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到汉源县调研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到汉源县调研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10:44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到汉源县富林镇太平村调研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强,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贺东风陪同。

在先后来到太平村生产、生活用水施工现场,太平村产业环线和太平村小学,实地察看太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文教事业发展情况,听取汉源县相关负责同志情况汇报后,白云指出,太平村顺利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农旅融合走出了路子,要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系统思维,紧扣方向路径,注重规划引领,尊重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科学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白云强调: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发与保护,紧扣“按实际划分片区,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优化布局、配置资源”的方向路径,把握好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应编尽编,乡村经济条件、环境风貌和基层治理水平等显著提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要把握重点任务,推进编制工作做实做细。扎实做好片区划分、中心镇(村)确定、编制规划、产业引领和资源保障等工作,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统筹考虑地理特征、历史文化、发展水平和服务半径等因素,科学确定片区规模和覆盖范围,从促进县域高水平协同发展的需要出发,科学适度确定中心镇(村),着力构建规模适度、功能错位、带动有力的片区发展格局;科学划定城镇空间,做好与“十四五”规划、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合理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科学规划布局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布局、精准投放各类公共资源,推动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三是要注意统筹兼顾,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衔接。要兼顾乡村空间规划编制、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基础设施建设、文教医疗等其他重点工作共同推进,注意把握底线约束与发展导向的关系,不大拆大建、无序扩张,不突破底线红线,不搞“一刀切”,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尊重群众意愿,主动探索、因地制宜推动工作落实;要结合片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与特色产业扩面提质结合起来,明晰产业定位,规划优势产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着力延长片区内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的新格局;推动片区内教育、医疗、养老以及应急救援力量等公共资源集中布局、精准投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突出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围绕片区规划实施管理制定工作措施,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讲究方式方法,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鼓励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契合发展所需、符合当地实际、达成广泛共识;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