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我市五举措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

我市五举措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9 17:04
   浏览次数:
打印

    “8·11”特大暴雨以来,我市采取五举措应对强降雨地质灾害风险。

    一是依靠技术支撑指导防灾减灾。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深入芦山、宝兴等重灾区指导防灾救灾。10支驻守技术支撑单位落实207名专业技术人员,应急调查车辆39台,无人机41台,到我市八县(区)开展地质灾害防灾技术服务。

    二是“地毯式”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由乡镇政府组织,以村为单位,广泛发动群众对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风险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技术支撑单位进行核查。已核查灾情194个,险情105个,核实群众报告的隐患线索239条,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981个,销号隐患点540个,地质治理工程348个,发现新增隐患点82个。根据动态排查结果,全市纳入监测预警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155个。

    三是专业人员下沉到乡镇驻守指导。每个乡镇落实2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驻守乡镇开展隐患排查、督导落实地灾隐患点防灾措施、核查群众报告的地灾隐患线索、做好应急避险撤离吹哨员,为乡镇地灾风险防范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加密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市、县(区)气象、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根据天气趋势预测,加密雨情、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会商研判,实时动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自8月10日以来,我市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7期,强降雨预警及短时临近天气预报26次。

    五是切实抓好主动转移避险。认真贯彻落实“三避让”、“三个应急撤离”的刚性要求,在隐患点出现强降雨时、接到强降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时、有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提前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8月10日至8月15日,我市共组织避险转移12120人次。8月16日至18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期间,我市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区居住人员全部实施临时转移避险,3天避险转移46058人次。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