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滑坡灾害有成因 有备无患保安全

滑坡灾害有成因 有备无患保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15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滑坡是一种常见的地质灾害,常常会掩埋村庄、摧毁厂矿、破坏铁路和公路交通、堵塞江河、损坏农田和森林等,从而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经济建设造成严重损失。滑坡灾害究竟如何产生,发生滑坡灾害后我们应怎样做?本期,我们继续邀请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王亚军对相关问题进行介绍。

  记者:发生滑坡后我们应该怎样做?滑坡灾害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王亚军:不要再闯入已经发生滑坡的地区找寻损失的财物,应当马上参与营救其他遇险者。在滑坡危险期未过,不要回发生滑坡的地区居住,谨防第二次滑坡的发生。应急抢险救灾时要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临空面上部的危树和高大树木。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记者:哪些人类活动可能造成滑坡灾害,造成城市发生滑坡的原因是什么?

  王亚军:人类的工程、建筑等活动对自然的破坏是造成滑坡灾害的因素之一。例如在斜坡上堆填加载、兴建住宅楼、重型工厂等使斜坡失去平衡;引、排水工程浸溢漏水,工业废水、农业用水大量渗入坡体,加大孔隙压力,软化了土石;开挖坡脚修建铁路、公路,使坡体下部失去支撑;坡地的滥采滥伐及劈山采矿的爆破等,会使山坡水土流失、山体震动破碎,诱发滑坡。

  在城市基础建设中,不断开挖地基、路基、坡脚,使斜坡的坡度变陡,坡脚减载,坡顶加载也容易诱发滑坡。工程建设中爆破施工和水循环系统变更和利用开发坡地、洼地填土,容易使土地的稳定性受到破坏,造成城市发生滑坡。

  记者:滑坡来临前,如何提前做好必要的物资准备?

  王亚军:可能的情况下,应在避灾场所预先做好必要的物资准备,事先在避灾场所寻找临时住所。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地准备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常备药品及雨具等,准备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