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滑坡灾害有预兆 提前注意早预防

滑坡灾害有预兆 提前注意早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07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雨水浸泡、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滑坡常常给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有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

  我市常年多雨,且地质地貌复杂,地质灾害易发,滑坡是其中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山体易发生滑坡、有什么切实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本期我们邀请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王亚军对相关问题进行介绍。

  记者:滑坡来临前山坡有何变化,什么样的山体易产生滑坡?

  王亚军:滑坡裂缝是滑坡形成过程中的一种重要的伴生现象。斜坡岩土只有被各种地质构造面分离成不连续状态时,才可能具备向下滑动的条件;若山坡上明显出现裂缝,并有加宽、加长的现象,这意味着可能会发生滑坡。

  记者:滑坡到来前周围事物有哪些变化?

  王亚军:滑坡到来前有许多前兆,应正确辨别。

  以下情况将有可能发生滑坡:当斜坡局部深陷,该沉降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当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构筑物在空间展布具有一定规律;当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现象;当地下发生异常声响,而在出现这种响动的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记者:什么情况下最容易发生滑坡,如果外出野营,如何避免遭遇滑坡?

  王亚军:一场大雨过后或正处在连阴雨中、各类建筑施工、地震期间和每年春季融雪期都是滑坡易发期。野营时应避开沟壑和陡峭的悬崖、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另外,非常潮湿的山坡也可能发生滑坡。

  记者:在易发生滑坡地区如何修建房屋,滑坡灾害多发区的建房要求是什么?

  王亚军:一定要选择安全场地修建房屋,这是防止滑坡灾害的重要措施。选择住房时,要检查房屋地下室的墙上是否存有裂缝裂纹,观察房屋周围的电线杆是否有向一方倾斜的现象,房屋附近的柏油马路是否已发生变形;修建房屋时选择稳定的场地,并通过专门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来确定村寨、房屋的位置;切忌私自建筑房屋,不通过专门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记者:当山体崩滑时如何逃生?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时应怎么办?

  王亚军: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也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保护头部。驱车经过滑坡地区时应仔细观察,注意安全行驶;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