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2022年度四川省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决算

2022年度四川省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25 10:24
   浏览次数: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全市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管理全市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对外合作,负责全市地理测绘信息管理工作;配合国家、省对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紧盯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质量。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制定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三个责任制”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三级”主要职责清单,全面贯彻市委“工作落实年”要求,扎实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机关党委提前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机关文化长廊打造和机关党建品牌建设。

2.紧盯规划引领,科学编制规划。雅安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顺利发布,“天地图•雅安”一体化更新升级项目深入实施,为深入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自然资源管理奠定工作基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构建。通过全市第三轮全市“三区三线”试点划定,县(区)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第一批次14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完成,启动5个村级片区规划编制,深入推进草坝片区、经开区片区、名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9•5”泸定地震“1+5”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形成相应成果,我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框架逐步成型。做好控规调整和规划过渡期“双方案”审查,完成大兴中学、川西厂幼儿园、青江厂幼儿园等11个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为全市73个项目提供3067亩新增建设用地预支规划指标保障,审查雅安无纺布产业基地项目等32个项目选址方案。规划管控严格实施。组织市规委会审议议题事项91个,办理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5件、用地规划许可12件、工程规划许可12件、建设项目设计方案13个,市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现试运行。

3.紧盯约束管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促进粮食生产的意见》《雅安市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落实“田长制”,高位构建耕地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落实机制;完成《雅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常规工作,成功申报全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0000万元,目前已到位19000万元。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执法监管有力强化。立案查处违法用地用矿案件30件,其中土地类17件,面积96.231亩,罚款446.4万元,没收构建筑物13446.64平方米,退还土地76.38亩。完成2021年卫片执法图斑3068个、面积31802.6亩及2022年1-9月卫片执法图斑1414个、面积15692.5亩审查上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违建别墅问题深化巩固等重点问题整治。

4.紧盯要素保障,全力服务项目。健全并用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三本台账”,落实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定期调度“三项机制”,重点跟进34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洽谈项目及40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今年以来争取省下新增建设用地预支指标5864亩,是去年总量的1.75倍。深入挖掘流量,荥经、芦山两县10个增减挂钩项目产生节余指标836亩;完成汉源县1个增减挂钩项目核查验收,预计产生节余指标100亩,新增7个增减挂钩项目立项申报;深化“增存挂钩”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批而未供土地8772.6亩。全力以赴报批用地,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组卷上报用地13批(件)次、涉及新增建设用地3410.63亩。高效供给土地,截至目前全市供应土地279宗、10118.85亩、166861.82万元。实现矿业权出让收益2.5亿元。

5.紧盯民生实事,提高服务能力。全力推进98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其中71处完成主体性内容。深入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房地一体”确权登记210476宗、登记率97.29%,发放农村不动产权证书203101本。地质灾害有力防治。组织开展地灾防治宣传培训2767场次,参与人员5.9万人次,开展地灾应急避险演练2358场次,参与人员6.5万余人次;创新预警“喊醒”“叫应”机制,获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全省推广,汛期累计转移避险9.7万户33.7万人次,未发生一例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有效完成“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完成《雅安市“6•1”芦山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纳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2.  雅安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

3.  雅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4.  雅安市土地征收与储备中心

5.  雅安市地灾防治与生态修复中心

6.  雅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中心(雅安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4,175.46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6,330.69万元,下降71.93%。主要变动原因是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业务项目减少,资金需求量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6,397.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43.33万元,占53.8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44.31万元,占46.0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03万元,占0.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12,9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3.77万元,占18.79%;项目支出10,517.23万元,占81.2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723.67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5,469.97万元,下降73.6%。主要变动原因是与2021相比,2022年业务项目数量减少,资金需求量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4.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9.91%。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22.15万元,下降19.23%。主要变动原因是两年项目支出差别较大。其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为2957.38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为1440.33万元 。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4.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4.49万元,占13.5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6.25万元,占8.42%;卫生健康(类)支出69.85万元,占1.8%;城乡社区(类)支出137.6万元,占3.5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类)支出2,654.94万元,占68.54%;住房保障(类)支出152.77万元,占3.94%;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8.2万元,占0.2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874.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0.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务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支出决算为514.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2.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7.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20.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3.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2.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3.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91.31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61.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项):支出决算为8.9万元,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项):支出决算为11.3万元,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还未完成,结转到下一年继续使用。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  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005.13万元,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还未完成,结转到下一年继续使用。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68.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52.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18.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数进行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33.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48.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85.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58万元,完成预算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83万元,占89.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5万元,占10.3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3.83万元,完成预算97.1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12.15万元。主要原因是地质灾害巡查次数增加,公车使用频率增加;车辆老化,维修次数增多。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83万元。主要用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安全管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土地利用与保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5万元,完成预算18.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减少0.03万元,减少1.1%。基本与上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75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36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849.5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5.04万元,比2021年增加17.34万元,上升10.3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2年人员增加,开展的业务活动增加,运行成本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35.3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7.6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3.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和公务出行,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雅安市城乡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该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该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和资金支付及时。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项目实施,将雅安市规划馆打造成宣传雅安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本部门按要求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2年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务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用于招商引资相关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退休人员做实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 病故人员家属一次性抚恤金。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行政单位缴纳医疗保险。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事业单位缴纳医疗保险。

