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宝兴开展 “重走长征路、再翻夹金山”体验式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宝兴开展 “重走长征路、再翻夹金山”体验式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1 17:04
   浏览次数:
打印

5月8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宝兴开展“重走长征路、再翻夹金山”体验式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追忆峥嵘岁月,体验长征艰辛,从践行夹金山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使党员干部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了一次终生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追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

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静东带领大家来到位于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的“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专心聆听《陈云出川》《三越夹金山》等微党课,仔细参观红军长征在宝兴的战斗历史图展和实物,使大家再次感受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革命

气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

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夹金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首藏乡民谣,就是对夹金山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在这里,红军战士在前有雪山阻隔、后有敌军追兵和衣着单薄、缺乏补给的绝境之中,又一次经历了生命极限的最大挑战。许多红军战士长眠于此,用生命铸就了历史的丰碑,用钢铁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大家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心情,在夹金山干部学院两名老师的一路精心讲解下,沿着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重温红军长征历史,体悟伟大长征精神。

到达新寨子后,从1011到4114米,海拔不断攀升:从毛泽东、朱德在硗碛旧居、红军小道到夹金山五道拐、王母寨垭口,大家边走边听、边看边想,亲身体验翻越夹金山的艰辛历程,共同感受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惧挑战、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深刻体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五道拐,一段最艰难的路段!是登上夹金山顶前的最后冲刺。这里海拔3350米,由5个连续的“之”字型弯道组成。攀登一段山路,就能体会到红军创造了怎样一个人间奇迹!在这里,头顶,是厚重的云雾;耳旁,有凛烈的山风。站在五道拐,第一个从脑海里涌上来的感觉就是山好大啊!人在其中太渺小了。大部分同志还是第一次上高原,在海拔3451米处开始体验式攀爬。这里山高势陡、空气稀薄,每走几步便气喘吁吁、双腿打颤。

在爬山体验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共同前行。年逾六旬、患有高血压的局二级调研员蔡志康和杨琪、古志玲等老同志仍坚持与年轻同志一样攀登前行;年龄最小的李雨芹将整个路程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第一个扛着队旗到达终点;穆娟、马琴、刘皓月等女同志克服高原反应所带来的不适,边吸氧气边攀爬。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自然资源人践行红军敢于吃苦、不畏艰险、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

仅仅一小时爬雪山的体验,使大家产生了望山兴叹的感慨: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很难想象当初红军战士们在御寒物资极度匮乏的恶劣环境下,还要随身携带数十斤的武器装备和生活物资,他们是如何经受住了翻越夹金山对身体极限、心理极限、生存极限的严峻挑战?是如何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真正亲身体会到了当年红军与天斗、与地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缅怀红军烈士的丰功伟绩

王母寨垭口是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所经过的山口,海拔4114米。红军于1935年6月12日至18日翻越王母寨垭口,下山后在小金县懋功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继而挥师北上,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王母寨垭口处蓝天白云下,面向红军翻越夹金山巨幅党旗雕像,大家迎艳阳、顶酷暑、踏冰雪、战风沙,在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穆娟的领誓下,大家郑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响彻云霄、回荡雪山。蔡志康、穆娟、马琴、方可勇敢地攀上雪峰,向长眠于夹金山上的革命先烈敬献了洁白的哈达;田志敏、周舟、高上超、李雨芹满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心情,激情生动地为大家分享了参加本次体验学习的心得体会。

践行担当作为的初心使命

宝兴不仅因为红军翻越夹金山而得名,还因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和号称“天下第一白”的汉白玉等矿产资源而名扬天下。途经锅巴岩矿区,大家还惦记着曾被省级环保督查时反馈的问题整改到底怎么样了?矿管科长姚旭东主动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锅巴岩矿区的由来、发展和现状。从当年的野蛮开采到现在有序实施地质环境治理,从开膛剖肚般的凌乱到现在制定“一矿一策”进行复垦复绿,大家还兴致勃勃实地参观了亿隆、汉龙、二轻大理石矿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复垦复绿成果。一致认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开展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有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既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之举。

汲取昂扬向上的前行力量

通过紧张短暂的一天体验式学习,大家深深感悟到:任何伟大的胜利,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加体验式学习收获很多、受益很大,既接受了现场教育,又锤炼了过硬作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自然资源人,一定要时刻铭记党的历史,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精神,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在接续奋斗中勇于担当作为,为奋力推动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