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市国土资源局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扎实有效

市国土资源局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6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安排,市国土资源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新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抓好学习教育  深化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先后3次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大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方面”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依托农民夜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帮助联系川农大教师、市农业局农技专家等为村民讲授有机蔬菜种植、重楼种植、粽叶种植等技术培训课程;继续支持大渔村开展春节文艺汇演、趣味农民运动会、“洁美家庭”评选等活动。21,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伟带领局机关党委书记蔡志康和机关在职两个党支部负责同志,深入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主持召开大渔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先后来到岳洪会等14名困难群众家中,给每户贫困户送去了棉被、清油、年画和慰问金。

建立工作机制  定期分析研究

    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伟,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蔡志康坚持每月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联系贫困村走访一次,指导联系贫困村摸清帮扶需求,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在综合考量联系贫困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产业发展现状等因素基础上,局党委研究制定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继续从项目建设、产业帮扶、政策落实等各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联系贫困村实现“人脱贫、村摘帽、达四好、同奔康”的目标。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具体协调的工作机制。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等方式,局主要领导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大渔村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会,每年到村指导工作六次以上,及时了解大渔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帮助大渔村解决在项目协调、政策争取和资金落实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家园重建和长远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驻村帮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上下联动  形成帮扶合力

    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主体主责,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强化大渔村党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在联村帮户中的联动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做好经常性走访调查、上下沟通、事务协调和项目落地等相关工作;对收集的民情问题及时汇总分析,做好问题解决、复杂问题上报和政策解释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统筹好市局和宝兴县局干部职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由市局驻村干部、县局联络员每月收集、整理一次联系贫困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局机关两个党支部与大渔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加强对派驻第一书记的管理教育和脱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务求取得实效  统筹抓好落实

    结合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继续推进开发式扶贫,处理好政府兜底、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以省级交叉考核、全覆盖督查、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省市暗访督查及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扎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问题、责任、效果“三个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抓好已脱贫户、大渔村后续扶持工作,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对干部职工联系帮扶的已脱贫户定期开展排查,对有返贫风险的及时给予帮扶和救助,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贫困对象持续稳定脱贫。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强化大渔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机蔬菜、重楼、粽叶种植等产业培育,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提升大渔村脱贫质量。引导大渔村“两委”整合联系帮扶部门帮扶资金、公司产业帮扶资金、“党建扶贫.双示范”项目资金,在现有10000亩三木药材、100亩重楼、粽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灵关作为宝兴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重楼种植、粽叶种植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提升脱贫质量。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