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李酌主持召开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市田长制全体会议强调 严守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雅安力量

李酌主持召开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市田长制全体会议强调 严守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雅安力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9 10:30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8日,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市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级田长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雅安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级常务副田长刘吉祥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省田长制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多次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省田长制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站在政治高度抓好田长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将“坚持粮食耕地固本”作为推进雅安农业现代化必须把握的四条原则之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耕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不折不扣落实好田长制,努力在端牢“中国饭碗”,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大局中彰显雅安担当作为。

李酌指出,要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系统观念推动耕地保护和田长制落地见效。在规划引领上突出“控”。不断强化“三区三线”的管控约束作用,严格控制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突出耕地保护优先,加快编制市、县、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国土绿化与耕地保护。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全面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调整修改的监督管理。在用途管制上突出“严”。严格管理耕地转为园地、林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油料、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抓好耕地进出平衡,确保耕地数量稳定。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坚决防止“非粮化”,确保“良田粮用”。关口前移、源头防范,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在耕地数量上突出“补”。大力推进农业种植园地优化改造,积极推广粮经轮作、间作等复合种植模式,逐步将种植园地改造恢复为耕地。把粮经复合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一条推进雅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让更多的旱地变成水田,多渠道新增耕地。耕地恢复补充过程中,坚持先易后难、稳妥推进,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土地利用上突出“省”。坚持“凡用地,先挖潜”,深入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引导各类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土地,积极盘活城镇低效用地。严格落实项目准入和用地标准审查,杜绝不合理增量用地。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系列改革,推动产业园区及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真正让寸土生寸金。

李酌强调,要健全责任体系,构建保障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常态化运行的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围绕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组织体系,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市、县两级田长制办公室履职能力建设,确保高效完成田长制工作。推动田长履责,引导和督促各级田长积极开展巡田工作,指导责任区域落实好耕地保护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考核力度,以严格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抓好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级副田长,有关市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田长制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雅安日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