1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指城乡社区项目的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 指与征地拆迁相关的项目支出。

20.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 指与征地拆迁相关的项目支出。

21.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 指与征地拆迁相关的项目支出。

22.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指与城乡规划相关的项目支出。

2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与服务支出等。

24.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项): 指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相关项目支出等。

25.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项): 指与委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相关项目支出等。

2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与服务支出等。

2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 指商品与服务支出。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按规定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29.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3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具体如下:

1.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2. 雅安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

3. 雅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4. 雅安市土地征收与储备中心

5. 雅安市地灾防治与生态修复中心

6. 雅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中心(雅安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二)机构职能

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全市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管理全市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对外合作,负责全市地理测绘信息管理工作;配合国家、省对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在职在编人员130人,公务员34人、参公人员10人、机关工勤7人、事业人员79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离休人员1人,退休22人,遗属1人,刑满释放退休人员1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为638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43.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44.31万元;上年结转6,336.03万元;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723.6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为12,723.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849.57万元;年末结转0万元;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723.6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部门严格按照市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预算编制遵循“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障重点、优化结构”的基本原则,参考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结合本年度目标任务,编制了2022年度部门预算。

2022年度,我部门根据上年结转额以及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编制了年初预算,后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及执行进度,及时调整了部门预算,全年调整上年结转额及预算数,最终2022年度我部门收入、支出总计14,175.46万元。一方面,我部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另一方面,从财政资金结转角度来看,反映出我局预算编制于实际执行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精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我部门严格执行严控一般性支出要求,日常公用经费严格按预算金额列支。

2022年,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7.7万元,比2021年减少64.48万元,下降27.7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874.1万元,完成预算100%。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和本年收入总计8,849.57万元,执行进度为100%。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已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严格按财政要求在预决算报告中体现相关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针对财政部门提出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建议,及时进行完善和整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设定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部分项目未完成支出、绩效目标未完成的,主要是尚未满足合同约定条件。

(二)存在问题。

我局业务范围广,预算项目数量多,在科学合理、规范完整、细化量化设置绩效目标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此外,我局还应加强内部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将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绩效自评情况纳入内部考核体系,增强资金使用效率。

(三)改进建议。

1、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的结合行业部门特点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绩效目标指标设置、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号召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积极配合。

2、持续学习财务管理及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财务人员带头学习财务管理及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的文件及规定,积极参加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从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中汲取经验,认真施行。

附件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9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1

附件

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2022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是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事业单位-雅安市空间规划中心管理的项目。

2.项目依据雅住建﹝2017﹞294号、政府签收编号收文﹝2017﹞3056号批示立项和资金申请依据。

3.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用于物管费、水电费、聘用人员费、场馆设施维修费用等日常维护费用

4.资金按照实际情况按需求进行使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

搭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平台,展示雅安城市形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采用打分的方式参与自评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依据雅住建﹝2017﹞294号、政府签收编号收文﹝2017﹞3056号批示立项和资金申请依据。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经费2022年为92.78万元,每年年初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形式下达到单位。2022年全年使用92.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物业管理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办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雅安市规划馆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2.78万元,执行数为92.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搭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平台,形成宣传雅安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配合开展了双创、地质灾害防预科普展示、招商推介等活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管理,努力将规划馆打造成一张雅安靓丽的名片。

(二)项目效益情况。

搭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平台,展示雅安城市形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85%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自评,该项目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良好,但项目支付进度有待加快。2022年的工作中,我部门将加快项目的支付进度。

(二)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资金结构有待优化。

2、资金使用率低,年末结转资金偏大。

(三)相关建议。

针对该项目存在的问题,我单位需要健全项目管理体系,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按照相关要求,结合项目特点开展管理,建立健全绩效目标指标设置、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实施办法。

2022年5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实施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92.78

 执行数:

92.78

其中:

财政拨款

92.78

其中:

财政拨款

92.78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搭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平台,形成宣传雅安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配合开展双创、地质灾害防预科普展示、招商推介等活动

搭建市民了解、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平台,形成宣传雅安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配合开展双创、地质灾害防预科普展示、招商推介等活动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规划馆安全运行指数

100%

100%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年参观人次

≥2000人

≥2000人

社会效益  指标

年参观团队

≥10次

≥10次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公众满意度

≥85%

≥85%


团队参观满意度

≥85%

≥8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表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