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关于印发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8-09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61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三项建设活动” 取得实效。

                         二〇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件:

关于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
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厅党委、市纪委监察局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结合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市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始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执纪为民、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和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雅安作出积极贡献。
    主要目标:按照“全面覆盖、整体推进,立足实际、分类实施,正面引导、典型示范,重在建设、务求实效”四项原则,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实现五项目标:一是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一遍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结构得到改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执纪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思想作风进一步改进。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受到宗旨意识和法纪意识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带动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转变。各级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更加有力,秉公执纪的要求得到全面落实。三是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明确承担纪检监察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强化职能作用的发挥,健全完善国土资源基层监督网络。四是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自律观念不断增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的良好形象受到广泛认可,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五是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能力素质建设机制、思想作风建设机制、基层基础建设机制基本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建立健全。
    二、方法步骤
     “三项建设活动”从2012年7月初开始,至2013年6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7月至2012年7月底)
    ⒈ 组织学习。7月,组织本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省纪委、市纪委和省厅纪委领导同志关于加强“三项建设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的意见》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⒉ 开展大讨论。8月初,召开各县(分)局纪检监察干部“三项建设活动”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围绕王怀臣书记提出的“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正,纪律不严,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不敢碰矛盾、动真格,难以打开工作局面;有的业务素质不精,执纪能力不强,经历结构、知识结构比较单一,难以胜任反腐倡廉形势需要;一些地区和领域纪检监察组织还没有实现全覆盖,职能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等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纪检干部的年终考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讨论,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掀起 “三项建设活动”的热潮。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8月初至2013年5月底)
    ⒈ 大力推进能力素质建设
    目标任务:按照省厅和市县纪委教育培训的计划,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参加省厅和市县纪委组织的培训,以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为主要途径,重点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主动谋划不够、工作办法不多、协调联系不足、贯彻落实不力,以及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敢于碰硬,勇于担当。
    具体措施:
    (1)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等制度,重点学习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创新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市第三次党代会等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理论引领。同时,注重优化知识结构,通过社会化选学、专家辅导、继续教育、在职培训等形式,加强国土资源、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学习,不断拓展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领域和思维层次。
    (2)提升业务水平。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工作要做到全员覆盖。在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中,要注重加强对依法行政、党纪条规、信息技术、公文处理、财务审计、招投标监督、案件办理、信访处理、执法纠风、科技反腐等内容的学习。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每年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7天。有计划地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重要活动、疑难信访的处理,进一步加大系统内上挂下派力度,加大纪检监察部门与业务部门轮岗交流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适应多岗位需要的实践能力。
    (3)加强调查研究。各级国土资源纪检监察机构要把调研工作作为了解基层情况、督促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作为分析研究问题、改革完善管理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与地方联系、做好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积极拓展调研方式,多深入基层,注重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也要注重发现和总结基层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经过梳理提炼上升为指导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措施。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通过调研,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管理方式和政策的完善。今年12月10日前,各县(分)局要围绕本部门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交一份质量高、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报市局纪委。
    ⒉ 大力推进思想作风建设
    目标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培育当代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个对”和“五严守、五禁止”要求,重点解决在国土资源系统纪检工作中对新情况、新问题感知不够敏锐,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不够透彻,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不够具体,针对性、有效性不够强的问题。全面加强国土资源纪检监察队伍的作风建设,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实现面貌一新、群众满意、社会公认的效果。
    具体措施:
    (1)健全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制度。健全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和实践锻炼等制度,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坚定为反腐倡廉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决心。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分析检查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
    (2)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健全保障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挂包帮”活动,全面开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下基层”活动,各县(分)局纪检组长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一批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占补平衡、土地登记等环节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12月10日前,各县(分)局纪检组长要向市局纪委提交一篇围绕“纪检组长下基层”活动的调研文章。
    (3)深化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宣传王瑛、陈超英同志先进事迹,通过参加创建示范岗位、演讲比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参加 “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和系统内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
    (4)开展作风巡察。通过暗访巡察、现场巡察、重点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开展巡察。市局结合年终考核、系统内巡视工作等,对各县(分)局纪检组长履职情况开展巡察,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巡察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作为衡量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作风建设的重要指标。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处理。
    (5)推进岗位廉政风险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在每个岗位或环节中,嵌入廉政监管内容,加强岗位廉政风险在线防控。推广成都市局岗位廉政风险在线监管系统,努力实现受理、审核、批准、办结全程在线监管。12月10日前,各县(分)局要将本地区开展监管平台建设情况上报市局。
    ⒊ 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委和国土资源部、厅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反腐倡廉基层基础建设能力和保障水平,把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成为反腐倡廉的前营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巩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根基的坚强堡垒。
    具体措施:
    (1)加强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优化纪检监察队伍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强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范机构设置,明确承担纪检监察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形成“国土资源业务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就跟进到哪里”的纪检监察监督网络。
    (2)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明确业务分工,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健全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机制,把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作为部门和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坚决纠正庸懒散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人文关怀机制,关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归属感,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3)提升装备保障水平。健全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装备更新机制,保证必要的办公办案设备和工作条件。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的培训、推广、应用力度,全面创新纪检监察的思路理念和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5月至2013年6月中旬)
    1.全面自查。各县(分)局要逐项对照“三项建设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总结活动成效,剖析存在问题,形成自查报告,2013年5月10日前上报市局。2013年5月底市局“三项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全面工作自查报告上报省厅和市纪委。
    2.检查验收。2013年6月初,市局“三项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县(分)局纪检组开展交叉检查。对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单位,组织“回头看”,限期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向市局进行专题汇报。
    3.总结提升。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总结在“三项建设活动”中创造的好典型、好经验,提升实践成果,强化建章立制,努力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市局成立“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史方瑜任组长,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陆庆平任副组长。成立“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局监察室,由陆庆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彭国刚、杨文瑜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三项建设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各县(分)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三项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加强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领导责任。要积极指导本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三项建设活动”,认真统筹协调,掌握工作进度,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三项建设活动”目标任务。
    (二)加强监督检查,搞好协调联动
    要加强督促检查,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对“三项建设活动”迟缓的单位,要重点督查,加强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单位要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多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汇报,加强沟通联系、协调联动和积极配合,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
    (三)加强舆论宣传,注重统筹谋划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加强宣传。要特别注意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 “三项建设活动”的新进展新情况和先进典型,展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切实增强“三项建设活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要把开展“三项建设活动”与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把握反腐倡廉建设“四大战略定位”结合起来,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三项建设活动”纳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整体格局中,增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综合效果。“三项建设活动”中发现的难点问题、信息简报以及阶段总结等综合信息要及时向市局“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