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推进全域绿色发展,打造山区现代农业样板

推进全域绿色发展,打造山区现代农业样板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7 10:21
   浏览次数:
打印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绿色是农业的底色,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将农业绿色发展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为总任务,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推动雅安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那么,雅安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什么优势和条件?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我们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哪些具体的工作抓手和途径来推进全域农业绿色发展,打造山区现代农业样板?本期《政务访谈》我们特别邀请了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国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欢迎您,魏局长做客演播室。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问题】魏局长,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今天邀请您来到演播室,也是想和您聊一聊雅安农业的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那么,也首先请您给大家摆摆龙门阵,聊一聊雅安农业绿色发展有一些什么样良好的先天的优势和条件。
【嘉宾】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缘,距离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结合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习近平总书记在雅安视察时作出了重要指示,“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 要突出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为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四川省委把雅安定为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 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长期发展总定位 ,作为农业板块,我们要凝心聚力加快推进雅安全域农业绿色发展。2013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四川省农业厅和雅安市委、市政府三方签订了《共同推进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2016年雅安农业绿色(有机)基地创建产品认证、品牌培育等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雅安“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称号、全国唯一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这是雅安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那么我们这块金字招牌,您刚才也说到是全国唯一的一个,我们怎么样来把金字招牌用好,我想还是要把咱们的优势更明显一点。
【嘉宾】我认为一是雅安自然资源禀赋好。雅安全市五分之二列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接近70%,四川省排第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长期名列全国前列;二是雅安农业绿色发展基础好,2019年雅安市被命名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全市8个县(区)全部成功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市8个县(区) 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全部通过“双认证”,都能够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乡镇农残快速实现全覆盖,属地管理、网格化监管责任全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平台全覆盖,我市监管监测、执法队伍和体系健全,能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和“管出来”。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年均99%以上,全省位居前列。
三是雅安政策支持和保障好。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省人大常委会及省农业农村厅等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全国首部《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于去年9月30日获四川省人大批准,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开创了在全国首次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进行系统性立法,将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的行业管理规定上升为法律规定,创制性地将国家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的管理机制由进退机制升级为强制性管理机制,创设性地将国家对绿色(有机)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使用由推荐标准升级为法定使用标准。这部地方性法规,规定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等的职能职责、管理措施和法律责任,全面为雅安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高质量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这必将推进雅安全域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障雅安绿色(有机)发展取得成果,提高雅安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竞争力。
【问题】您看刚才说到的这一部法律,还是全国首部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应该说雅安所有和农业绿色发展有关的,这些探索实践也将为这一部法律,也是在全国更好地推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对对对。魏局长,雅安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一些什么样好的经验和做法来支撑,保障能够打造山区现代农业的示范和样板呢?
【嘉宾】多年来,雅安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实,加快农业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全面推动全域农业绿色发展,加大力度建设绿色(有机)生产基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夯实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确保雅安市全域农业绿色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雅安市农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五雅”特色产业基地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建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 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 县级现代农业园区49个,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累计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面积60万亩,
建成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3个,面积接近30万亩;获得西南片区第一个“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雅安市荥经县获批四川省首个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整县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雅安市名山区纳入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雅安市荥经县纳入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雅安市出台《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法规,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率先在全国通过立法全力推进全域农业绿色发展。
【问题】刚才也说到了我们有一些探索和实践,那么也请魏局长分别跟大家进行一些阐述。其实说到农产品,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这方面 ,我们有一些什么样具体的探索和实践。
【嘉宾】绿色发展首先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到位,发展的前提必须要有安全的基础,农业产业发展必须要监管保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仅是安全生产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会高度关注,公众热切期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市农产品安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面确保辖区内雅安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从机构、人员、资金等方面给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件保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执法体系建设,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压紧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省级例行抽检合格率99.6%,完成市、县(区)两级农产品质量检测达到1.8批次/千人。
【问题】就像您说的,农产品质量应该说安全是底线,还有一个就是如何来全域推进绿色农业的发展,实现质量兴农呢?
【嘉宾】从近几年来,特别是2017年到2022年连续制定和出台两个五年绿色(有机)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2017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和雅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雅安市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奖补实施办法》(雅农发〔2017〕214号)文件,对全市范围内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进行奖补,奖补办法自2018年施行五年以后,发放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奖补对象是“二品一标”新认证和续展产品857个,有力助推了雅安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到去年,为继续推进全市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及产品认证培育健全雅字号农产品品牌体系,巩固提升雅安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于去年11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雅安市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及产品认证奖补实施办法》(雅农发〔2022〕105号),从今年1月1日又开始实施,在原有“二品一标”的基础上新增奖补一些政策,特别是对全国绿色(有机)农业基地、绿色食品(有机农业)融合示范园区、“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特质农产品再持续五年对全市农业绿色(有机)发展进行扶持,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二品一标”(绿色食品 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达到569个,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4个,认证数量居全省第一。另外,目前只有荥经县、汉源县、天全县没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我们准备从近两年来在布局,谋划从去年开始启动荥经县、汉源县、天全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争取今年完成创建。这样8个县(区)都有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将达到百万亩以上。
【问题】刚才听到您给大家介绍,雅安确实出台了很多有效的激励奖补和扶持政策,更好地来促进整个绿色农业发展
。那么其实雅安还有三条百公里百万亩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在全省也是非常有名气的,那么我们怎么样来做强这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来实现质量强农呢?
