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管理的通知(雅国土资发〔2015〕69号)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管理的通知(雅国土资发〔2015〕69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03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名山区分局、矿山企业:
    为实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以下简称“三率”)指标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三率”是评价节约与综合利用效果的主要指标,是提高矿产资源科学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能够激发矿山企业主体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的创造活力,增强矿山企业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内生动力,对于引领、促进矿业生产力向先进水平看齐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推进国土资源生态文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三率”标准,国土资源部公布了煤矿、铁矿、铜矿、铅锌矿等20个矿种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划定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 “三率”“红线”,所有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不得低于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实现“2015年开采回采率达到73%,选矿回收率达到79%,综合利用率达到79%;2017年开采回采率达到75%,选矿回收率达到80%,综合利用率达到80%;到2020年开采回采率达到75%,选矿回收率达到80%,综合利用率达到80%”的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三率”示范建设目标。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矿管科、勘查科、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三率”指标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矿管科。矿管科负责“三率”指标考核、管理、汇总工作,勘查科负责“三率”指标考核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管理工作,执法监察支队负责查处限期整改后仍未达标的矿山企业。各县(区)局是“三率”指标管理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必须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三率指标考核、管理工作。
    三、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保障管理工作经费。“三率”指标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各县(区)局要落实地质、采矿、选矿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三率”指标核定、考核、管理工作。县(区)局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作用,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应当采取政府采购技术服务方式,落实2~3家有地质勘查、矿山开采设计资质的单位,负责“三率”指标制定、考核、管理工作。各县(区)要将“三率”指标管理所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三率”指标制定、考核、管理工作经费。
    四、科学制定“三率”指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各县(区)局要制定每一个矿山“三率”指标,建立“三率”指标管理台帐,建立完善“三率”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国土资源部已公布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的矿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开采设计的“三率”指标不得低于公布的指标,凡低于公布“三率”最低指标的矿山,必须修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开采设计,按修改后的方案和设计改进采矿、选矿方法,提高“三率”指标。国土资源部还未公布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的矿种,按经专家审查通过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开采设计制定 “三率”指标,方案和设计不一致的,按从高的原则制定。
    五、严格“三率”指标考核。各矿山企必须按要求做好每年的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工作,建立年度动用资源储量台帐、采出矿石量台帐、尾矿与废石(煤矸石)产出量及销售量台帐,采选联合企业还必须建立入选矿石量和品位台帐、精矿产量台帐、共伴生矿种综合利用量台帐、矿产品销售台帐、选矿尾矿产出量及销售量台帐。各矿山企业在申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报告时,必须如实申报“三率”指标完成情况,各县(区)局要将 “三率”指标考核作为矿山企业“年检”的重要内容,对达不到核定“三率”最低指标的矿山企业,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未达标的矿山企业,不予通过“年检”,移交执法监察大队依法查处。各县(区)局要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利用储量动态监测结果,在准确掌握矿山消耗储量的基础上,考核确定矿山实际开采回采率,计算开采回采率系数(实际开采回采率除以核定开采回采率),严格按回采率系数测算矿山企业应缴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要通过“三率”指标考核,鼓励、督促矿山企业淘汰落后技术,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
    六、建立“三率”指标抽查制度。各县(区)局要结合矿山储量动态检测与矿山“年检”抽查,组织负责“三率”指标制定、考核、管理的专业技术队伍或专家,按不低于20%的比例对矿山企业申报的“三率”指标核算的基础数据进行现场实测,核实矿山企业提供的数据是否与现场一致,核实“三率”指标是否真实,并在市、县(区)局门户网站公示抽查结合,逐步建立企业诚信登记公示制度。
    七、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各县(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四川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跟踪“三率”指标限期整改落实情况,对逾期未达标的矿山企业依法处罚,对破坏浪费矿产资源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在“三率”指标申报、制定、考核工作弄虚作假的专业技术队伍和专家,按照专业队伍和专家资质管理相关规定依法处罚。
    注:各县(区)局负责告知辖区内的矿山企业。
    附件:《国土资源部关于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2年9月20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四川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2年第26号)(2012年12月18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高岭土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2年第28号)(2012年12月28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金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2年第29号)(2012年12月28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磷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2年第30号)(2012年12月28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铁、铜、铅、锌、稀土、钾盐和萤石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3年 第 21 号)(2013年12月30日发布);
《国土资源部关于锰、铬、铝土矿、钨、钼、硫铁矿、石墨和石棉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2014年第31号)(2014年12月31日发布)。
    所有公告请在国土资源部网站自行下载。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3月3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