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关于《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的批后公告

关于《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的批后公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2 15:02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编制《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要求,现就《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批后公告

 

附件1.《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批后主要内容

      2.主要图纸

  


附件1

 

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主要内容

 

为有效提升雅安市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及消防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编制了《雅安市消防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并获市政府批复,现依法予以公

一、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规划为2021—2025年;中期规划为2026—2030年;远期规划为2031—2035年。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雅安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市域是研究范围,包括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总面积1504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是《规划》的具体编制范围,为“三区三线”划定的中心城区开发边界所围合的区域,包括现状建成区与规划扩展区,总面积78.28平方公里。

三、规划目标

1)市域层面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从雅安市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一规划,构建法制健全、基础设施完备、体制合理、保障有力、宣传教育普及、适应雅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消防安全体系,提高雅安市火灾防控与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中心城区层面

2035年,中心城区消防设施建设得到全面落实,城镇5分钟消防覆盖率达到100%,增强中心城区抗御火灾尤其是抗御特大火灾的能力,提高对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场及化工设施火灾的救灾能力,实现消防设施建设与“智慧消防”相结合,全面增强抵御火灾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四、规划主要内容

1)市域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区域联动,以全市消防安全一体化为出发点,从整体考虑消防安全布局和配置消防设施;城乡联动,统筹考虑乡镇、村消防需求,在城市消防站布局和责任划分上,把农村区域消防纳入救援内容;部门联动,规划确定应急救援等级和各部门职责,在市消防指挥的统一协调下,实现雅安市各部门间的协同规划、统一部署、共享信息、共同救援。

建立健全跨县(区)跨部门的雅安市域消防工作协调机制,打造市域“1+9”联动消防救援空间结构,以应对区域性重大消防问题,实现各县(区)之间的消防联动协作与统筹协调;“1+9”是指1个市级联动节点,设置在消防支队;9个县(区)级联动节点(含经开区),设置在消防大队。

2)中心城区火灾风险评估

规划采用多因子评估法,判断雅安中心城区火灾风险等级,雅安中心城区火灾高风险区主要集中在永兴片区三类工业用地、雅化集团易燃易爆品用地以及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较高风险区主要集中在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中风险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现状消防站5分钟无法覆盖区域。

3)城市消防安全总体布局

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旧城建筑密集区、历史城区及历史文化街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区域,在城市消防安全总体布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消防规划原则、指导思想与布局措施。

4)消防设施布局规划

消防站规划:雅安中心城区共规划设置14座消防站,其中保留现状和平路特勤消防站和3座普通消防站(平江路消防站、名山北消防站和名山南消防站),新建永兴特勤消防站和9座普通消防站,城区5分钟消防覆盖率达到100%。

消防战勤保障规划:规划设置2处消防战勤保障中心(分别与大兴消防站和消防训练基地合建),打造与川西安全保障相匹配的消防战勤保障体系。

5)消防装备规划

优化装备配备结构,按高标准配备灭火和应急救援通用装备,实施消防车辆提升工程。到规划期末,中心城区配备消防车62辆、各类消防器材2.7万件/套。

6)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规划

合理规划消防供水系统、消防通信智慧系统及消防通道系统,全面增强抵御火灾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7)智慧消防规划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火灾隐患监测预警体系、实战指挥决策支撑体系及消防大数据综合应用体系,综合提升雅安市灭火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及监管水平。

8)近期建设规划

规划近期新建消防站3座,其中包括1座一级普通消防站(雨城区大兴消防站)、1座二级普通消防站(雨城区草坝消防站)和1座特勤消防站(经开区永兴特勤消防站),共需配置各类消防车辆16辆,各类消防器材8203件/套。规划近期新建消防训练培训基地及战勤保障中心(含搜救犬基地)1座。


附件2

主要图纸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