制低值易耗办公用品使用,严格执行节油、节水、节电等各项节能指标。
    六、提升行政效能
    (十四)提高审批效率。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审批责任。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条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内容要留存书面依据备查。对不按规定一次性告知及行政审批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按规定追究责任。
    (十五)强化效能建设。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和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坚持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督办力度。强化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干部挂职、借用、下派管理和临聘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七、领导以身作则
    (十六)领导以身作则。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和本细则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领导干部出国(境)考察访问,必须按程序报批,严格控制活动时间和范围,严禁借考察之名旅游。
    八、加强监督检查
    (十七)加强监督检查。局纪检监察室会同局办公室每年对局机关落实中央和省市规定及本办法情况进行1次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向局党委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局人事科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局纪检监察室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本具体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措施中未明确的,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部、厅相关规定执行。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