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召开全市耕地保护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

雅安市召开全市耕地保护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15:42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抓实抓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6月1日,雅安市召开全市耕地保护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对全市耕地保护管理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批而未供土地利用、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等五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彭映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朱莉主持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静东通报了全市耕地保护管理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行动“回头看”、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下一步工作,汉源县、天全县分别就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汇报发言。

彭映梅强调,耕地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是两项守底线的重要工作,事关全市安全稳定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性,认真查找、客观分析当前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以更扎实更有力的举措,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围绕耕地保护管理,彭映梅要求,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强化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管理。一是强化规划管控约束,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确保规划严肃性,切实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二是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多渠道储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强化考核监管;三是坚持节约集约高效用地,建立园区科学用地长效机制,全面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深化“增存挂钩”机制;四是抓好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全市6个未完成问题整改有效推进;五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分类有序推动自然资源执法各项工作。

就进一步压实防灾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彭映梅提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除,积极组织力量对人员密集场所、工程新开挖边坡等进行再排查、再巡查;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专业监测设备的运行维护,完善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三是要进一步做好避让避险,强化避险人员管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逐点梳理检视避险路线,合理确定安全避险场所,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演练;四是要进一步抓好工程治理,积极争取上级治理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发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防灾功效;五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将责任层层传导到“毛细血管”,形成防灾减灾强大合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余万俊,省政府派驻督察员邓宁,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法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规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