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情况的报告(雅国土资党委〔2014〕84号)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情况的报告(雅国土资党委〔2014〕84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1-08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对于保证雅安廉洁救灾、阳光重建,实现“三年恢复重建、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奔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与灾后重建、资源保障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党委制定下发了《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细化分解,突出工作重点与任务要求,明确了党委(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局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亲自”,即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良倾向及时纠正整改,并带头作廉政报告;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与各县(区)局党组书记、局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领导也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局党委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市局本级和县(区)局的目标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明确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一把手”的工作职责,班子成员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行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施行“ 一案双查”等制度,形成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责任链条。
    三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局党委制定了《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灾后重建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围绕权力行使、资金流向、项目质量等关键环节,对可能产生的廉洁风险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梳理排查项目规划、审批、供地、招投标、竣工验收、资金管理等环节的风险点。同时,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产生的内外因素进行分析判断,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程度确定三个风险等级,区分轻重缓急,实施分类防控管理并建立防控机制。
    四是注重社会评价,提升群众满意度。局主要领导积极参与《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访谈节目,就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畅通信访渠道,做好农村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中引发的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测评工作领导小组,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电子信箱,在局大门口设立了征求意见箱,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向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发放了征求意见函,邀请企业法人、行风监督员等各个层面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市政协委员视察芦山地震灾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并向市人大和市政协常委会专题汇报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二、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
    局党委坚持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局党委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守廉洁重建底线,保证不利用土地报批出让、征地拆迁安置、矿产资源监管等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进行权钱交易;
    二是推进权力依法规范运行。有序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和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清理工作,真正做到公开、民主、便民、高效;通过局网站、网络问政、官方QQ、微博等渠道使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解答人民群众的疑问;加强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不到位,社会保障不落实的用地报件,坚决不予审查转报。
    三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关。局党委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重品行、重实效、重公认”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配强配齐各级领导班子,有效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局党委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以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请市委党校教授和法律顾问来讲课,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组织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省国土资源厅和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集中培训,利用局办公网、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不断促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廉洁重建
    按照《2014年灾后重建监督检查考核办法》,对照灾后重建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查找问题短板,倒逼责任落实,在重建过程中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灾后重建工作建立健全台账式管理、跟踪式督查的工作机制,严格做到整改项目、整改目标、整改期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五落实”。一是建立完备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局监督检查组。建立了市局联系县(区)局的工作机制,每个局领导每月到联系县(区)国土资源局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市局领导多次带领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到各县(区)局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督促指导工作落实。二是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为确保监督检查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市局检查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明确各自检查重点,扎实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除抽调专人参加市纪委组织的灾后重建检查组外,还与其它部门联合或单独组织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及国土资源重大项目专项检查督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安全。
    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雅安市正风肃纪“9+1”专项整治活动安排部署逐条逐项进行自查,立足自身实际,找出存在问题,通过完善机制,加强教育,转变作风,立行立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局党委认真开展了懒政无为、“三公”经费、廉洁自律、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一系列整治活动,切实推动机关作风转变,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降,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止懒治庸”十不准、“遵守六项规定”承诺书上签字承诺。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厅党委及市委关于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要求,结合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中办回访调研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反馈问题整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三项整改”工作,市局党委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资金工资补贴、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庸懒散浮拖、选人用人等五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洪春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整体工作方案和“五个专项整治”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并对照“两张清单”先行先改。目前,《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四川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开展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开展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整治方案已制定下发,所有在编在职干部都签订了不收送红包礼金的承诺书。继续保持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把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整改成效上,确保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使从严教育、整治、监督干部成为新常态。
    三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有针对性地制定务实管用监管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抓好《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规定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规定的通知》的贯彻落实,联系雅安实际,代市政府草拟《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实施意见》、《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实施意见》。认真查找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过程中易出现的各种问题,细化完善《城市规划区土地供应内部会审制度试行办法》、《公开选择土地评估机构管理试行办法》、《建立土地评估机构备选库规则》《矿业权招标挂牌拍卖出让审查报批程序》、《采矿权登记审批会签制度》、《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
    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局党委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有力地开展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及时研判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轻微违纪问题,及时通过函询、约谈、诫勉等方式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大。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澄清是非。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对中层干部、职工,特别是灾后重建中关键岗位进行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任前谈话、岗位谈话,尽到提醒、教育、帮助和关心的责任。深刻汲取每月市纪委通报的涉灾案件和“四风”案件教训,深入开展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变坏事为好事,变教训为教材,变压力为动力,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六、完善反腐败机制体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为监督执纪提供平台。局党委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按时向相关部门作汇报,并及时向监察部门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有力地开展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我局廉政建设制度。我局纪检监察室全程参加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积极参与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将企业失信行为上报有关部门,禁止参与国土资源项目重建工作。
    二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保障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的发挥。目前,我局和各县区局均成立纪委(纪检组),并有市、县(区)纪委派驻部门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雅安市局,芦山、宝兴、荥经、天全、石棉均成立有纪检监察室,除市局和芦山局安排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其余各县区局均有兼职人员或纪检委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坚决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办事。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
                               2014年12月31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