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第十八届西部博览会进行时多方筹备助雅安馆精彩亮相

第十八届西部博览会进行时多方筹备助雅安馆精彩亮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7 10:36
   浏览次数:
打印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起办于2000年,历经2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今年的9月16日至20日,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举行。今年雅安馆以“天府之肺、熊猫故乡”为主题亮相西博会,整体造取自熊猫圆润的“脸”,集中突显展现雅安独特优势产业和项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史小丽和雅安市投资促进和外事服务中心主任王宇。和两位嘉宾一起聊聊雅安市今年在西博会参展办会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说到西博会,就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交流平台,规模宏大,热闹非凡,充分展示和见证了我国的西部机遇、西部成就和西部潜力,那在这儿我想问问史书记今年我们雅安参加和组织了哪些活动?

【嘉宾】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2021年9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举办,雅安市组成以市委书记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为团长的党政代表团参加系列展会和经贸活动。活动期间,我市设立了雅安展馆,举办“第十八届西博会雅安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21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天府论坛”,参加“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发展博览会”等系列活动,集中宣传“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名片,充分展示雅安开放发展新机遇。同时,我市将积极参加省上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如第十八届西博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等活动。

【主持人】我相信每年的西博会我们雅安都会聚集很多的单位和企业去参展,那今年西博会主要有哪些单位、企业和部门参加?

【嘉宾】参加的单位基本和去年一致,今年参加的是全市六县两区、经开区的经合部门,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等市级17个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西博会的成功举行对雅安来说是倾尽全力,不管是人力物力各方面都做到了最好,希望借本次西博会召开之机,让更多人来认识雅安,熟悉雅安,将雅安推向更好更大的平台,那么我市在成都举办雅安投资推介会,那么本次推介会有什么亮点?

【嘉宾】本届西博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背景下举办的,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一届西博会,与往届相比意义重大。

我们首次使用“全新展演+会议”的模式,开场5分钟的展演将采用舞台艺术与视频以及多种高新手段,包括电动升降纱幕+全息投影相结合的方式呈现雅安的熊猫与茶叶两大世界IP,用一台充满意境氛围、具有历史厚重感和地域特色的表演引发观众情感共鸣,进而认识雅安、了解雅安。和以往相比,我们以往仅有会议模式。这次会议,我们还不断创新,首次由川观新闻对大会进行网络直播。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投资推介会的受众范围会更广、发布速度会更快。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推介会是形式上的创新,那么具体内容能跟我们再介绍一下吗?

【嘉宾】这次推介会内容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定位,主要推介雅安“新定位、新优势、新机会”,并重点推介雅州新区和“川藏铁路第一城”城乡建设项目,还要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推介会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市委书记李酌将出席并致辞,相关市领导作投资专题推介。

【主持人】史书记刚才您在说到,这次推介会具体内容的时候,提到了三个新,一个是新定位,一个是新优势,还有一个就是新的机会,麻烦您分别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三个?

【嘉宾】雅安的新定位是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来的,我们的定位是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个新的定位,那么新的优势呢,是五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是欧盟绿色标准产品的最佳生生产地,物流多式联运结合地,第三个是天府旅游的最佳目的地,第四个是数字经济成本的洼地,最后一个优势是高能级的产业转移优选平台。那么我们雅安面临的新机会,这个新机会是我们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给雅安提出的一个发展的机会清单,那么将我们雅安重点发展的是生态经济,门户经济,数字经济,还有共享经济,这四大经济,那么就是作为我们的机会清单。

【主持人】我了解到基本上每年的推介会都聚集很多的企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领导和专家学者,那么像这样的规模来说实际上也是很大的(规模),这次邀请了哪些重要嘉宾来参加?

【嘉宾】刚开始会议规模定的是350人,由于目前疫情防控要求,缩减了规模,目前会议规模200人,但是客商参会热情不减,层次很高。目前,邀请到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省节能协会等专家学者,还有一些知名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华贯国际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大国企、行业领军企业来参会,还有一些商会广东四川商会等商协会参加会议,我们统计了一下大约是15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了相关省直对口部门参会。

【主持人】每年西博会的举办,刚刚走进会展中心,就会看到彩旗飘飘,非常热闹,像今年,咱们雅安会有一些场外的广告标语,或者是带去农副产品这样一些特色吗?

【嘉宾】我们吸取以往推介会经验,我们会在推介会会场设施展区,我们这次设置了1个视频展播区和全市六县两区、经开区10个展台,还设置了农副产品品鉴区,各县(区)美食特产在广大客商眼前一展风采,客商也可以一饱口福。美食特产包括,雨城藏茶酥、名山皇茶月饼、天全鱼子酱、芦山龙门花生、宝兴老腊肉、荥经棒棒鸡、汉源花椒精酿啤酒、石棉草科鸡以及各县区的特色水果等。这些农副产品非常受欢迎。除了品鉴区,还有视频展播区,参会客商在等候会议时他可以选择观看各县(区)视频、经开区的资源、产业、项目的情况。

【主持人】集中签约仪式往往是对一段时间招商引资成果的具体体现,接下来有请王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签约仪式的主要成果?

【嘉宾】本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7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主要涉及大数据、锂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牧草种植加工等多个领域,签约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有30个,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共有13个,纳入省级平台签约的项目15个。这批项目的签约将为我市9月中旬启动的为期3个月的制造业“百日攻坚”活动打下坚实的项目基础。

【主持人】雅安作为“天府之肺、熊猫故乡”那么我们相信展览展示及内容和主题也离不开熊猫主题,能不能说一下雅安的展馆的基本情况及展示内容?

