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赣皖湘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投入地灾应急抢险

赣皖湘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投入地灾应急抢险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6 11:58
   浏览次数:
打印

  江西万年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二百五十余人

  近日,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江西省万年县发生多起小型地质灾害。该县自然资源部门紧急疏散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目前已转移受地灾威胁的群众79户、250余人。

  7月12日~15日,万年县境内连续性强降水,雨量140毫米~18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通过紧急预警和动员,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巡查,在全县12个乡镇确定了398处地灾重点隐患点,其中县级重点地灾隐患点23个、省级隐患点1个。此外,发放了900多份《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并出动无人机进行多次航拍,实时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险情。

  连续的强降雨已在该县引发了多起小型崩塌、滑坡事故,部分地灾隐患点的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该县自然资源局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防灾主力军作用,冒雨奔赴地灾隐患点,紧急疏散转移地灾点群众,目前已转移受地灾威胁的群众79户、250余人。其中,万年县大源村、港道村是省级地灾隐患点,共转移30户、104人,现均已妥善安排在安全地带,确保受灾群众有吃有住。

  安徽:66个巡查指导组赴一线抢险救灾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7月14日24时,安徽境内已发生地质灾害灾情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万元。由于避让措施得当,未发生人员伤亡。

  7月11日,据安徽省气象部门预报,12日~13日,黄山市、池州市、宣城市和安庆市南部等地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

  针对此轮强降雨,安徽厅加密与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等单位会商,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2次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和1次橙色预警、3318条手机预警短信、56件传真等信息,频频从省地质灾害预警室精准投向预警区域,相关市、县两级发布黄色以上预警42次。

  同时,安徽厅派出由厅领导带领的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队伍,分赴黄山、宣城、池州等重点地区,深入一线指导当地防灾工作。相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巡查检查,各级责任人靠前指挥,组织专业人员参与督查巡查,3288名群测群防员全部上岗到位,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等威胁区域的巡查排查,对隐患点地质条件变化情况进行及时分析预判,发现险情征兆,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安徽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累计派出巡查指导组66个、248人次,巡查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36个,避险转移群众299户、508人。

  风雨中,安徽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一路奋进。

  宣城市、宁国市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考虑到近一段时间降雨较频繁、土壤含水趋于饱和的情况,在及时发布地灾橙色预警的同时,要求主要负责人站一线,组织人员配合各乡镇加强动态巡查,对受威胁群众实施提前转移。

  7月13日上午6时30分,宁国市胡乐镇岛鸿线广竹园段发生山体崩塌,胡乐镇自然资源所及鸿门村委会接报后,第一时间派有关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设立警戒线。同时,清理路面石块,保障车辆能够半幅安全通行。7月12日晚,仙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和当地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一同到宾馆看望该镇转移安置人员,积极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食宿;甲路镇也派出相关人员前往地灾隐患点组织人员转移……

  13日7时,黄山市歙县北岸镇五渡村大岭组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导致大水流向农户房中,其中一户农房一楼已进水有1米深,家中有老人小孩被困其中,有较大险情。北岸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配合当地政府和消防大队,将该户5人安全转移,并逐户排查险情。北岸镇政府现场调来挖掘机,疏通堵塞的河道,3小时后排除了险情。

  黄山市休宁县是本轮强降雨的重点防范地区。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13日8时向休宁县五城镇发出第一个红色实时定向预警,10时向溪口镇、岭南乡、璜尖乡发出了第二个实时红色定向预警,要求启动本级突发地灾应急Ⅳ级响应,应急队伍和综合救援队伍集结待命紧急转移疏散重要地灾隐患点受威胁人员及附近人员。

  根据预警要求,13日10时30分,休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配合溪口镇政府对杨家山滑坡隐患点共12户、18名受威胁群众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就在人员全部转移后不到半小时,杨家山滑坡面发现小面积滑塌,且滑坡体出现裂缝,休宁县地灾办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专家进行应急调查,对坡体稳定性进行评价,并制定下一步排险方案,以精准快捷的定向预警确保了人员安全。

  据安徽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日,黄山、池州南部和宣城南部的局部仍有暴雨。预警仍未解除,安徽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仍在坚守一线,备战新一轮风雨。

  湖南:7支应急处置队上演“生死时速”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怀化告急、邵阳告急、衡阳告急……距6月27日~6月30日持续性强降雨结束才一周,湖湘大地又再次拉响警报。面对新一轮的严峻挑战,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形成地灾防治强大合力,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多次强调,要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层层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坚决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7月6日,湖南厅抢在暴雨来临前紧急部署,组建7个省级应急处突技术支撑工作组待命。当天下午,《“7.5~7.14”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省级应急技术支撑响应方案》编制出炉。《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专报》(7月6日~7月15日)通过“湖南地灾防治”工作QQ群迅速下达至全省各市县区。

  监测实录显示,7日8时~8日8时,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共382个乡镇出现暴雨,127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达290.7毫米,最大降雨强度72.7毫米1小时。

  分析研判全省雨情险情后,驻守在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的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负责人调整思路,决定集中精力打好重点地质灾害防御战。“怀化、邵阳是主战场,永州、娄底、衡阳以及湘东局部地区也面临较大压力。”7月7日上午,湖南厅地勘处负责人在“省厅应急工作”微信群里调度全省地灾应急工作。

  灾情就是战鼓。应急处突工作组收到通知后,火速赶往怀化、邵阳指导市县开展地灾防治应急督导工作,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

  “请中心值班室发一张雷达图和云图。绥宁的雨从早上下到现在没停过,而且现在雨很大,开车都有些看不清路了。”“未来3~6个小时,邵阳南部、永州、衡阳、株洲中部以及郴州北部等地山地丘陵地段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很大(红色)。要高度重视,加大督查力度。”

  雨势越来越大,“省厅应急工作”微信群的紧急通知一条接着一条。7月9日凌晨3时,湖南厅地勘处负责人在“省厅应急工作”微信群紧急调度:“从云图中看,湘中、湘南降雨已持续数小时,且一直没有变化。再这么下几个小时很危险啦!要抓紧组织避险!”暴雨轮番来袭,驻守在省应急中心的后方“参谋部”和一线应急处突队伍又过了一个不眠夜。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10日,全省已发生地灾602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522.7万元。

  自7月8日11时起,全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涉及长沙、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等13个市州。9日,湖南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暴雨中,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转移在各地紧急展开。

  7月7日凌晨,衡东县暴雨如注。7时,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安排全县各乡镇迅速组织村组和监测人开展巡查排查。8时,霞流镇兴垅村村干部许建设在巡查中发现该村二组出现山体滑坡险情立即上报。霞流镇政府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到县自然资源局地灾值班室,并安排镇村干部疏散撤离群众,拉设警戒线;局值班室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员奔赴现场。由于预警及时,受威胁群众33人已提前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7月7日下午,绥宁县瓦屋镇刚上任9个月的镇长沈忠友和副镇长黄民等人到各村巡查,驻村干部全部下乡到村蹲守。7月8日凌晨2时,因降雨较大,绥宁县瓦屋镇下达紧急撤离低洼地带和地灾隐患点受威胁群众的通知,组织2600多人紧急转移。

  7月9日13时,芷江县禾犁坳乡大沙界村发生重大滑坡险情,19户42人成功避险,并已被妥善安置。

  强降雨仍在持续,这场地灾防治的硬仗还未停息……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