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2012年党风廉政教育实施意见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2012年党风廉政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17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43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本局各科室、下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把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贯穿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中,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和开展国土资源系统“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廉政教育的要求,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教育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落实教育责任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二、廉政教育目的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摆正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的权利,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做了以后有什么后果,从而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用党纪政纪约束自己,作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建设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廉政教育对象
    党风廉政教育的对象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分管重要业务的各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
     四、主要学习教育内容
    (一)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二是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坚定立场、头脑清醒。四是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切实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一是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正确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加强艰苦奋斗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一是开展廉洁从政行为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所赋予,始终正确看待手中权力、所处地位和个人利益,做到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二是开展党内民主和监督制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党内民主和监督的基本要求,带头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熟知相关内容,领会精神实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四是开展制度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四)着力加强道德修养教育。一是加强从政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忠于职守。二是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三是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培养健康情感、消除心理失衡、塑造健全人格,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五、学习教育方式
    市局机关及各县(分)局,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参加省厅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短期集中培训,对审批、人事、资金、项目和执法监察等核心业务、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廉洁自律、预防职务犯罪等教育。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内部刊物等载体大力宣传,着力构建由“各级党组织牵头、纪检监察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党员互联互动”的反腐倡廉“大宣教” 格局。
    (一)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平时以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为重点,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学廉、思廉,保廉,督促领导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领导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始终做到自重,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家庭、珍惜自己的荣誉,自觉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防止他们利用其职务谋取不正当利益。始终做到自警,在拉拢腐蚀和各种不良风气的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独、慎微、慎交友;始终做到自省,对照党章和党纪政纪条规,认真查找并改进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做到自励,从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从革命先辈、时代先锋的崇高风范中汲取力量,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要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分析检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以“四查找四分析”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分析检查活动,即查找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存在的问题,分析思想纯洁性;查找密切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分析作风纯洁性;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干部队伍纯洁性;查找廉洁从政存在的问题,分析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主要采取专题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检查分析会、群众评议、认真整改问题等方法步骤进行。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广泛性教育和针对性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紧扣实际强化廉洁从政学习教育,推进党员干部议廉、述廉、诺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积极推进廉洁承诺、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开展任前廉洁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研讨等活动。
    (三)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运用典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倡导清正廉洁之风。同时,树立和宣传身边的勤廉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和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召力,用生动感人的事迹鼓舞人、教育人。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典型腐败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释理。不断给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敲警钟,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保持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
    (四)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相结合.各单位结合实际,探索学习教育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有效创新手段。既要坚持“三会一课”等传统形式,又要采用唱廉政歌曲、听廉政报告、编发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还要善于运用报刊、网络等载体进行宣传,形成树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
    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方式,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和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参加市、县纪委和省国土资源厅举办的相关培训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六、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安排合计12个课时的集中学习时间。其他人员至少安排合计8个课时的集中学习时间。具体时间由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解决好工学矛盾。在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大家积极开展讨论,认真反思,解决问题。
    七、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列入 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找准问题,确定教育重点。统筹安排好各项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和步骤,确保学习有序进行,并取得教育预期的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接受反腐倡廉教育,而且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二)要注重教育质量。要从本部门的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加强学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近年来理想信念方面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引导、说服、教育工作,切实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防止走过场。
    (三)要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配合“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效能建设、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等方方面面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运用报告会、演讲、书画展、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方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
    (四)要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组织协调职责,明确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党组织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落实好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任务,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好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勤廉从政先进典型宣传教育。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四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