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4 11:07
   浏览次数:
打印

  自然资源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之后,如何激发社会各方力量,为统筹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各项要素协同发力?5月30日,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主办方,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正是举办本次论坛和成立联盟的宗旨和目的。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面对我国现时期发展面临的国土空间开发失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如何加快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共建美丽中国?有关领导、院士和专家就次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联盟是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成立的,具有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院士多(近20位),并有院士领衔搭建产学研与用的创新服务平台;二是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体现了创新的基础坚实和落地的空间广阔。对此,她希望,联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持之有效的坚持跨界融合,聚集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各项要素,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发展服务平台,引领我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产业的创新发展,为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同时,还希望联盟遵守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章程,规范管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政府、服务会员、造福社会,为全社会提供多层次的智慧服务。

  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联盟理事长武强院士为大家介绍了联盟成立的相关情况: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联盟是一个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政、产、学、融、研、用互动合作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联盟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通过搭建“政、产、学、融、研、用”交流合作平台,推进跨界融合,携同创新,以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为先导,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提高我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整体技术水平,加速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推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联盟服务的范围是面向国土空间规划及管制、修复与监测、开发格局优化,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领域。联盟的工作理念是搭建政策技术宣传、人才培养培训、融资投资、国家奖励推荐、携手创新的平台,突出5方面的服务,形成各成员互相帮助,互惠互利,协作多赢的局面。联盟的工作目标是用5到10年,把联盟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引领者,联盟各会员单位都能进入相关专业队伍发展的第一方阵,成为业界不可或缺的创新发展力量。

  大会还成立了中国国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创新联盟及联盟研究院。同时,还举行了联盟与相关地方政府签约仪式。

  有关省、市、县地方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领导,相关行业协会领导,相关企业代表,规划建设研究单位,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代表,技术服务机构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矿业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