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在行动

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9 10:34
   浏览次数:
打印

访谈主题: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在行动

访谈嘉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 王岩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李伟

访谈时间:2023年10月25日

简介

雅安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的市(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那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目前建设得怎么样?雅安市是如何建设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的呢?在这其中又探索出了怎样的经验和模式?

文字实录

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在行动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雅安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的市(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那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目前建设得怎么样?雅安市是如何建设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的呢?在这其中又探索出了怎样的经验和模式?本期的政务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王岩飞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伟,就雅安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相关情况给我们大家做一个介绍。

【主持人】欢迎您,王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都知道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于2021年的10月12号正式设立,到目前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那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目前的总体情况是什么?请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是连接邛崃山、大相岭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廊道,是连接小相岭、凉山山系的关键区域,对于连通相互隔离的大熊猫栖息地,实现隔离大熊猫种群基因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雅安有5936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39.5%的面积划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到了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27% 全省的1/3,其中核心保护区3793平方公里,一般控制区2143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17个自然保护地和13个管理机构,涉及宝兴、天全、芦山、荥经、石棉5个县 20个乡镇,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的市(州)。

我们成立两年来,各方面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展。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提到了几个“最”,那么从2017年开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体制试点开展以来,我们雅安应该说是先行先试,也是进行了大胆地探索,而且形成了“11665”的雅安实践,在这也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11665”的雅安实践,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深意?

【嘉宾】好的,从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雅安一直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重大机遇、重大任务和重大使命,经过6年的努力,形成了“11665”的雅安实践。第一个“1”就是“一地引领”,我们坚持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重大使命为引领,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一地中的重要内容来加强加快建设,第二个“1”就是一个目标,我们坚持干在前、走在前,锚定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目标,第一个“6”就是我们彰显雅安出色出彩的六大资源禀赋,一是划入面积第一,大熊猫国家公园有5936平方公里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中,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市(州),二是市域占比最高,刚才说到了,我们有39.5%的面积划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三是覆盖山系最全,我们有邛崃山系、大相岭山系、小相岭山系三个山系,四是国礼数量最多,新中国以来 作为和平使者走出国门的大熊猫有24只,雅安有18只,占到总数的3/4,五是野化放归数量最多,从2009年在我市石棉县放归的第一只大熊猫“泸欣”开始,陆续放归了9只大熊猫,是放归数量最多的一个市(州),六是保护历程最完整,雅安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是实现了科学发现、保护繁育 野化放归历程最完整的地方,第二个“6”就是我们实施了绘蓝图、强保护、兴科研、建社区、促融合、扬文化六大举措,“5 ”就是我们探索出了雅安出色出彩的五种模式。

【主持人】王局长,您刚才提到了雅安建设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的“六大举措”,请您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六大举措”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嘉宾】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出色出彩第一市的美丽蓝图,以国家公园总规为统揽,系统谋划雅安片区建设,市级层面我们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县(区)已编制了相关的规划,这样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二是坚持保护优先,夯实出色出彩第一市发展基础,启动了全国唯一、总投资5.36亿的

大熊猫国家公园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栖息地141.2平方公里。拖乌山、泥巴山、二郎山三大生态廊道建设成效明显,连续三年拍摄的大熊猫在泥巴山廊道“遛娃”的影像,77宗矿业权全部退出,190个小水电约占全省的2/3也有序退出,我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国家公园基层综合执法体系,960余名护林员,1000多台红外相机,805条巡护样线,构建起网格化的巡护的立体网络;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展现出色出彩第一市的科研成效,“天空地人”一体化数字监测体系,实现预警监测实时化,智慧公园初具雏形,建成了栗子坪、大相岭两个野化大熊猫放归基地和小相岭大熊猫小种群保护与复壮实验室,完成了石棉大熊猫小种群DNA数据库构建,相关的科研成果发表在SCI(科学引文索引)最高影响因子达10.372;四是坚持和谐共进,打造出色出彩第一市入口社区,建成了县级共建共管中心2个,建立了县级村级共建共管委员会74个,在全省实现了共建共管中心实体化运行,全力推动“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项目建设

国家公园五大片区,新型生态入口社区初具规模,我们还开展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试点,设置了生态管护和社会服务的公益岗位,着力提升原住居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坚持融合发展,释放出色出彩第一市绿色动能,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城市会客厅为中心,形成了大熊猫“溯源”“探秘”“放归”“和谐”“清凉”五大主题的国家公园精品旅游线路,今年以来吸引游客达到1466万人次。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县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探索出了“生态银行”等合作模式,大力发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守护熊猫回家—大相岭大熊猫野生放归自然教育实践》,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卓越之星奖;六是坚持文化赋能 塑造出色出彩第一市文化品牌,深入挖掘18只国礼大熊猫和雅安籍明星熊猫的故事,完成了《传奇巴斯·闽雅萌宠》《传奇新星·渝雅萌宠》《最美雅安熊猫人》等图书的编印,我们最近也正在编印《世界萌宠传奇姬姬》的图书,推出了以“雅雅”“安安”为代表的系列文创产品,创作了《熊猫归来》演艺产品

