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泥石流灾害发生有诱因 做好预防最重要

泥石流灾害发生有诱因 做好预防最重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3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将含有砂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的洪流,它的面积、体积和流量都较大,典型的泥石流由悬浮着粗大固体碎屑物并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浆组成。在上两期,我们学习了滑坡灾害的成因及其预防与救助方法,本期,我们将邀请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王亚军对泥石流灾害的相关问题进行介绍。

  记者:泥石流易发生在哪些季节?

  王亚军: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因连续降雨、暴雨和特大暴雨等集中降雨而诱发。其发生的时间与集中降雨时间相一致,季节性明显。西南地区,如四川、云南等地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其泥石流也多发于6—9月。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8月,特别是7、8两个月,其泥石流也多发于7、8月。

  记者:泥石流形成产生的条件是什么,诱发泥石流的因素有哪些?

  王亚军:水源是诱发泥石流的重要因素。此外,诱发泥石流的主要因素还有,地质因素表现巨大的构造断裂带,复杂的老构造,而新构造差异运动幅度大;强烈而且频繁的地震,导致岩体破碎,山体失去稳定性;松散固体物质储量大;暴雨地带的气候特点,为泥石流提供了水源;高山冰川的积累与消融给强烈冰崩、雪崩提供了水源和动力;人们缺乏保护自然、预防泥石流的相关知识,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

  泥石流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有陡峭便于集水集物的适当地形,上游堆积有丰富的松散固体物质,短期内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来源。

  记者:针对这些诱因,有什么预防措施?

  王亚军:对于防治泥石流,常采用多种措施相结合,比用单一措施更为有效。应注意:

  ①房屋不要建在沟口和沟道上。

  山麓扇形地是历史泥石流活动的见证,从长远的观点看,绝大多数沟谷都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因此,在村庄选址和规划建设过程中,房屋不能占据泄水沟道,也不宜离沟岸过近;已经占据沟道的房屋应迁移到安全地带。在沟道两侧修筑防护堤和营造防护林,可以避免或减轻因泥石流溢出沟槽而对两岸居民造成的伤害。

  ②不能把冲沟当作垃圾排放场。

  在冲沟中随意弃土、弃渣、堆放垃圾,将给泥石流的发生提供固体物源、促进泥石流的活动;当弃土、弃渣量很大时,可能在沟谷中形成堆积坝,堆积坝溃决时必然发生泥石流。因此,在雨季到来之前,最好能主动清除沟道中的障碍物,保证沟道有良好的泄洪能力。

  ③保护和改善山区生态环境。

  泥石流的产生和活动程度与生态环境质量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生态环境好的区域,泥石流发生的频度低、影响范围小;生态环境差的区域,泥石流发生频度高、危害范围大。提高小流域植被覆盖率,在村庄附近营造一定规模的防护林,不仅可以抑制泥石流形成、降低泥石流发生频率,而且即使发生泥石流,也多了一道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屏障。

  ④雨季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

  雨天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一旦听到上游传来异常声响,应迅速向两岸上坡方向逃离。雨季穿越沟谷时,先要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再快速通过。山区降雨普遍具有局部性特点,沟谷下游是晴天,沟谷上游不一定也是晴天,“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就是群众对山区气候变化无常的生动描述,即使在雨季的晴天,同样也要提防泥石流灾害。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