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我局2012年上半年党务公开工作的总结报告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我局2012年上半年党务公开工作的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2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52号

市直机关工委:
    我局党务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市委办《关于全面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细化工作措施和流程,严格规范公开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完成国土资源管理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根据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机关各支部对我局2012年上半年党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眼务求实效
    局党委对党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保证党务公开工作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正规有序地开展起来,紧密结合实际,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各负其职,形成群众监督,积极参与格局。制定下发了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为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局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财务科科长、人事科科长、信息中心主任为成员, 负责对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的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确保党务公开的有效推进。机关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负责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负责机关党组织建设等内容的公开。对局机关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由局监察室负责;制作局机关党务公开栏由局办公室负责;在局网站、局办简报和文件、会议上公开的内容由局信息中心负责。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在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机制和公开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运作,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负责落实。坚持用科学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务公开的成效,形成凝聚人心,集中智慧,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地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坚持注重实效。不断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坚持巩固与提高、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形式要服从和服务于内容,对一些普遍受到肯定的做法和经验应及时加以巩固和坚持。逐步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从制度上保障党务公开的规范运行、持之以恒,并贯穿于党内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成为党执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有效地增强了党务公开的生机和活力。
    二、严格依据规定,统一公开内容
    依据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雅安市市级部门(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试行)》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统一规范了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对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我局职能范围和局机关党员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按照一级、二级、三级目录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要求,坚持区分不同内容,分别在党内外进行公开。除了按照<<雅安市市级部门(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试行)》全面公开规定的所有目录内容外,重点从五个方面统一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一是在中心工作方面,公开党组织职责、办事程序、党组织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党组织任期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措施。二是在思想建设方面,公开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教育计划及其落实情况;各种专题教育、党课教育和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三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公开党组织换届选举、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情况;党员发展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和党代表产生的情况;党员交纳党费和党费开支等方面的情况。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情况;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党员违纪案件查处情况。五是在其他事项方面,公开党组织重要议程及决定的执行情况、重要党建活动等;上级要求公开的事项;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经党组织研究决定的其他事项。
    三、紧密结合实际,规范公开方式
    对于我市国土资源系统适宜于对全社会公开的党务、政务内容,我局都统一规范了公开方式,通过党务和政务公开栏、局办简报、局网站、局机关宣传栏以及文件、会议等方式进行全面公开。一是按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制作了统一规范的党务公开栏,并在局办简报、局网站、局机关宣传栏中公开了党务工作相关内容。坚持在每月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党务公开的情况,听取党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公开的方式。二是坚持按时公开。原则上每季度或每半年公布一次。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阶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公开;重大或复杂问题,根据公开所反馈的意见作进一步的完善后再次公开。每次公开后,由局机关党委和监察室负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坚持党务公开突出党务工作的全局性、决策性和自身建设的严肃性等特点,政务公开也在开展党务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使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三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