【嘉宾】按照山区农业特点,海拔跨度大,一些地理环境的产业布局,我们按照农业生产环境需要科学谋划和布局,以“5+3”产业体系培育和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基地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雅安市依托雅茶、雅竹、雅果等“五雅”特色农产品,特色产业分布东、南、西、北三大片区,因地制宜打造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果药产业带和果蔬产业带,串联起全市“雅字号”特色产业基础,覆盖全市8个县(区)78个乡(镇),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
【问题】刚才魏局介绍在农业产业方面,量应该说是比较大了,对吧?面积也比较多,那怎么样能够做强品牌,见到成效,来实现品牌赋能,其实这也是大家可能共同要探讨的一个话题。
【嘉宾】这几年来,雅安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持续加大开展“天润雅安”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构建政府主导、协会协调、公司经营管理、各县(区)共同参与的农产品品牌管理模式,推广“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雅鱼”“石棉黄果柑”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全市“天润雅安”雅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天润雅安”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获评四川省“最受欢迎品牌奖”;全国十大名茶“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43.99亿元,连续六年入围全国前十强,居四川省第一,“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22.04亿元,位居全国黑茶第五位,“汉源花椒”品牌价值达50.71亿元,下一步就是以雅茶带动“五雅”来持续推动雅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这块体现出来。
【问题】魏局,您刚才也介绍了雅安绿色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那雅安提出是要来推进全域农业绿色发展,打造山区现代农业样板,这个对于大家来说可能大家也很想了解,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一个提法,到底要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样板?
【嘉宾】雅安加快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推动市域农业绿色(有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全力构建、筑牢安全底线,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监管体系、执法体系、监测体系和追溯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问题】确实我们要保证大家舌尖上的安全,还需要加快推进,比如说像“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
【嘉宾】对对,我们每年在一定时间阶段,都要对全市的农资的监管进行执法,监测这块,特别是要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严打严禁,禁用药物使用,严格控制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对接,用好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办案机制,结合雅安实际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监管,加大三年行动中13个精准治理品种
“四类主体”全覆盖的开展检查,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精准治理工作。
【问题】那么,雅安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方面,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和举措呢?
【嘉宾】我们压紧压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种植养殖做到质量安全全过程自控,在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基础上,深入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推动开具合格证主体扩面,产品达标,加强合格证制度监管管理,坚持合格证开具到哪里,检测检查就到哪里,加强带证产品抽检,
对承诺合格但抽检不合格或虚假开具合格证的依法重处,同时列入“两个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落实合格证“三挂钩”制度,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
规范开具和查验的通知》(雅农函〔2022〕200号)文件要求,与市场监管局等联合开展查验。
【问题】其实在春季,有一项工作也特别重要,也是广大农民朋友非常关心的,就是农资打假的问题,因为一旦比如说咱们买到了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假农资等等,那可能事关广大农民朋友一年的收成了,对吧?那么在这块,农业农村局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专项治理呢?
【嘉宾】围绕稳产保供,开展农资打假这一块工作,我们在春耕生产之前,我们都要开展专项的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食品等专项治理行动,在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产业以及生产关键时期、重大节假日期间,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性、风险性问题,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全市农资市场持续稳定。
【问题】魏局,刚才我们也说到品牌建设,那么雅安应该说最大的一个品牌IP是雅茶,如何来通过雅茶带动“五雅”加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
【嘉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响雅茶品牌、振兴雅茶产业工作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 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定位,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模式,聚焦雅茶带“五雅”做响“一绿一黑”雅茶品牌,持续培育打造“天润雅安”市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品牌强农,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持续培育“天润雅安”农产品品牌,构建政府主导、协会协调、公司管理、各县(区)共同参与的农产品品牌管理模式,开展“天润雅安”雅茶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持续开展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加快推进以雅茶为代表的“五雅”特色产业发展,按照“稳面积 稳产量 增收入 提基地”的总体思路,巩固提升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推进特色产业稳面提质增效,培育形成独具特色的雅茶、雅竹、 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到2023年底,推动雅安从茶叶资源大市向茶产业强市跨越发展,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全域示范试点先行,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向上积极争取,支持雅安全域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按照3-5年的发展规划,推进雅安全域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强化农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发展和保护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建立雅安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补贴机制,对绿色防控、种养循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应用进行补贴,对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培育推广进行扶持,在全域绿色发展先行示范试点方面,在雅安整市建设全国首个全域推进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CAQS-GAP)示范和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全面开展绿色防控,构建雅安全域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全市开展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和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两个全国首创示范试点工作,切实解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和因地制宜的标准化生产,培育多样化、特色化、精品化和品牌化高端农产品,打造山区精品农业、高端农业和高端农产品的典范模式;第二个方面,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方面,制订修订农业地方标准,重点围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制订修订符合雅安实际的市级农业地方标准,鼓励规模生产主体制定质量安全内控制度,基本实现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加大对新农安法的宣贯力度,雅安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的相关法律宣贯,加大对基地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和提升,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创建和已建成绿色(有机)生产基地的建设水平,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提升雅安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来持续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
【问题】魏局长,那么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工作具体抓手和途径,来推进全域农业的绿色发展呢?
【嘉宾】我认为,推进全域绿色发展,雅安将加快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推动市域农业绿色(有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推动雅安农产品质量安全由舌尖上的安全转为舌尖上的健康。
【问题】就像刚才魏局介绍的一样,雅安的农业农村工作
包括怎么样来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央有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对雅安有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而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农业农村工作也有相关的抓手,特别是人民群众也有期待和期盼,我想这都是做好整个农业工作绿色发展一篇文章,应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也在这非常感谢魏局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主持人】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展望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我市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全域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奋力把雅安打造成山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样板。好的,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新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