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杨治雄同志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庆祝“七一”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治雄同志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庆祝“七一”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04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到来之际,省厅党委隆重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生动的事迹报告。他们的事迹非常感人,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都要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学习先进,奋力推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明天就是党的87周年纪念日。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辛勤战斗在抗震救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第一线的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完成省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主要表现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历史任务、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震区地质灾害防治,服务安置受灾群众,服务灾后恢复重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国土资源系统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了一大批在抗震救灾中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忘我工作、顽强奋战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市局机关规划、矿产勘查资源、地质环境、土地利用等科室的同志和各县局、分局的业务骨干,在杨登全、刘微副局长的带领下,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奋战十多天,昼夜编制灾后重建用地规划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等报件,确保了按时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局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还为灾区群众捐款20695元,捐物158件,其中缴纳特殊党费16895元。局党委被市委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杨登全、史方瑜、陈永生三名同志被市机关工委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增强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了“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机制。在抗震救灾进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后,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 “结构要更合理、功能设施要更完善、未来发展要更美好”的总体目标,坚持把灾后重建用地安排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与金土地工程、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内安移民安置、土地复垦等相关项目结合起来,抽调精兵强将,围绕雅安经济发展大局,编制《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灾毁耕地恢复治理专项规划》、《灾后重建用地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疏理出瀑电占补平衡项目的立项、重点项目的预审、国有土地的收购等近期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派出专人常驻成都,直接与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对接灾后规划编制和项目对接工作,及时研究制定下发了抓好灾后损毁房屋临时过渡房的用地保障工作的“四条规定”。紧急征用1000余亩临时用地,用于4万多受灾群众搭建临时过渡房;启动了汉源萝卜岗新县城6700亩土地整治的前期打桩定界及实物指标调查。加快名邛高速、雅泸高速公路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完成成雅城际铁路、雅乐高速、雅康高速公路和川藏铁路雅安段用地的规划编制;完成市工业园区6个地块挂牌出让的资料准备、会审、报批、公告,并进行挂牌出让;完成雅沪高速公路征地7500亩和名邛高速公路重新测量确定土地面积和实物复核,优先保障我市优势产业项目和社会事业发展用地的需要。
    四是在搞好民生工程中体现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高度重视。对各项涉及国土资源管理的土地开发整理、红层丘陵找水打井、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搬迁等民生工程,抓好跟踪问效。为确保全市震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在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的同时,市局和各区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支部)共组成24个党员服务队,会同全国8支103人专业队伍,对全市七县一区153个乡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集中排查及安置点的危险性评估。根据排查出来的各类地质灾害类型、特点和发育程度,重新修订完善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总体规划,分别制定了排除、加固、疏导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的治理方案,及时消除隐患。采取搬迁、转移等措施。完成了涉及到地质灾害避险安置的5个区县113个安置点的地质灾害风险性评估,已将受威胁的5万多名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入住临时安置点等方式进行了转移,未发生因避让不及时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向各区县紧急送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和地质灾害防治资料近6万份,及时分发到群众手中; 积极争取省国土资源厅紧急拨付200万元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经费;在全市容易发生滑坡的重点区域中的125个乡镇发放安装滑坡裂缝报警器1000个,对已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定应急预案,落实监测措施, 暂时不能消除隐患的,统一设立警示标志,疏通避险路线,设置防护系统,防止了次生地质灾害引发的伤亡事故。
    五是扎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树立了国土资源系统良好形象。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提高行政效率,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干部监督,提升工作质量”,以抗震救灾为中心,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整肃队伍、转变作风”为主题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为全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全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部门形象得到提升。组织局机关妇女同志参加市直机关“迎奥运雅女风采”柔力球比赛,荣获三等奖。
    上半年我局党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离市委和省厅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⒈ 以提高领导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创“四好”和“四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领导班子四好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坚强领导集体。要按照“提升能力、真情为民、崇尚实干、坚守清廉”的要求,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和确定今年我局开展“四好”、“四强”活动的目标和措施,制定好创建规划, 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抓好整改和提高.保证 “四好”和“四强”活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诸实效。
    ⒉ 全力以赴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脚踏实地、爬坡破难的精神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把力量凝聚到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目标上来,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雅安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⒊ 进一步抓好次生灾害的防治工作。加大对各类在建工程、露天采场、旅游景点、各类学校等重点地段的巡查、排查工作,力争尽早发现和消除隐患。在群众中大力宣传普及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⒋ 进一步搞好信访维稳工作。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农村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矿山安全、地质灾害等突出问题,及时掌握情况,逐件落实责任,及时调处社会矛盾。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奥运会、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
    ⒌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机关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与党建工作责任制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检查和考核。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全面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明确规定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国土资源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⒍ 加强机关和谐文化建设,培育文明风尚。坚持把机关和谐文化建设作为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我与奥运同行”、“共倡文明礼仪”等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十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