《我不是熊猫》的电影已经在雅安开机拍摄,与法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家开展大熊猫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四海”“京京”赴卡塔尔助力世界杯和今年我们在两周年之际,刚刚举办的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宣传周非常圆满,大熊猫的影响力在持续地提升,我们还将举办第九届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

【主持人】我们知道雅安市也是被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授予了园地共建先行区的称号,通过这几年的建设雅安也是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和模式,在这里也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我们一是探索形成了“三圈层”“园旅”融合发展模式,第一个圈层就是在核心保护区,以保护科研为主 实现了人退猫进,在一般控制区主要是开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等绿色产业,这样是人猫共生,第三个圈层就是在国家公园的外围区,大力的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形成园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雅安实践;二是探索形成了“NPL”的园地共建共管模式,N就是国家公园 P就是政府和L就是在地居民,我们这个三方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大熊猫国家公园,这样调动了我们地方政府和在地居民,参与大熊猫保护的积极性;三是探索形成了“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差异打造”的建设模式

坚持全市一盘棋,每个县突出特色来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之旅;四是探索形成了“联合执法+联勤巡查”的综合执法模式,成立了全省首支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和熊猫警察基层执法大队,建立综合执法支队+熊猫警察+法官工作站+检察室的行政和刑事的衔接机制,联动管护站生态护林员等力量,常态化开展“1+N”的联勤巡查,不断夯实国家公园基层综合执法体系;五是探索形成了“重点实验室+野化放归”的迁地保护科研转化模式,加强与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搭建小种群保护与复壮实验室、连续开展大熊猫的野化放归研究、放归数量全国第一,为大熊猫的迁地保护和野化放归积累了雅安经验。

【主持人】就像王局长刚才介绍的雅安为了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探索了很多的经验,采取了一些非常必要的工作举措,我们也关闭了一些公园内的矿山,而且还实施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那么接下来我们也连线第二演播室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李伟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主持人】你好,李局长!

【嘉宾】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李局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雅安实施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的相关情况。

【嘉宾】好的,主持人!为了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

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在2021年12月,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启动实施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矿业权退出工作,截止在2022年12月底,我市已全面完成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77宗矿业权的退出工作。那么第二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的推进情况,在2021年底,自然资源部和财政部启动了“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申报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市政府办、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市林业局等部门联动咱们宝兴县、荥经县、石棉县编制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片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经过省级的竞争性审查、全国竞争性的评审,层层筛选,我市申报项目最终于(去年)6月在全国14个省31个竞争项目中

以总分并列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项目总投资是5.36亿元,拟修复的矿点是106个,修复的面积是10.55平方公里,获得中央的财政奖补资金是3亿元,该项目以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聚焦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形成的生态突出问题,遵循“流域划分+生态功能+生态问题”的基本原则,以青衣江、大渡河两个流域为基础,部署大熊猫生态廊道的修复,矿山地质安全隐患的治理,水土流失、土地损毁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植被恢复等多项工程内容,项目于2022年的12月底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修复的废弃矿点是42个,修复面积是416.25公顷。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片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将减轻区域栖息地破碎化程度,提高大熊猫迁徙廊道的连通性,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大熊猫公园保护修复的雅安样板。

【主持人】好的,那谢谢李伟副局长参与我们的节目。就像刚才李伟副局长说的一样,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确实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也需要我们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好的,谢谢李局长!

【嘉宾】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王局长,那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涉及到5个入口社区,那么这5个入口社区,目前他们是怎么建设的

,有什么样具体的举措,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好,我们5个县的入口社区,以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为引领,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现有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资源本底,紧紧围绕“有什么 看什么 创新什么”,差异化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入口社区,其中雨城区北郊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城市飞地社区和城市会客厅为主题宝兴县以大熊猫溯源之旅,荥经县以大熊猫探秘之旅,天全县以大熊猫和谐之旅,石棉县以大熊猫放归之旅,芦山县以大熊猫清凉之旅为主题进行建设,目前五大入口社区已经初具雏形,作为全市文旅提升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在明年旅发大会的时候能够呈现给观众。

【主持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了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重任,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目前有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举措?

