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放管服”改革、村规划编制暨不动产登记现场会议在遂宁召开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放管服”改革、村规划编制暨不动产登记现场会议在遂宁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7 15:36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4日至5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放管服”改革、村规划编制暨不动产登记现场会议在遂宁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致辞,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田文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斌,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科学编制村规划对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已全面启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安排村规划工作,加快建立村规划工作协调机制,有序推进村规划编制,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会议指出,我省村数量多、差异大、类型复杂,各地在村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思路,防止一哄而上、运动式推进,片面追求村规划全覆盖。要充分考虑村发展的特点,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保留村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因地制宜简单实用,做到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村民需要相适应。要着眼村中长期发展需要,一次规划从容建设。同时,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省级对村规划工作负总责,强化组织协调和政策引导。市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保障村规划经费和力量。乡镇要具体抓好村规划组织实施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依靠基层和农民,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他们的合理诉求落实好。

 对于“放管服”改革,会议指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着力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多审合一”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集中审批,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标准化建设, “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对“放管服”改革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行政审批改革进展不均衡、事中事后监管乏力、服务效率亟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此,会议要求,省、市两级要进一步加大放权的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强化监管以管出秩序,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以确保改革落地见效,对执行不力的、落实改革举措“推拖绕”的、对该废除的门槛不废除的,坚决严肃问责。

就下一步不动产登记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力度;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

此外,会议还对扎实做好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整体成效、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明年工作和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遂宁市委副书记冯发贵汇报介绍遂宁市“多合一”改革试点和村规划、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绵阳市、巴中市恩阳区交流“多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泸州市、成都市郫都区交流村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成都市、绵阳市盐亭县交流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两组考察了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和“放管服”改革及不动产登记工作。

厅相关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相关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