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下发《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下发《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5-2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3〕28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名山区分局党组,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下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
                                   2013年5月16日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做到廉洁救灾、阳光重建,根据市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雅惩防体系办〔2013〕3号)要求,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在灾后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管控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注重源头防腐。
    二、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实现阳光重建目标,结合国土资源部门工作职责,积极探索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领域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方法,合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的目标、措施。
    三、目标对象
    1、局班子成员;2、在灾后重建涉及到的负有立项审批、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审计监督等职能、职责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及其人员,具体为:财务审计科、地籍地政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矿产开发管理科、勘察资源科、土地利用管理科、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管理科、规划科、地质环境科、政策法规科、办公室、地质环境监测站、执法监察支队、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土地矿产交易中心)、征地事务中心、信息中心、纪检监察室、人事科。
    四、方法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6月10日前完成。
    第一阶段:明确工作任务,依法清权确权。(5月16日至5月20日)
    根据雅安市“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各相关科室要对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明确风险防控的工作任务,各相关科室对涉及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摸清职权底数及基本特征,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等;按照“程序严密、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一项职权的办理主体。
    第二阶段:找准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5月21日至5月25日)
    (一)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岗位主要查找职能职责、权力行使和思想道德风险;单位和科室主要查找决策议事、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和作风状况(即外部环境)风险。并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经审核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⒈ 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多种方式,查准找全个人在履行岗位职责、职权行使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
    ⒉ 科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环节,组织科室对照职能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⒊ 单位风险。在岗位风险和科室风险的基础上查找本局在灾后重建中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主动查找系统,行业风险,指导基层工作。
   (二)科学评定风险等级。按照该岗位(科室、单位)的权重、处置资金物资项目资源量、自由裁量权大小、服务社会关联度和社会评价评议情况、信访、投诉和发案量、媒体曝光率,以及违规行为后果等因素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并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一级风险原则上应控制在风险总量的10%以内。
    第三阶段:制定防控措施,明确防控责任(5月26日至6月10日)
    (一)围绕查找出的风险点及确定的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
    ⒈ 针对岗位风险点,由岗位所在人员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由所在科室集体审定,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
    ⒉ 针对科室风险点,由科室针对每项业务流程和监督管理上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
    ⒊ 针对单位风险,由局领导班子围绕各项决策、制度的制定与执行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要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本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
    (二)明确防控责任。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分类防控”的原则落实防控责任。对一级风险点的防控,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承担重要领导责任,本人负直接责任;二级、三级风险由分管负责人承担重要领导责任,本人负直接责任。重点加强对一级风险点的系统防控,从完善岗位职责、健全业务制度、再造工作流程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业务制度设计和运行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定期交流轮岗、强化任职离职培训审查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用人和管理不当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思想作风等问题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加强监督检查、逗硬惩处问责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监控不力导致的廉政风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市国土资源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肖洪春同志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人事科。各县(区)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扎实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
    (二)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亲自主持制定、审定防控措施,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队伍。各科室务必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根据职能职责,认真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提出应对风险的措施,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岗位、科室风险点和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形成风险防控图上墙。
    (三)探索创新,完善机制。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负有项目审批职能、监管职能和业主职责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抓紧建立或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5月底前,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灾后恢复重建中的负有项目业主职责的单位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或项目可研报告时,要有专门的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篇章,在签订承包合同时,要与承包方签订廉洁承诺书。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