【嘉宾】这一块我们主要是“226”“2”就是两大品牌,一个是“大熊猫1869”,第二就是我们的“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这一块我们就是立足讲好熊猫故事、雅安故事,国家公园的故事,提升雅安国家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加强与本土作家的合作,以挖掘雅安籍国礼大熊猫明星大熊猫的传奇故事为蓝本,持续推进亚洲萌宠系列画册的编撰。刚才已经说到了,我们已经完成了《传奇新星·渝雅萌宠》,这个“新星”是世界上目前最长寿的大熊猫,还有就是《传奇巴斯·闽雅萌宠》,“巴斯”是我们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这些都是非常出名的,然后我们还有很多的影视也在雅安拍摄,然后我们强化氛围营造,在各重要的节点都把两大品牌打出来了,大家可能随处都可见两大品牌,第三我们就是拓宽宣传渠道,专门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国家林草局宣教中心等媒体,

深入我市采访报道,把雅安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第四个方面是开展系列活动,围绕生物多样性日、世界巡护员日、国家公园日、国际熊猫日来开展系列的活动,我们还要举办“熊猫回家”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这也会让大家眼界大开,助力打好“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的文旅品牌。二就是两大业态,就是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第一所自然教育学校,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已经开营两年了,2021年到2023年,总体的效果非常好,吸引了大批来自深圳、上海这些大城市的青少年到国家公园里来接受自然的教育和体验、生态体验方面,刚才已经说到依托各个县的特色,今年的游客有达到了1000多万,初步实现了目标。六就是我们的六条线路,六条线路就是我们城市中心的大熊猫飞地社区,1869大熊猫生态世界,第二个就是宝兴的大熊猫溯源之旅,然后荥经的大熊猫探秘之旅,天全的大熊猫和谐之旅,石棉的大熊猫放归之旅和芦山的大熊猫清凉之旅。

【主持人】那么为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和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雅安下一步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

【嘉宾】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提高站位,攻坚破难,务实作为,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在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雅安力量。一是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小水电退出,持续开展大熊猫科学保护研究,持续推进栖息地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努力将国家公园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打造成全国、全省的样板;二是始终坚持推进民生改善,不断强化入口社区基础设施投入,培育壮大农家乐,精品民宿等惠民产业,建立健全国家公园,统一的绿色农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搭建市级国家公园原生态、友好型特色农林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增强入口社区的造血功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获得感;三是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将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与打造出色出彩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相结合,统筹实施世界大熊猫园等34个,总投资677亿的重点项目,推进园旅融合发展,不断擦亮“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的文旅品牌,喊响“观名山游大川·首选雅安”的宣传口号;四是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健全运行体制,推进保护地机构整合,完善国家公园的管理执法体系,运用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实现政府、企业、社区联动保护,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保护—利用—开发”的良性循环发展经验。

【主持人】其实说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那么我觉得也需要我们达成一个共识,就是需要咱们全社会的参与,对吧?

【嘉宾】对,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标志性、战略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雅安不仅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模式标本产地,也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更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建设好大熊猫国家公园,我们重任在肩,在此我代表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对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恳请社会各界继续给予我们帮助和指导,积极参与大熊猫保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让我们携手保护大熊猫栖息环境,建设美丽雅安。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需要所有人共护共建共管,我记得在10月12号的时候,咱们雅安也是启动了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宣传周的活动,那么这个活动也是得到了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家、省上来了很多的领导和专家,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的建设

应该说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嘉宾】对,应该说整个宣传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六个一”活动都有声有色,特别是在宣传周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彰显了雅安市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的信心和决心,专家学者也给我们建言献策,我们把专家学者的建议转化成我们的实际行动,把雅安的工作做得更好。

【短片嘉宾】我觉得雅安是一个非常有熊猫底蕴、熊猫文化的地方,大熊猫国家公园成立两年以来,我觉得雅安在全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的七个地市(州)相比,我觉得发展最快的,比如在荥经围绕熊猫本身的科学研究,熊猫的保护、熊猫的监测和自然教育,这在全省做出了典范,然后在宝兴围绕着熊猫如何促进社区经济的发展,也做出了很好探索。

【短片嘉宾】从体制试点以来,公众对大熊猫的一个重视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在大熊猫保护里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红外相机安装的是越来越多,所以拍到的一些大熊猫影像,包括一些伴生物种,这些也是在逐渐增加,接下来,最基础的还是做好大熊猫,以大熊猫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泥巴山廊道的建设工作,包括栖息地改造,然后生物多样性监测,并做好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然后还有一些就是社区宣教,然后自然教育这一块加强一下我们的工作力度。

【短片】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雅安能够建设高水平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同时也谱写更加绿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嘉宾】对。

【主持人】好,谢谢!

【主持人】近年来雅安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先行先试” 突出“有形有效” 聚焦“出色出彩”,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的建设,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一直在行动。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新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