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召开全省地灾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

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召开全省地灾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9 08:49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1日,省地质灾害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以案为戒,强化举措,有针对性地对秋汛期间特别是国庆节假日期间的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孙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华西秋雨较常年同期偏多,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我省将有多轮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扎实抓好国庆和秋汛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依靠科技手段,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要扎实抓好预案外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将预案外有人居住、人类工程活动区域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全部纳入地质灾害风险区和“三查”范围,适当扩大房前屋后及左右两侧、人员聚集地、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排查范围,并严格落实主动撤离避险措施。二是要扎实抓好在建工程防灾工作,全覆盖开展施工营地及驻地工棚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点对点”移交、立行立改。同时,省级和市(州)分别按照不低于20%和50%的比例进行抽查。三是要扎实抓好因切坡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对威胁10户以上的隐患点落实专职监测员,纳入预警体系;对威胁10户以下的,采取“户帮户助”的方式,组织骨干群众加强巡查监测和日常避险提醒;特别是针对单家独户家中只有老弱病残的,要采取提前避让措施进行妥善安置,全力确保安全。四是要高度重视川东红层丘陵区暴雨诱发滑坡灾害的防范工作,开展红层丘陵区滑坡隐患风险排查,对具有潜在风险且有人居住的区域提前预防并实施截排水措施,从源头降低灾害隐患风险、减少因灾损失。

近期,指挥部通过深入开展全省在建工程隐患大排查,研发推广具有隐患查询、一键化实时报灾、监测数据分析处理、预警信息发布、响应处置反馈等功能集成的“四川地灾智防APP”,探索运用高分遥感卫星提升隐患识别能力,改进完善预警调度机制等一系列行动,不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会后,指挥部随即派出3个督导组前往在建工程集中的市县,开展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专项暗访抽查督导;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将通过“两书一函”等方式函告市(州)人民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