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文章信息>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年度工作意见

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年度工作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10 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雅国土资党委〔2012〕42号

各县国土资源局、雨城分局党组,本局机关党委及各支部:
    按照中央、部、省和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l2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市和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战略思路,牢牢把握“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破解保发展保红线“两难”、为民服务、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主题,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的热情,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工作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提高认识,凝聚共识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明确工作思路、工作重点,高标准谋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着力维护土地、矿产资源市场和管理秩序的基本稳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性、紧迫性,学习宣传国土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大力弘扬国土文化。
    (二)服务中心,推进工作
    今年是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投资促进年”,也是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和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找准国土资源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和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双保行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农村集体土地整治、地质找矿战略突破、矿业秩序管理、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以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创新奋勇争先,为推动科学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三)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将创先争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与各级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开展,针对不同科室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开展公开承诺,具体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要求。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根据岗位职责,对标定位,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二、深入推进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一)着力打造窗口服务平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关于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政务大厅、信访办、12336违法线索举报中心,地质环境、政务信息公开、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教育和乡(镇)国土资源所等窗口单位为民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目标。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总结推广网络服务、“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做法,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二)全力实施“四个优先”的保障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优先保障窗口单位建设,优先谋划活动载体和抓手,优先开展总结交流和宣传,优先组织检查指导考评,从根本上增强窗口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办便民利民惠民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三、深化实化创先争优“联创齐争”活动
    (一)明确重要意义
    创先争优“联创齐争”活动,是国土资源部和省厅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部署开展的“联手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齐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指在党内已经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与地方政府和基层单位党组织之间的联合创先、共同争优活动。这是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拓展和延伸,是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新平台,是丰富创先争优载体,拓展党建工作格局的新探索,是国土资源系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活动以加快构建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为总目标,以“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共建共创、共同发展”为原则,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三次重要讲话为基本要求,进一步与地方合作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拜民为师,进一步形成联创先进党组织、共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参与部和省厅牵头的联创齐争活动
    一是打造部、省、市、县四级政务大厅满意窗口;二是部与省厅开展重要磷矿企业建设“资源节约型、安全环保型、矿地和谐型”矿山;三是部、省、市、县土地整治机构联创齐争;四是部执法局开展部、省、市、县四级百家12336联创共建“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五是部、省、市、县四级信访示范窗口;六是部、省、市宣传“一盘棋”联创齐争。 对上述六个方面内容的平台和载体,全市各级国土资源系统要积极跟进,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务求实效。具体项目涉及到的市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和县局、分局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必要的统筹协调和创建实施工作,深化活动内涵,实化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努力在基层组织联创、发展大计联议、党群关系联促、民生实事联办等方面取得实效。
    (三)认真开展“挂包帮”联系点联创齐争活动
    一是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交融,将两项活动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同计划、同实施、同考评,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和深化“挂包帮”活动成效;二是认真抓好三年帮扶规划的全面落实和冲刺提升工作;三是结合帮扶点实际,科学论证、尊重村民意愿,在做大做强已有的旅游产业基础上,在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经济发展上有实质性的推进。
    四、开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持续推进思想作风建设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性和思想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作风建设、党性建设、党的纯洁性教育与“组织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为主题,持续加大思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力度,持续深化党性分析,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中找思想作风的差距。通过深化党性分析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塑一流的党员干部队伍。深化思想作风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和抓手,要有“开门转作风”的路径,力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内容,各县局、分局要坚持党的关系属地管理原则,按所在县(区)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从党支部入手,对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提高。
    (三)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落实,充分发挥党校和国土资源大讲堂在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有计划地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养。借助“三八”、“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各级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深入开展巾帼建功等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开放式局面。结合“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和传统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五、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一)建立完善党支部组织制度
    机关每个党支部要在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组织制度建设,要注重发扬民主,做到组织要求与党员群众意愿相统一,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实效性。要公开制度,接受监督,增强制度的约束力。要抓好落实,切实发挥制度用人管人的作用,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生活力,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学习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针对业务工作薄弱环节折射出的思想作风问题,以“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主题,以“高站位讲全局、抓重点重落实、抓管理带队伍”为主要内容,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完善承诺践诺评诺机制。针对机关工作要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性和机关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化为民服务的现实需要。在推进“联创齐争”活动的同时,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整治、地质找矿突破、矿产开发区域监管、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共同责任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机制。
    六、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认真开展评议
    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指导意见》和所在县(区)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年终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简便易行的方法,扎实开展群众评议,做到每个支部和党员都接受评议。群众评议要确保质量,防止形式主义。要系统梳理评议情况,形成群众评议情况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公开,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整改,切实取得成效。
    (二)强化分类指导
    各县局、分局党组织要随时掌握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进展情况,针对系统特点,进一步抓好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加强对争创活动的督导调研,全面推进全市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发挥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拓展“联创齐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进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三)落实领导责任
    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局党委统一领导,市局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牵头、指导,全市系统在所在市、县(区)党委的具体安排部署下,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抓创先争优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客,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和取得成效,以一流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〇一二年五月四日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南坝东街2号

电话:0835-2243842

传真:0835-2239030

邮箱:yasgtzyj@163.com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8

蜀ICP备09001929号-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5

微信 微博