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工作方案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部党组及厅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精神,从我灾后恢复重建和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实际出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约束,打造党和人民信赖、胜任反腐严峻形势下过硬纪检监察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为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活动内涵
    按照各级对纪检监察队伍的要求,创三优就是要坚持打铁自身硬、践行“六项承诺”,做到政治素质优秀、纪律作风优良、工作业绩优秀,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铸利剑就是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反腐惩腐之剑、巡视震慑之剑、正风肃纪之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职中建功立业;树新风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崇廉尚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主要目标
    一是队伍更加过硬,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全面提升,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广泛好评。二是“三转”更加到位,纪检监察制度机制、方式方法适应新需要。三是履职更加有效,纪检监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贯彻,切实营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范围对象
    参加“创铸树”活动的具体范围是:
    (一)局纪委及机关纪委全体干部职工;
    (二)各县区国土资源局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三、工作举措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紧围绕总体要求,把“创铸树”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自身建设和正风反腐中的重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主要举措及完成时限如下:
    (一)强化党性锤炼
    ⒈“守纪律、守规矩”学习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和省委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开展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剖析反思,强化思想理论、纪律、警示、先进典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
    ⒋深入践行“六项承诺”。以“三优”为目标,晒工作、比贡献、立标杆、树形象。践行“六项承诺”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支部生活的内容。
    (二)聚焦主责主业
    ⒌ 强化“两个责任”。分层推进“两个责任”具体化,完善“签字背书”、述职述廉、约谈、问责等机制,推进“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典型问题通报制度。
    6.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把“监督、执纪、问责”放在主要位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进一步巩固“五个专项整治”和“五个专项行动”成果,分析研判“四风”新形势、新动向,针对整治突出问题,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7.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8.在扎紧制度笼子上发挥更大作用,结合查办案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预防、系统治理。
    9.协助县区局党组把好选人用人关,增添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提升履职能力
    ⒑ 开展应用培训和岗位培训,分层分类、缺啥补啥,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履职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把握大局、全面履职的能力。
    ⒒ 梳理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进一步增添工作措施。
    (四)严格纪律约束
    ⒓ 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问责;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
    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开展约谈、作风巡察,对苗头性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五)加强激励关怀
    ⒕ 健全纪检干部业绩考核与使用有机结合的机制,进一步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纪检监察岗位。
    ⒖ 切实保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纪检监察干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创铸树”活动,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三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重大部署,针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复杂局面,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正风反腐工作的重大举措。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加活动、个个受到教育、切实体现成效。
    市局纪委成立“创铸树”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负责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组织协调、情况综合、指导推进、检查督促等日常事务。
    (二)聚焦主业,精心组织。“创铸树”活动的重点,是紧扣忠诚、干净、担当加强自身建设,紧扣纪检体制改革深化“三转”,切实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创铸树”活动情况,纳入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作为县区纪检组长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市局纪委将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突出的县区要约谈相关责任人,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县区要追究责任。

                                          2015年4月27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