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总结报告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17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91号

    2012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通知》(雅直委通〔2012〕5号)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深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爱卫生、讲文明”等主题活动和创建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境优美示范城市为重点,大力倡导文明卫生新风尚,进一步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全面工作。立足本部门现有条件,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实现“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目标。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现将我局一年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制定完善工作方案
    通过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使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与惠民生、促和谐有机结合的重要方式,对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和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是我市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关键的一年,我局干部职工必须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以“创建文明我有责,人人参与我争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去,才能努力建设一个清洁优美、和谐文明、积极健康、廉洁奉公的机关。为此,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工作,一是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建设文明机关的重要任务,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的部署要求,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检查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瞄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目标,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制订下发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国土资源局卫生制度》和《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大院文明公约》,确保了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立足自身现有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认真做好宣传引导。根据工作方案,4月底我局召开了全局职工大会,对“进机关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举办了一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宣传专栏,发动广大职工切实增强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形成制度。对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方案》,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重点对“办公环境”改善情况、“人文环境”打造情况、“职业环境”改善情况、“人居环境”改善情况进行自查。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打扫机关院坝和楼梯卫生,每一间办公室、每一个楼梯间都放置了垃圾桶,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局机关卫生制度做好每天、每处、每个科室的卫生工作,大家都养成了讲文明、守礼貌的良好习惯。加强卫生责任区和机关办公区的环境清扫,形成制度化、日常化,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为四个小组,由局领导带队每周定时对卫生责任区进行打扫。各科室每天整理内务,清扫地面,清洁桌椅,整齐摆放办公用品,每周擦洗门窗,垃圾入筐,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办公室内窗明几净、文件资料摆放整齐,公共卫生区秩序井然、整洁清新。三是集中开展整治。局党委修建机关食堂,并对机关大院进行美化改造,水泥硬化院坝地面120平方米,修建5个花坛,划定规范停车位,设置2个宣传栏,努力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四是抓好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院落开展帮扶工作,提供社区帮扶资金完成了对兴贤街60号和大众路41号两个大院的打造任务。开展了与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沙湾社区结对帮扶活动。
    三、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塑造良好精神风貌
    一是积极参加 “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雅安市文明市民读本》和《雅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为教材持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宣传公共生活领域文明礼仪知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风尚,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我局有22个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其中2个家庭被市妇联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二是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积极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局机关干部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我局及时选拔了5名政治素质高、思想觉悟好、责任心强的同志报名参加了市级机关干部志愿者服务队。3月5日、7月10日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到三雅园参加了“学雷锋树新风”启动仪式、雅安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仪式,并按统一安排到雅安市福利院做好了慰问老弱病残人员、帮助打扫卫生等活动。三是大力提倡“阅读国学经典、建设书香文化”活动。近年来,我局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振奋精神、促进和谐为标准,根据局机关实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学经典著作,在认知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增进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四是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积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集中治理四乱”和“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 “乱吐、乱扔、乱倒、乱遛狗”的危害,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自觉摒弃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一是巩固文明单位建设成果。为巩固我局连续11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结合“感动雅安魅力人物”评选活动、国土资源系统组织收看追授韦寿增同志荣誉称号命名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宣传基层国土资源干部的光辉形象,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向国土资源系统的先进模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文艺汇演和雅安市市直机关“唱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组织党员干部到大邑县参观抗战博物馆、红色年代博物馆、汶川地震博物馆;组织离退休干部到汉源县参观考察灾后重建的汉源新县城和瀑布沟水电工程;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迎新春体育比赛、迎中秋庆国庆体育比赛,到汶川县映秀镇参观地震博物馆,参加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确保局机关连续11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通过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不断陶冶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情操,进一步增进了全体职工团结友爱的局面,有效推进了全局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切实促进了全局上下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虽然今年以来我局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问题是局机关办公楼是原来职工宿舍楼改建而成,楼房修建时间长,办公设施和配套水(电、路、绿化)等老化严重,维护、维修难度大,距离市直机关工委提出的“清洁化、优美化”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现有条件,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一是继续美化“办公环境”,努力建设正规有序、环境优美的国土资源机关;二是继续净化“职业环境”,真正把国土资源局建设成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文明窗口;三是持续开展好 “除陋习、树新风、爱卫生、讲文明”等主题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局机关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建设见实效、干部职工受益的工作环境。

                               2012年12月10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