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肖洪春参加《阳光政务面对面》节目访谈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肖洪春参加《阳光政务面对面》节目访谈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1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肖洪春参加了雅安电视台联合市纪委、监察局、纠风办共同打造的一档政风行风热线访谈栏目《阳光政务面对面》,并回答主持人采访。
    主持人:请肖局长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国土资源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肖洪春: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作为雅安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职能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领导下履行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今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我局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毫不动摇地把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作为抗震救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生命工程”来抓,弘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挑战极限、攻坚克难的抗震救灾精神。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全力以赴抓好抗震救灾方面:
    一是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不到20分钟,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即赶到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赓即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启动《雅安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停止一切休假。震后不到40分钟,市局领导分成4个工作组,奔赴芦山、天全等重灾县,组织基层职工安全转移、查看滑坡崩塌险情,指挥抢险救灾和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4月23日,全市启动地质灾害防治一级响应,市国土资源局连夜组织5个工作组赶往各县(区)地质灾害监测点,通宵达旦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督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不畏艰险,打赢震后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和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抓好。迅速开展拉网式的巡查排查。局党委组织5个工作组,抽调精干人员,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驻扎到各县(区)和迅速集结到灾区的19只专业地勘队伍的320多人,开展地质灾害的巡查排查。目前,全市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3021处。科学划定危险区域. 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对危害程度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立即组织实施避险搬迁。目前,全市共安装警示标志牌3224个。及时对安置点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对灾区临时安置点、过渡安置点、学校和灾后恢复重建永久性安置选址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全市共完成1349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和290所学校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成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35处。恢复建立群测群防体系,落实防灾措施。全市共落实监测员3218人,编制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3020份,发放“两卡”59270张,发放手摇报警器2052台,收音机835台,雨衣、雨靴3552套,铜锣、口哨等其他报警设备3660个。对地质灾害应急排危和重大工程及时开展治理。全市共实施应急排危项目229处;开展应急勘察29处,完成应急治理或转入综合治理10处。开展地质灾害科学预警预报。与市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要求监测员做到雨前巡查、雨中排查、雨后核查,及时发现地质灾害危险隐患并迅速处置。在宝兴的冷木沟、教场沟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13套泥石流激光夜视监测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自动监测预警。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对地震灾区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逐点现场培训威胁公路的地质灾害隐患观测员。全市共组织地质灾害宣传培训2865次,培训人数281829人,发放宣传资料167853册;组织避险应急演练2145次,参练人数183471人。
    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方面:
    一是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切实坚守耕地红线。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完善全市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和基础资料,完成了省政府对雅安市政府201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全市耕地总量继续保持在10.17万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9万公顷以上。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从2012年7月至今,全市有43个土地整理项目取得验收证书,实现新增耕地4.6万亩;还有2个项目已验收待发证,24个项目已完工待验收;其余项目正按进度要求施工或启动施工设计、财评和招投标等程序。
    二是依法保障发展用地,加快推进经济建设。积极争取建设用地增量。完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32个,面积154.05公顷。审查上报和转报城乡批次用地4个批次,总用地面积72.29公顷,涉及农用地转用67.73公顷,其中耕地56.65公顷。审查上报单独选址项目1个,总用地面积65.25公顷,涉及农用地转用48.92公顷,其中耕地5.74公顷。领取2012年度上报的批次用地和单独选址项目建设用地批复文件11份,面积182.73公顷。努力保障城市规划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落地。完成了和平A区、沿江路A、B段地块、魏家岗1号、北纬30度广场等的拆迁安置补偿工作。完成了金安厂棚改房地块、通工厂棚改房地块、斗胆片区安置房地块等的征地拆迁摸底调查和费用估算工作。大力保障西博会签约项目用地。西博会招商引资有15 个签约项目已落实土地并办理了用地手续,用地面积208.87公顷;有28 个已落实土地正进行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法保障产业项目用地。加快产业项目用地供应进度,全市产业园区完成集体土地征收71.81 公顷,供应产业项目用地 22宗,启动了三九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供地,确保重点产业项目依法用地。严格按法定程序实施征地拆迁补偿。严格按省政府批准的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及时足额兑付征地补偿安置费用,依法实施土地征收。依法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切实维护被征地拆迁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土地监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严格执行划拨用地目录,经营性用地全部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住用地全部拍卖出让。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权出让内外部会审制度和土地市场及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制度。上半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4宗,面积23.19公顷。
    四是抓好卫片执法检查,切实提高执法监察能力。认真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对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图斑,及时下发各县(区)逐一进行核查,按照整改查处与规范完善相结合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严格依法提出整改查处意见,督促各县(区)依法查处整改到位。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上半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开展动态巡查472次,人员1054人次,制止土地违法行为32件,涉及面积3.07公顷,其中立案查处4件;制止矿产违法行为7起,其中立案查处2件,有力打击了各类土地、矿产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地籍基础管理,扎实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和地籍规范化管理。上半年,全市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已发证7099宗,完成任务数的100%,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按照土地登记规范化要求和全国宗地统一代码编制工作要求,修改完善了城市规划区城镇地籍信息系统。上半年,全市共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5325宗,办理土地抵押登记1393宗,抵押面积3307747平方米。
    六是加强矿产资源的监督管理,增强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完成了2012年度探矿权、采矿权年检。完成1宗市级颁证矿山资源储量登记备案,1宗占用矿山资源储量登记,初审上报占用储量登记7宗,审查上报32宗探矿权勘查实施方案。受理新拟设探矿权(含延伸、扩大范围)16宗,收取资源补偿费104.6万元。进一步强化矿产资源保护工作。将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给我市的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下达到县局和矿山企业,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主管部门和矿山企业的权利义务。认真开展非煤矿山的安全检查。结合“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检查组289个,参检人员1029人次,检查各类矿山企业332个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197次,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510处,目前已督促矿山企业整改459处,责令整改4起。
    主持人:请问肖局长,您对未来的国土工作如何打算?
    肖洪春: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保护耕地基础。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耕地保护责任制,开展并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大耕地保护投入,继续推进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多途径、多措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积极探索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用地全程监管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是着力保障经济发展,强化土地要素支撑。坚持抓好土地报征供应审批工作,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充分发挥各类规划的统筹作用。依法主动做好项目用地预审和先行用地报批工作,主动高效做好项目的用地保障的跟踪服务工作。四是努力解决供需矛盾,提高保障发展能力。
    三是规范土地开发、储备和出让行为,有效激发资产活力。进一步规范建设用地开发。坚持“一个机制、十个环节”的土地利用管理制度,科学包装营销土地,合理增加出让收益。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严格按照“总量控制、有保有压、区别对待、节约集约、依法供地”的原则,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加强批后监管力度。加强矿政管理,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四是狠抓服务民生根本,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大力推进“金土地工程”,在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基础上,加大力度自筹资金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小项目。按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构建群测群防群控机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充分考虑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生计,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监督实施好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开展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修订工作。
    五是强化法纪监管,推进全面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不断扩大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范围;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违反产业政策、非法占用土地和破坏耕地、严重侵犯农民合法权益以及严重破坏资源开发秩序的典型案件。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和“一张图”监管平台建设。抓好效能建设,强化政务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不断创优国土政务服务环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控制行政自由裁量权,严格工作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提高全系统职工拒变防腐的能力。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