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地环站站长曹正棋就震后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接受记者采访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地环站站长曹正棋就震后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接受记者采访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25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记者:雅安市地理位置原因,接连遭受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人们对地质灾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但是在防灾措施上,可能掌握的还不是那么透彻,请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曹正棋站长给我们做一简单介绍,好吗?
    曹正棋:好的。地质灾害通常是指由于地质作用引起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灾害。地质灾害可划分为30多种类型。由降雨、融雪、地震等因素诱发的称为自然地质灾害;由工程开挖、堆载、爆破、弃土等引发的称为人为地质灾害。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指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6种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类型:地震、火山喷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面开裂(地裂缝)等。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加大了监测力度,强化动态巡查,建立健全了地质灾害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了预防的联动机制,运用了科学的监测手段和办法,同时政府加大资金的投入,一方面加大了监测费用的补贴,强化了责任,另一方面加大了地质灾害的工程治理,确保了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就我们雅安市而言,由于地质结构原因,又加之4.20地震给个别不稳定的地质灾害点造成很多不稳定的地质环境,每年均不同程度发生一些如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较好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地灾防治工作,也充分得到了国家、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总的预防形势还很严峻,治理工作很艰巨,任何人、任何部门均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站在政治的角度完成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确保每年安全度过汛期。
    记者:现在咱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其中一个词语就是新农村建设,可以说咱们广大老百姓也是比较关注的。那在新农村建设房屋选址的安全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曹正棋:就村镇房屋选址的安全影响因素有那些?我简要回答如下:
    一是新建房屋选址首先应选择在常年洪水位以上一定高位的平缓平地。尽可能避开江、河、湖(水库)、沟切割的陡坡。但在山区,当新址不得不选择在靠山或沿江地带时,应该察看后山的地形,尽可能留出安全空间。当后山斜坡为圈椅状的地形时,通常是古老滑坡分布区,应进一步察看是否有滑坡陡坎、裂隙等其他现象,以便确认。圈椅状地形也容易汇集降雨形成的地表水流,造成斜坡地表土蠕动,形成浅层滑坡。当后山是陡崖、陡坡地形,应注意可能的山体崩塌。当形成类似“大肚子”的凸起地形时,滑坡稳定性差。当新址位于沟边时,应该设置在一定高度的斜坡上。位于岸边时,应注意水位高度,避免洪水掏空斜坡形成滑塌等灾害。应避免直接坐落在沟谷口,以防泥石流灾害。有条件的地段、新址与岩边应保持5-10米的安全距离。没有条件设安全距离的,要注意察看岸边是否稳定,对岸坡进行适当的防护,对建筑物基础与基地进行加固处理。
    二是岩土体因素。在工程地质中,一般可以将岩土类型分为基岩、松散堆积体、土体等。基岩大多形成于数千万年以前,稳定性通常较好;松散堆积体成因复杂,如因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形成的堆积体稳定性差,切坡或排水等人为扰动后易形成新的滑动;土体可分为黄土、红粘土、残坡积土等多种类型。一般来讲,分布在平缓地带的土体稳定性较好,不会发生严重的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但是,分布在斜坡地带的土体稳定性往往较差,特别是开挖或暴雨期间,易产生严重的灾害。
    三是降雨和水文条件。降雨往往是触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的首要因素。因此,当新址位于沟口时,应了解堆积区的形成历史,查看古老或历史泥石流的发生特征;当新址位于沟口边缘或行洪区时,必须详细了解该区的地表汇流条件,注意收集了解历史洪水位或泥位迹印,将新址置于较高的位置;当新址后部紧邻陡坡时,应细心查看斜坡的松散堆积物分布以及产生坡面泥石流和滑坡的可能性。
    四是人为不合理工程活动。在新址附近,应调查人为工程活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应了解修路、采矿等在沟谷中弃渣诱发泥石流的可能;了解斜坡后缘堆载或前缘开挖切脚诱发滑坡的可能;了解农业灌溉、水渠和水池的漫溢和漏水、废水排放等加剧滑坡的可能;了解沟谷和斜坡随意堆弃渣土和垃圾引发泥石流的可能。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