【嘉宾】雅安展馆位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1-2号连接馆N120展位,面积1295平方米。展馆主题为“天府之肺、熊猫故乡”。设计思路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突出宣传雅安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目标。以“成渝后花园、五宜幸福地”为引领,推介雅安的生态资源、交通区位、要素保障以及投资环境。今年,我们特意在雅安展馆搭建了网络直播间,已初步收集各县(区)、经开区直播带货相关情况,并争取到了在西博会组委会网络直播间直播带货的机会。

目前收集参展企业近100家,包括中国移动、恒天雅汽、新筑通工、君华高科、尔润科技、华润三九、中雅科技、格纳斯光电、王老吉等涵盖大数据、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食品医药重点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把雅安藏茶、蒙顶绿茶、玄武岩纤维制品、体育用品、石墨化的负极材料、汉白玉摆件、荥经砂器、汉源坛子肉、石棉宝石晶体、中恒天越野汽车、四川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君华高科机器人、格纳斯光电摄像头镜头、雅安移动VR设备、雅化集团电池模组、吉利沃飞无人机等产品悉数在展会上亮相。

【主持人】西博会是囊括了雅安各行各业的一些经典、尖货,请王主任给我们说一说。

【嘉宾】本次雅安展馆有几大亮点:一是雅安展馆的设计形象生动活泼,俯视图为一熊猫的头部形象,突出“熊猫故乡”这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二是在展场创新搭建网络直播间,设立直播带货窗口,切实扩大雅安产品的推介范围和销售渠道;三是设立锂产业、半导体和化成箔三条产业链展示区,展示出雅安产业发展成果;四是各展示区域全天安排解说人员,随时为参馆人群进行解说。

【主持人】此次西博会,市领导也是会见了重要企业及重要客商,史书记和我们说一下相关情况?

【嘉宾】在活动期间, 我们的市领导也是会见了重要企业及重要客商,在14日、15日这两天,市委书记李酌,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分别会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恒天集团、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江西中竹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等重要企业。此次会见活动,我们的市领导将与拟在雅投资的企业进行充分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投资信心,助推投资项目早日落地雅安。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本次西博会期间,我市将举办大数据和养老相关配套活动,请王主任给大家说一下?

【嘉宾】在9月17日,雅安市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共同主办“2021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天府论坛”,届时雅安市在大会作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引领绿色示范的建设分享,宣传推广雅安在打造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方面的成功经验,推介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宣传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并在数字经济专业馆设置30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突出展示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形势,以及“十四五”期间产业推进政策,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和示范应用场景等。

在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发展博览会上,雅安市在14号馆设置30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以展示雅安特有的“森林、阳光、医疗、温泉、运动和旅居”等康养自然资源,宣传雅安特色的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等“五养”工程,打响“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的口号。

【主持人】在整个西博会期间,雅安展馆内容非常丰富,为了这次西博会我们肯定是提前做了精心筹备和策划,那具体时间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本次西博会的筹备,我们从年初就开始了,我局就会展工作所需支持事项致函省经济合作局和四川博览集团,具体内容涉及雅安展馆选址、优质宣传方式、展馆配套服务等。通过多次对接,最终确定雅安展馆位置以及展位面积1295平方米。在2021年7月确定了举办雅安市投资推介会,并在8月份完成政府采购工作,确定展场、会场的服务商,为后续设计及修改工作留足工作时间,确保会议、会展顺利实施。同时,我局还重新编印了投资指南和项目册,根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对市情概况、雅安的熊猫和茶叶两大世界IP、现代产业体系等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围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目标和“1+4”现代工业、“4+6”现代服务业、“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精心包装了170个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投资合作项目印制成册将,同时,我局还修改完善了招商引资宣传片。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按照雅安参展参会方案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主持人】其实在活动期间,雅安六县两区都是拿出了一些看家本领,史书记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各县区都举办了哪些投资促进活动?

【嘉宾】全市各县区和经开区都举行了各自的活动,活动基本都是项目洽谈和签约仪式,经开区承办了2021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雨城区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座谈会,名山区也是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天全县是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芦山县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宝兴县是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荥经县的“红军红”石材产业专题推介会,汉源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洽谈会和“汉源红”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石棉县举行的是招商引资重要项目洽谈会。

【主持人】西博会举办期间,我们雅安市广播电视台也是全力配合,那么针对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我想市外市内的媒体也是争相做了一些亮点、新鲜点、创新点的报道,请王主任给我们说一下?这次的报道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嘉宾】为抓好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市委宣传部根据全市系列活动制定了整体宣传报道方案,确保每项子活动、每个展区都有宣传报道组入驻。主要通过中央、省级、市级新闻媒体和重点商业媒体、全媒体,高频次、立体式、多维度宣传展示雅安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中央省级媒体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治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发布等。宣传报道将围绕我市投资推介会及系列配套活动,深入报道雅安生态资源、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等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主持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所有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在大会举办期间,我们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那么,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疫情防控做了哪些相关工作。

【嘉宾】按照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协同市卫生健康委拟定了《雅安市参加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系列活动及举办雅安市投资推介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应急预案等报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

特别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我们专门成立了市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指导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等工作;落实“西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令。同时要求各县(区)要对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严格控制了会议规模,重要客商控制在150人左右。 按照“分类实施、应检尽检、确保安全”的原则,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和参展商必须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前,西博会“雅安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天府论坛”“雅安展馆”等由我市举办、承办、参展的相关活动场所都要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台账。由市卫健委做好防控指导和监控工作。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雅安展馆在宣传雅安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雅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目标。各县区要充分借助西博会平台,积极参与省级平台主体活动及各类专项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好雅安城市宣传营销,抢抓新机遇,促进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